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网超高压:“小松鼠”精益化巡视主网架

作者: 通讯员 袁湘湘 姜诚  2017-03-07

  3月1日,南网超高压修试中心自有“小松鼠”完成了它的新年首飞,于贺州起降点飞行1架次,飞行3小时40分钟,排查了牛从乙线116基铁塔。


  今年,25000公里年计划巡线里程再创新高。如何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更“精益化”巡视主网架,南网修试中心的直升机作业团队给出了三个小“贴士”:


  一是:策略优化。南网修试中心更合理的划分机组的工作区域,将超高压公司线路运维需求、季节性气候因素、区域性特殊地形、直升机定检维护等因素作为划分的横轴,将各局所需运维线路作为纵轴,然后再将往年难飞区域、难飞时间区段,如机场、部队驻地等飞行管控区域及夏季雷雨季节,等等,将这些作为特殊因素,对各区域巡检路径和巡检月份安排进行研究和部署,勾勒出最为经济高效的飞行线路。例如牛从直流、贵广三四回沿线,每年三四月份阴湿多雨,今年他们就将牛从直流作为首飞起点,争取在“梅雨”之前将它巡完。


  二是:手段增加。超高压修试中心今年将继续进行机载激光雷达系统的验证飞行,通过科技项目不断优化直升机巡线效果,在进行红外可见光线路巡查的同时拍摄线路走廊的视频,相关专业人员可以通过对线路走廊的视频构建三维图像来监测线下的植被和建筑物,将原来二维的平面照片转变成三维立体图像,更清晰准确的显示了树木距离导线的距离,确保了不发生线路对树木的放电事故,从技术层面上保证了西电东送主网架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顺序改变。往年第一遍巡视针对各局巡视需求所有线路进行巡视,今年将优先开展超高压公司所有Ⅰ级管控线路及桂山甲乙线等曾经出现线路覆冰情况的线路的巡视。四架直升机由修试中心综合统筹、统一调配,在直升机航线制定、起降点选择工作中充分考虑超高压公司应急工作要求,做到公司应急线路全覆盖,航线、起降点全年备用,发生应急情况能够立即响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网超高压,小松鼠,精益化巡视,主网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