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做好电力先行官 架起党群连心桥

——国家电网进一步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党组  2018-12-07

  编者按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在《学习与研究》杂志2018年第7期发表署名文章《做好电力先行官 架起党群连心桥——国家电网进一步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


  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家电网四川成都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时,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鲜明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坚持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体现国家电网公司的忠诚担当。


  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了强有力的工作体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工作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将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纳入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和党的建设“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写入公司党组一号文件。先后印发《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出整体部署,进一步明确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公司党组统一领导、党建部门统筹协调、所属单位共同参与、相关专业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公司上下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塑造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良好品牌。共产党员服务队认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始终忠诚履责、积极奉献,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坚持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医院、乡村,扎实做好用电隐患排查、用电业务办理等日常服务,广泛开展扶弱助困、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主动提供创新创效、改进客户体验等增值服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品牌,涌现出国家电网井冈山、张思德、西柏坡、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带动公司优质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公司各单位在地方行风评议和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普遍位居前列,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特高压、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奋勇攻坚,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工程顺利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党的十九大、G20峰会、金砖峰会、上合峰会等重大保电工作中,共产党员服务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助力公司圆满完成保电任务。在抗击特大暴雨、台风、冰灾、地震、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中,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连续奋战,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努力把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锤炼了党员队伍的坚强党性。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为广大党员和青年骨干磨砺意志品质、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广大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经受考验、改进作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持续增强。通过广泛开展“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主题党日、“三亮三比”(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等活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批批优秀队员在共产党员服务队这个大熔炉中成长成才,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员工不断加入,推动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家电网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


  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落实到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管理之中,统筹推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和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公司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载体,进一步增强了党内集中教育的效果,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实施,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着增强。


  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历经多年建设,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发展壮大到4284支,队员10.7万余人,累计参与重大保电15.7万次,抢修抢险710万次,志愿帮扶347万人次,直接服务客户6200余万人次,涌现出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时代楷模”张黎明,善小常为、无私奉献的全国道德模范刘源等一批先进典型。公司青年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级群团组织主动对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获得中央、省部级领导视察或批示867人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报道1.2万余次,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品牌”称号,成为彰显国企“六个力量”的典范。


  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下,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拼搏奉献,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电网实现跨越发展,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企业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价值和作用持续彰显。公司连续14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业绩考核A级,连续3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


  二、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国家电网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能更进一步明确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国家电网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深化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工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公司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必须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认识、思考和把握,通过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全方位促进公司各方面工作,充分体现国家电网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先行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国有企业“六个力量”。


  深化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公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司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区、市),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在服务国计民生、保障安全可靠供电中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深化为民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中,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着先锋队作用。必须牢记使命和责任,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不断提高安全供电和优质服务水平,满足广大客户多样化用电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公司拥有3.78万个党组织、64.08万名党员,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必须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推动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科技创新等有机融合,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


  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准新定位、明确新目标、完成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努力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优秀的业绩,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贡献力量。


  把握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新定位。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将努力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先锋力量,努力成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先锋力量,努力成为落实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推进公司和电网持续健康发展的先锋力量,努力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明确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新目标。在政治立场上更加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地落实。在为民服务上更加自觉,大力弘扬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在联系群众上更加紧密,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全过程,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攻坚克难上更加有效,始终把“三大责任”扛在肩上,在重大保电任务中争当先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展现责任央企的担当作为。在建设管理上更加专业,强化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品牌化传播,做到基础扎实、管理严格、服务规范。在价值创造上更加有力,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创造更大价值。


  完成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新任务。共产党员服务队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好政治服务,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重要会议和活动、重大项目、重点单位的供电保障工作。做好抢修服务,提高作业效率,缩短停电时间,在事故抢修、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中勇挑重担,积极发挥作用。做好营销服务,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满足客户多元化用能需求,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好志愿服务,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等,推行便民利民举措,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做好增值服务,延伸服务和业务价值链,主动创新创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用电用能的便捷性、满意度。


  落实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新要求。坚持不忘初心、服务至上,始终牢记使命责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立足岗位、践行宗旨,把优质服务融入日常工作,体现在攻坚克难中,爱岗敬业,忠诚企业,奉献社会。坚持重在建设、规范管理,完善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加强共产党员服务队自身建设。坚持专业专注、追求卓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顿,推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国家电网,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