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陕西电力多措细化管理狠抓电费回收

作者:庞虎 岳帅   2016-12-21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公司狠抓电费回收,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细化管理,超前控制、规范经营,加强相关业务联动,促进电费颗粒归仓。截至12月13日,累计应收电费523.597亿元,同比增长4.46%;预收电费完成23.20亿元,同比增长40.27%;电费回收率为100%,实现清仓结零。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社会电力需求增长放缓,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大、现金流紧张,致使陕西公司电费收缴困难增大,电费回收风险如履薄冰。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今年以来,该公司营销系统全体员工充分发扬“三千精神”,坚持“度电必争、分秒必争、毫厘必争”的方针,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以技术和管理创新驱动电费回收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促进电费结零清仓。


  为确保电费回收,该公司健全机制保障电费回收,一是进一步强化电费回收考核,前移考核时点,实行电费回收日监控、周通报;坚持实施欠费七级督办制,逐级落实领导责任,连续多年实现年度电费回收率100%目标。二是加强在途资金管理,从收费、解款、到账确认各环节进行业务规范;统一第三方代收机构与一体化缴费平台的接口规约和银电代收业务规则,该公司6日在途资金大幅度下降。三是推行远程费控试点应用,基本实现了远程费控用户电费自动抄录、自动计算、短信通知、远程停复电等功能。四是完善客户缴费信誉等级评定体系,加强对用户缴费风险的评估预控,组织开展C、D类高压用户“一户一策”编制,确保一户一策应定必定,并刚性执行。五是坚持以服务促进回收,针对不同的客户采取个性化服务,做到户户有人联络、对口负责,针对缴费困难的企业和用户,主动安排基层单位上门讲解电价政策,帮助客户分析用电结构,协助客户制定用电计划,增强其支付电费的能力。


  强化内部管控的同时,该公司积极构建以诚信缴费为荣的外部和谐局面。发挥用电检查作用,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的协作,于2016年5月完成陈欠电费追缴任务,累计追缴电费126万元,既降低营业损失,又提高了客户对“电是商品”的认识,增强了客户合法用电、积极缴费的意识;注重和媒体之间的合作,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宣传《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供用电营业规则》,对电力相关的新政策、新措施进行正面解读,引导宣传正面舆论导向,把握话语主动权,让广大电力客户逐渐意识到依法用电、按时缴费是种义务,向客户宣传告知逾期缴费的严重后果,进而得到社会舆论支持。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狠抓电费回收,扎实落实电费回收管理责任制,加大电费指标通报考核力度,提高预收电费考核权重,完成年底冲刺任务,确保全年电费回收率保持100%。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陕西电力,细化管理,电费回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