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电动”长江经济带丨江西电力:守一江碧水

——国网江西电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

作者:记者 彭海燕 通讯员 燕艳  2019-01-22

  江西毗邻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三角3个最活跃经济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近3年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主动作为,实干担当,加快建设区域枢纽电网,构建“响应快速、主动贴心、绿色增值、智能互动”现代服务体系,为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供电保障。


  坚强电网构建区域枢纽电网


  1月14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的中航工业洪都商飞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为C919大飞机进行安装。大型飞机被誉为现代制造的一颗明珠,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中后机身两大机体结构部件均是“南昌制造”。


  除了航空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外,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LED产业、VR产业等一批现代制造业在南昌聚集,这是南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坚强电力的支撑。让客户放心生产的电网基础设施,正是这里的“梧桐树”之一。


  时针回到2018年1月12日,8个电网重点项目同日开工,掀起了南昌电网建设新高潮。“十三五”期间,南昌电网计划投资达百亿元,供电能力提升2倍,相当于再建了一个南昌电网。放之整个赣鄱大地,电网网架同样有了质的飞跃。目前江西500千伏“两纵四横五环网”骨干网架已经形成,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县覆盖”,所有县域电网实现110千伏“双电源”供电。


  九江,江西北大门,唯一沿长江的港口城市,是江西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在这里,除了主网架得到完善外,一流配电网的雏形逐渐形成。历时3年,至2017年11月,九江市、县989条配电自动化线路,1571台终端设备接入系统,市、县配电自动化率先在江西省全覆盖。在配电自动化演练中,DA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及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过程仅用时24秒,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电网四通八达,供电更加智能,带来的是客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明显感知。“机器每天运转10个小时,已好久没有因为故障停过电了。”江西理文造纸厂经理罗辉说。在2016年经过环保改造后,该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用电量逐年增长。该企业所在的码头工业园区同样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坚强电力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8年,江西全社会用电量超1400亿千瓦时,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


  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江西电网瞄准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快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全力推进四川雅中水电送电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等两项跨省联网工程,推动江西电网与长江经济带等周边省份电网互联互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可靠和可持续的电力供应保障。


  “一次都不跑”获得电力更快捷


  岁末年初,凛冽的寒风吹过空旷的项目用地,江西绿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涛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基建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正稳步推进中。“很快就可以用上电了。这里办电不需要我们每个部门都去跑,这是让我感到最不同和便利的地方。”张涛口中的“最不同和便利”,源于九江供电公司推行的业扩联合报装服务。


  从2016年6月起,国网江西电力在九江试点,组建客户项目联合服务中心,优选营销、运检、规划设计等8个涉及业扩管理专业的业务骨干,驻点合署办公,明确各岗位协同职责和管理权限,一站受理业务。3年下来,越来越多的客户跟张涛一样明显得感到办电流程压减了、接电时间压减了和客户用电成本压减了。


  这种压减的态势在2018年继续得到延续,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国家江西电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6条举措,九江、南昌、赣州等12个地市供电公司相应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


  获得电力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江西省高压用户办电时长大幅压缩至21个工作日,比政府监管部门要求的时限少4个工作日;主动满足多元用能需求,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渠道,实现简单业务 “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实施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再提升工程,推行主动抢修,实现一类重要客户电压实时监测;在赣江新区、高新区等全省117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均设立供电服务窗口,快速响应企业用电需求;建设开放共享的能源服务生态圈,积极提供能源托管、设备租赁、能效数据分析等多元化服务,持续提高用能效率,降低客户用电成本……一条条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的落地见效,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用户的高度赞誉。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例,江西省工商业平均电价从2016年的0.77796元/度下降到了0.6994元/度,当前电价在周边省份中处于中下水平。优越的用电环境,激活了市场活力,也让广大用电客户共享到改革红利。


  服务无止境。目前国网江西电力正在酝酿出台新的实施方案,计划从5方面推出24项具体措施,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压减办电环节和接电时间,推动办电更省力、更省时、更省钱,推动用电更可靠和办电服务更优质,打造更加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以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港口岸电全覆盖绿色发展新引擎


  九江作为江西唯一沿长江的港口城市,绵延6个县(市、区)、152千米长江岸线,水清岸绿,处处彰显江西绿色示范发展区的蓬勃生机。在这条长江黄金水道的生态保护中,港口岸电成为了一道亮丽的名片。


  2017年,九江完成21家码头港口岸电改造;2018年7月底,75个码头港口全部安装岸电设备,实现长江低压岸电江西段全覆盖,年替代电量从137万千瓦时增加到665万千瓦时。


  经常在长江跑船的船主俞卫香来说:“以前船只靠岸用太阳能发电,不够用就用柴油机发电,费用高,污染大。现在码头给我们接岸电,照明、空调、电冰箱都能放心用了。”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本”。国网江西电力将这一理念转化为实践行动,主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大力推进“两个替代”,为保护一江清水贡献电网智慧和力量。


  3年来,除了推动沿九江长江港口岸电全覆盖外,国网江西电力认真做好风电、光伏的并网接入和消纳工作,优先保障光伏扶贫项目全额消纳不弃光;因地制宜推动电烤茶、电瓷窑、机场桥载设备等一批电能替代示范工程;实施电动汽车畅行工程,自2016年“昌九一体”绿色出行、城际互通快充网络全线贯通以来,到目前江西已基本实现沪昆、大广等省内国家级骨干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快充站全覆盖。


  以九江港口岸电为代表的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电能替代项目,在促进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江西共新增实施电能替代项目998个,替代电网25.14亿度,减少直燃煤1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98.1万吨、二氧化硫、氮氢化合物及烟尘4.5万吨,成效显着。


  主动作为,实干担当。站在新的起点,国网江西电力将一如既往建好网、服好务,让充足的清洁电能,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江西电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