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河南电力:“灯亮了,心暖了”

——国网河南电力持续加大电力精准扶贫力度,完成6492个贫困村网改升级

作者:代小龙  2018-11-16

  “从前年到今年,供电公司为我们增加了4台变压器。电好了,大家搞起养殖,收入增加不少。”11月13日,河南信阳固始县柳树乡何岗村村支书薛家启说,“以前电不够用是我们脱贫的绊脚石,现在电是我们致富的发动机。”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电网的能源基础平台支撑作用,加大投资力度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工作,下大力气开展定点扶贫、产业扶贫,不断让电力成为贫困地区脱贫的新引擎、致富的发动机。


  从盼电缺电到“富足电”


  顺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入沈丘县刘湾镇朱李庄村,一路河水蜿蜒。两层村室小楼对面是200亩晚秋黄梨,这些都是村民肖红伟负责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的经济果园。


  “今年产量有50多万斤,到盛果期年产量能达到200多万斤。”肖红伟告诉笔者,农场对电的依赖性很高,以前没有冷库,梨卖不完都坏了,现在经过农网改造,村里通了动力电,合作社建了一座冷库,用于储存水果,实现反季节销售,每年多增加收入20多万元。


  现在,朱李庄村有78户贫困户入股果园,通过流转土地赚租金、梨园打工赚薪金、入股分红得股息,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从2015年的2500元提升至2017年底的10934元。


  近年来,河南电力在沈丘县投入1.13亿元,建设10千伏配电台区401个,解决了当地贫困村不通动力电和动力电不足问题,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动力基础。


  “以前,工厂设备没有配套的电力供应,可提供的岗位只有几个。现在供电公司为村里的扶贫车间架设了专用变压器,生产规模扩大数倍,提供的工作岗位更多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沈丘县石槽乡虎头村村民杨素英说,现在的电是致富电、幸福电。


  据悉,自河南省启动实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河南电力主动提出全省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整体进度比脱贫计划提前一年完成、贫困村提前半年完成“两提前”的目标。自2016年以来,河南电力已在全省贫困地区投入超过300亿元,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2.18万台、新增配电容量337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55万千米,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91千伏安,较改造之前翻一番。


  “今年6月底,我们已经全部完成6492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任务;到年底前,我们将完成剩余13个贫困县的电网改造任务,实现全省全部53个贫困县电网脱贫改造。”河南电力配电网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


  随着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未来两年,该公司计划再投入不低于100亿元,实施电网保障水平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全面消除贫困地区供电短板,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从穷乡沟到“美乡村”


  “俺们村一直都很有名,以前是‘穷’出名,现在是‘美’出名。你看,这文化广场还有村部都是供电公司给俺们建的,村里的灯都亮了,乡亲们的心也暖了。”11月3日,在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文化广场上,村民刘化明告诉笔者。


  娘娘庙村地处伏牛山脉浅山区,虽然面积有15平方千米,但人均耕地不足6分,加之因病、因学致贫,缺少项目等原因,让拥有1776人的娘娘庙村成为一个软弱涣散的贫困村。


  在河南省对口帮扶中,娘娘庙村成为河南电力的定点帮扶村之一。为了帮助村里尽快脱贫,河南电力在加强资金支持的同时,精心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开展精准帮扶。


  2015年,第一书记张鹰进驻娘娘庙村。在他的带领下,将村里的荒地利用起来,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建成现代化的苗木   种植基地,培育玉兰系列苗木花卉2.2万亩,年保存量800万株;在荒山上建立光伏发电站项目,让村里72户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的脱贫新模式;建立了服装厂,吸引100多位村民就业……


  如今的娘娘庙村,原本的荒坡上绿意盎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通畅,电力充足,村民生活安居乐业。“现在村里美起来、富起来了,大家腰杆也直起来了。”刘化明高兴地说。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娘娘庙村。近年来,河南电力在帮助定点帮扶村升级电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先后投入资金2090万元,帮助他们发展种植、养殖、扶贫车间等扶贫产业及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相继引进和扶持扶贫产业项目300余项。目前,该公司111个定点帮扶贫困村中有96个基础设施得以完善,106个发展了扶贫产业,105个村集体实现稳定收入。


  电力扶贫,温暖人心。河南电力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光伏扶贫,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4423个、容量200.14万千瓦,累计支付光伏电费5.24亿元;严格落实河南省扶贫兜底政策,每月减免全省低保、五保户10千瓦时电量电费,2017年减免全省低保、五保户电费1.87亿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河南电力,灯亮了,扶贫,贫困村网,升级改造,精准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