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雷锋精神在南网(图文)

——公司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走笔

作者:记者 吴思 综合 通讯员 黄韬、吴豪 韩灵欣 方颖之 薛翔  2017-03-10

  3月5日,南方电网公司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司精准扶贫示范村、超高压公司对口扶贫点——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亨渡村开展。公司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超高压公司及广东电网公司河源供电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53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志愿者们在亨渡村小学开展了“南网教室”捐助与爱心助学活动,并分组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用电安全检查。随后,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亨渡村瓜果基地示范点,与村民一起种下了果树200株,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这是公司在该村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举措,通过产业基地发展促贫困户脱贫,推动全村经济发展。

1.jpg

  图为南方电网公司和超高压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与亨渡村的果农一同种植果树。  (邝云妤 黄凯宇 摄影报道)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雷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南网一直在行动。自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系统超过3.7万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万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30万。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既契合时代需求,也是贯彻《南网总纲》主旨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12月5日,公司成立了志愿者总队,15支志愿服务分队也授旗成立。站在新起点上,南网“红马甲”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南网志愿服务故事,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创新形式,树立南网志愿品牌


  在南方五省区大地上,输电线路架到哪里,南网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在用电服务、抢险救灾、扶贫济困和重大活动保供电中,各单位志愿服务队纷纷创新手段,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超高压公司创建了“情系千里沿线学子,传西电东送文化”志愿服务品牌。9年来,志愿者们沿着千里银线传递爱和温暖,在沿线地区的60余所小学开展助学活动,惠及学生达7800余人。调峰调频公司成立了“南网哥哥”爱心团队,2016年以来,依托“幸福南网”平台开发了南网首个网络捐助平台,截至目前,已有265名干部员工为分布在五省区32所学校的146名贫困生筹集助学金12万余元。


  广西电网公司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基地+春苗成长营+志愿者服务队”模式,在广西14个地市开展“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活动,在6个定点扶贫村建立了“电亮八桂”志愿服务基地,成立了39支扶贫志愿服务队。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62次,为脱贫攻坚贡献爱心与力量。海南电网公司打造了“博鳌保电,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品牌,15年来,累计出动青年志愿者56287人次参与,连续15年“零失误”圆满完成博鳌论坛保供电任务。


  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推进,各单位也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广东电网公司打造了以“南网蓝”为底色的“蓝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目前队员已近2万,先后通过“幸福厨房”“温暖村屋”等载体,在贫困地区建立了20间“幸福厨房”,超过3300名山区孩子在学校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饭。深圳供电局以“领导带头、党团引领”为引擎,专注于电力科普知识进校园、绿色安全用电进社区、敬老助残送温暖3个方面的志愿服务。同时,还建立宣传组、培训组、策划组等专业组,实现让专业的志愿者做专业的事情,打造高效、便捷的管理模式。


  真情付出,述说南网“雷锋”故事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公司涌现出了一个个榜样,包括入围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的高锋、“雷锋班”等先进个人和团队。3月5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来自1500公里外的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的高锋爱心服务队为贫困学生带来了400公斤爱心物资。队长高锋是2015年度“中国好人”,12年来,他致力于到贫困地区开展爱心助学,越来越多的人被他所感染,自愿加入他的队伍。截至目前,这支250人的服务队已常态化开展各项爱心活动超过100次,服务对象多达2万人次。


  南网“雷锋班”的故事在多彩贵州广为流传。“雷锋班”是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给予贵州电网公司丹寨供电局兴仁供电所的亲切赞誉,10年来,该所19名供电员工用温情陪伴4位老人走完人生最后的时光,用深情为25位孤寡老人、特困人员和376名学生送去了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他们的雷锋精神感动了当地群众,所在的兴仁供电所被授予“丹寨县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


  2012年,深圳供电局员工石广玉成为深圳市青年志愿者的唯一代表前往雷州支教。支教半年,他多方联系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资助贫困生。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志愿服务的精神播撒到当地,让其落地生根,才能长远持久”。在石广玉的极力促成下,杨家镇诞生了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120多名学生加入进来,力所能及地开展陪护孤寡老人、爱心募捐等活动。


  心怀大爱的南网志愿者,不仅是公司践行雷锋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力军,更是展示公司品牌形象、彰显公司使命情怀的一张张靓丽名片。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南方五省区的大地上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引领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南网薪火相传。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雷锋精神,南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