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山东电力:干在实处 精准扶贫

———国网山东电力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提高帮扶实效

作者:记者 侯婷 通讯员 丁园园   2017-04-20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为贫困村献计献策,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铺平脱贫“小康路”。“两学一做”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国网山东电力将投入资金9.29亿元,对剩余的贫困村公用配电设施实施改造升级,年底前全面完成7005个省定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工作。


  作风在一线锤炼当干事创业的实干人


  海阳市行村镇周家庄村是烟台市级贫困村,受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条件制约,经济发展缓慢。近几年,村中线路老化严重,特别是农忙时节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面对周家庄村的用电难题,海阳供电公司组织员工深入村庄勘查线路,因地制宜制定农网改造方案。2月下旬,周家庄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式开工。负责施工的海阳供电公司行村供电所成立了党员突击队,8名共产党员带头投入到施工中。10天后,工程全面完工。“电网改造让我们周家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周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姜兆新高兴地说道。


  国网山东电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脱贫工作相结合,让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坚定信念。以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扶贫政策为主要学习内容,组织培训师、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着力提升自身的党性思想和帮扶能力,在精准扶贫中发扬“红色沂蒙”“户户通电”等优秀传统精神。2016年,国网山东电力对2235个省定贫困村的配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惠及农户72.8万户。此外,该公司还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工作小组,并下设4个工作组,统筹抓好公司系统的学习教育。“作为供电公司的党员,我们更应结合行业性质,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一次“两学一做”学习中,该公司员工纷纷表示。


  能力在一线提升当密切党群关系的知心人


  4月16日,12岁的毕奥群到近百里外的葛家镇万亩桃园赏花去了,这让爷爷毕欣序心情很好。毕奥群父母双亡,跟着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生活,是文登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对帮扶的贫困儿童之一。文登供电公司启动了“以电相连·情暖贫困学生”活动,活动定位教育扶贫,先后帮扶36位贫困学子,今年又结对6名儿童,从物质、精神、生活等方面关爱帮扶他们。


  如何调动和激发全体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国网山东电力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实践阵地,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自身的综合素质,让“两学一做”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党课、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载体、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助推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网山东电力以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掉队为关键,推出一项项具有基层特色的扶贫创新举措。广大党员干部对精准扶贫村的农网情况进行摸底,再将摸底情况结合新一轮农网改造,真正将“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为帮扶困难群众,自2012年下半年起,国网山东电力为全省城乡的“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每月免费提供15千瓦时的用电量。截至2016年年底,已累计支付居民免费电量款9.25亿元,涉及贫困户215.65万户。


  问题在一线解决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干部脚底有泥,群众心里有底。国网山东电力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俯下身子沉下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有所作为,想方设法找到广大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路子。


  国网山东电力建立并完善了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阳光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确定定点帮扶联系人,积极对接贫困地区,找到“穷根”,对症下药,确保扶贫工作不停,并坚持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差异化指导贫困地区走特色发展之路。


  此时的商河东燕村和杆子行村正享受着行业扶贫的好处。商河供电公司投资49万元,为东燕村和杆子行村2个贫困帮扶村实施农网改造,新建2条农灌专用线路;投资20万元,为东燕村修建2条主干道路排水渠。


  “帮扶村能不能脱贫,后劲多大”是国网山东电力各级党组织检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下阶段,国网山东电力将定期督导市、县公司扶贫工作及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进展情况,采取多元化帮扶措施,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山东电力,两学一做,帮扶实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