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陕西电力:星火传承 点亮老区新生活

——国网陕西电力贴心服务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作者:记者 王峰 李海成 通讯员 岳帅   2017-11-14

  古时陕西,因周秦汉唐的强盛,成为民族骄傲的印记。近代以来,随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中央党委的驻扎,陕西承接着中国革命的火焰,是一片不折不扣的红色土地。如今,在圣地延安、在铜川照金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积极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贴心服务于红色革命老区群众用电,以更大力度的电网投入、更加科学的清洁方式、更加优质的服务态度,为陕西革命老区注入强劲动力。


  充足电力激活贫困村庄


  在延安周边农村,曾几何时,说到电,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家里的灯泡亮不亮?”而现在,电能足了、电压稳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冰箱、洗衣机、彩电、电磁炉等家电,有的还开起了家庭小作坊……这一切的改变,都来源于国网陕西电力不断加大的电网建设投入,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走进延安市南宝塔区三十里铺村,听村民们回忆农网改造以前的样子,竟有点心酸。那时,村里只有1台变压器,1块总表,村民用电都归村委会管理,屡屡发生漏电、偷电现象,电费也比正常高出几倍多,无形中给村民们带来了经济负担。2015年,延安供电公司投资20多万元为村里进行电网改造。改造后,用电更可靠了,电费也降下来了。


  在黄陵县卜巷村,说起电带来的变化,“老地方”农家乐老板娘刘香琴赞不绝口:“现在电好用了,我自己开了农家乐,做饭全是电器,农家乐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从事大棚蔬菜加工的老板白文全说:“家里贮存蔬菜的冷藏库对供电质量要求高,但现在电足得很,村里83户人家同时用电也不担心电会出问题。”


  延安是着名的红色革命老区,延安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5年来,延安电网新投330千伏永康变、吉现变电站2座,新投及增容改造110千伏贯屯、段庄、太清等18座变电站,新投及增容改造35千伏杨塬、河庄坪等变电站12座,新建及改造35千伏及以上线路26条,长度达1024千米,新增容量达188.2万千伏安,为延安新区、经开区以及光伏扶贫项目等延安重点项目建设、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目前,延安供电公司辖区内已全部实现机井通电,为农民依托电力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清洁电能让天更蓝


  为了让老区的天保持湛蓝,为了让老区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跟上新时代需求,在陕北,国网陕西电力充分利用丰富的绿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光伏扶贫项目等一系列扶贫工作,带领老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十月金秋,当阳光照射在榆林市米脂县七里庙村西的山梁上,一大片占地10余亩、排列有序的光伏板正沐浴着太阳的光辉,悄无声息地为村民们聚集着“阳光财富”。“供电公司对我们村的扶植力度很大,不仅给村民买羊、修羊圈,还修村内公路,建成太阳能路灯,现在每年又有了光伏发电这笔稳定的收入,村里经济情况有很大的改善,生活大有希望了。”七里庙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兴奋地说道。


  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生态系统循环,是国网陕西电力对“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本、农民变股民”这一新扶贫工作思路的大胆实践。七里庙光伏发电项目是由国网陕西电力全额出资170万元建设,自6月22日投运后,年均发电量26.5万千瓦时,年均实现收益23万元以上,全部归七里庙村村委会及村民所有,用于村民医疗、吃住、助学等方面,是一项不折不扣的产业利民项目。


  “会燃烧的砖头”———是延安龙腾工贸有限公司的新工艺,即靠电能驱动,采用自动化隧道窑生产烧结砖,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既保护环境,又节约能源,还能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据该公司建材厂厂长曹文龙介绍,电砖厂投用后,每年生产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年节约用煤约18000吨。与老式隧道窑相比,节能20%以上,对于住宅建筑而言,与实心黏土砖相比,同等使用情况下可以节约建筑物取暖等能耗37%左右,按一般成型水分20%~22%计算,每年可节约生产用水25000吨,节能效果明显。


  此外,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光伏、低瓦斯等清洁能源陆续接入陕西北部电网并网发电,累计消纳清洁能源4247万千瓦时。


  优质服务助力精准脱贫


  随着延安市枣园革命旧址国庆假期最后一批游客的散去,国网陕西电力相关保电人员收拾好各类保电工具离开保电现场。


  为保证延安红色景区的正常供电,今年国庆假期保电,延安供电公司超前部署,提前成立保电领导小组,编制保电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2人一组对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西北局旧址等革命旧址进行72小时不间断保电,避免线路超负荷运行和各类事故发生。


  在陕西,优质服务一直都是国网陕西电力的一道企业名片,“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优质服务”,这是国网陕西电力对优质服务提出的要求。


  隆冬临近,铜川北部地区室外最低气温已近冰点,铜川市耀州区照金移民安置小区的村民早早打开了空调。“我们赶上了移民搬迁的好政策,电力设施好,供电公司服务好,天冷的时候再也不用遭罪了。用电手续仅用了2天就办成了,还给我们分了台区经理,用电有什么问题,打一个电话他们很快就能到。”搬迁户许妙南这样描述搬迁后的用电变化。从之前村里电压不稳不敢用任何大功率电器,到现在电磁炉、电饭煲、电冰箱、空调等一应俱全,许师傅家的用电生活“节节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陕西电力,星火传承,老区新生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