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江苏电力创新管理方式促电费回收

作者:周瑾  2016-12-21

  12月19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传来消息,目前,该公司电费回收可控在控,预计到年末可实现电费百分之百回收。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构建风险预控、常态管理和应急处置三位一体电费回收风险控制模式,通过完善管理方式,力促电费回收效率不断提升。推进营财一体化建设,实现营销与财务的业务融合和流程贯通,构建营销与财务一体化运作体系,是国网江苏电力加强电费资金管理、营造良好电费回收条件的举措之一。该公司通过建立并实施统一规范的业务管理和账务核算规则,电费销账与银行到账信息在系统内建立强制关联,电费银行账户自动对账,实施电费销账在线稽核,细化营销明细账维度,理清电费管理中财务和营销的职责界面,以此加强电费资金风险管控。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还积极运用大数据研究,推进用电客户信用管理,加强电力行业信用服务,以防范和规避经营风险。该公司创新建立电力客户信用评估模型、用电客户交费渠道偏好模型和交费风险模型,加强在用电客户细分、信用和价值管理方面的应用。“基层单位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出的客户用电习性模型来优化服务策略,其中,对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的客户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这能有效规避资金回收风险,有利于提前做好对此类客户的电费回收策略准备,有针对性地提高电费回收率。”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营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除不断完善电费回收管理方式,国网江苏电力还积极创新服务手段,以激励的方式鼓励客户按时、足额交纳电费。今年1月1日起,国网江苏电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子化交费积分活动,通过电子化方式交费的客户可以获得积分,并根据一定比例兑换电费充值卡。目前,江苏省已激活积分客户116万户,累计产生4.3亿积分。而对于欠费客户,国网江苏电力坚持依法催收。今年,该公司通过建立财产保全机制,即关联同一法人名下的多家客户电费,解决部分客户恶意欠费无法追回的现象。


  11月,国家工信部现场检查江苏去产能工作,开展“地条钢”违法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国网江苏电力在积极配合政府开展专项整治,对违法生产企业实施现场停电等措施的同时,全面排查“地条钢”违法生产企业电费回收风险,发现已停电企业欠费3户,未停电企业预收金额不足11户。国网江苏电力加强电费回收风险管控,印发《关于全面核查去产能涉及客户电费风险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逐户做好电费回收风险防范预案,逐户实施预购电,电费回收责任到人,确保电费足额回收;检查电费回收真实性,通过组织专项稽查,应用营销业务系统和用采系统数据核查是否存在采集示数与抄表发行示数不一致情况,防范电费应发未发问题;核查电费销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防范电费虚假核销问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江苏电力,创新管理方式,电费回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