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四川电力“五步走”精准脱贫探索少数民族地区脱贫长效机制

  2016-10-17

  点亮希望


  2016年春节前夕,和往年一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派代表到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看望帮扶对象,给村民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当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将慰问金递给村民阿毕石妹时,他却礼貌地拒绝了,这让陈云辉非常惊讶。阿毕石妹这才说:“你们帮我养殖跑山鸡,帮我找到脱贫办法啦。我也有一双手,不能再吃慰问金了。以后,我要靠自己!”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双庆告诉我们,阿毕石妹的举动,在马边彝族山村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标志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经过多年艰苦扶贫,走出“输血扶贫”模式,开启了“造血扶贫”和“扶贫扶志”的新模式。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根据中央提出的“精准帮扶”要求,设计了“五步走”模式,探索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一步,建档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为每个贫困户建二维码档案,张贴在每家门口,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这个家庭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目标、责任人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国网马边供电公司总经理金晓峰告诉我们,国网扶贫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了解66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多方会诊找穷根:从风俗、人口、家族、居住环境、生计来源等多个角度,精准分析不同家庭的贫困原因,为高石头村贫困户设一户一档,建立了精准档案,并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我们在阿培阿补家,用手机扫了一下他家门口的二维码,相关信息立即显示在手机上:4个小孩,主要经济来源是种玉米、养猪。帮扶措施为养鸡和退耕还林,二者加起来预计年收入可达13600元。


  第二步,抓培训。村民阿底娃儿原本靠种玉米和土豆为生,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过技术培训,教给了阿底娃儿养鸡的技术。培训帮助阿底娃儿找到了脱贫的办法。在去年村里举行的养鸡比赛中,阿底娃儿领养的20只鸡苗,一只比一只肥壮,没有一只落下。100%的成材率,使他当仁不让获得冠军。领取奖牌奖金后,他得意地向乡亲们介绍经验:“关键是要认真接受培训,注意卫生防疫,科学养殖。下一期我要养更多。”


  第三步,搞竞赛。那些不具备外出能力的村民,在家搞起了养殖。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免费向养殖户供应鸡苗,按照规则,搞养殖竞赛。


  在各家分散养殖的同时,为壮大集体经济,国网扶贫工作组出资在一座山坡上修建了1万只规模的生态鸡养殖场,吸纳了村里1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为解决高石头村生态农副产品销路问题,国网扶贫工作组帮助66户贫困户联合成立了合作社。各家各户养殖的“跑山鸡”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由合作社以兜底价收购,合作社再通过彝兴农业公司销售形成利润后,最后在每年底根据贡献大小再次分红。


  高石头村村民将他们养殖的鸡叫“跑山鸡”,因不受圈禁,满山乱跑而得名。他们说,“跑山鸡”喝的是泉水,吃的是虫草,呼吸的是高负离子空气,因而比一般鸡长得高大强壮,这种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跑山鸡”经过8个月生长,每只重达5斤左右,售价超过100元。这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特产,参与养殖“跑山鸡”的村民,都因此走上脱贫路,个别家庭已经向小康迈进了。


  第四步,强产业。除了“跑山鸡”,高石头村还有老腊肉、山竹笋、山核桃、小花生和彝绣等富有民族特色的土特产品,由于没有形成产业、创出品牌,这些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知,卖不了或卖不出钱。


  把高石头村的优质生态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彝族同胞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品销售平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致富的课题,才能防止扶贫返贫再扶贫怪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马边彝兴农业公司。林双庆表示,考虑到彝族农户抗风险能力和经营意识不强,通过彝兴公司整合营销高石头村的农产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致富平台。彝兴公司采用“互联网+”的概念,通过微信、微商,正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定向销售高石头村生态特产。


  第五步,建联盟。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扶贫模式5个环节中,脱贫仅仅是起步,全体奔小康才是目标。为夯实前期扶贫成果,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国网扶贫工作组向马边县委、县政府提出成立“马边扶贫联盟”,整合在马边开展扶贫的各方力量,共享扶贫资源。在高石头村之后,他们又把柏香村、珍珠桥村列为对口帮扶点,以“基地(农户)+合作社+彝兴公司”模式,让马边更多贫困农户受益,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彝族爷爷的笑声


  这两年,啥妈革批爷爷的笑声,一年比一年爽朗!


  村里人都说,啥妈革批爷爷越活越年轻了。这几年,他的笑,比过去60多年加起来都多。


  啥妈革批家住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75号。


  10月初,我们一行沿着山路拜访他。尽管脸上布满了皱纹,但啥妈革批爷爷精神矍铄,行走敏捷,很难想象他已经71岁高龄。


  回想9年前,爷爷28岁的小儿子因故去世,老伴也撒手人寰,儿媳又不辞而别。只有他带着3岁的孙子和5岁的孙女,日子过得很不容易。2010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来到高石头村对口扶贫。和全村66个贫困户一样,啥妈革批一家成为电力公司“一对一”帮扶对象。


  几十年来,啥妈革批家的生活用水都是从山腰的小溪背到山顶的家,每天为水需花两个多小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从改善村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入手,首先出资建起了自来水管道,啥妈革批家也用上了自来水。电也接到了家门口,各家各户都安上了电灯,每到夜幕降临,灯泡在山里亮起,如点点繁星,满山遍野。彝家村寨靠点松脂照明的历史结束了。


  基本生活条件改善容易,脱贫才是最艰巨的任务。扶贫初期,给钱给物是必要的,但要彻底脱贫就必须逐渐变“输血”为“造血”。根据高石头村的地理特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决定支持村民发展起以养殖“跑山鸡”为主的特色养殖业。


  靠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免费提供的鸡苗,和其他贫困户一起,啥妈革批爷爷也开始尝试养殖跑山鸡。从2013年起,他每年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领取200多只鸡苗,经过6到8个月散养,成活率逐年提升,最好时达到99%。这几年,他靠着每天30至40枚土鸡蛋以及散养的生态“跑山鸡”,年收入已经过1万元。


  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啥妈革批家的生活也向现代化迈进:家里安了电灯。2015年末,家里陆续添置了冰箱、电视、洗衣机,还有政府送来正等待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孙女啥妈达子打开了冰箱向我们展示里面的食物:有肉有菜,全是山里特产。


  最让啥妈革批爷爷高兴的是,孙子孙女有了“爸爸妈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负责人比孙子孙女的亲爹亲妈还亲。”公司资助两个孩子的全部学杂费,两个孩子也很争气,孙女已经考上了县重点中学,9月份就要到马边县城去上初中啦,孙子在班上的成绩也不错。


  啥妈革批爷爷说,他赶上了好时代。他要好好生活,要健康地看着孙女啥妈达子出嫁,孙子啥妈达叶娶媳妇。


  在我们将要离去时,啥妈革批老人拿起簸箕,盛满玉米去喂鸡。鸡舍离他家房子几十米左右,他一边走,嘴里一边发出“喔喔”吆喝声,听到声音,肥壮的公鸡母鸡,从草丛中、绿树下,一拥而出,有的甚至从山坡上飞下来,像淘气的孩子,直扑啥妈革批。


  看到这一情景,啥妈革批老人开怀大笑起来。爽朗的笑声,在山谷里回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四川日报

标签:四川电力,精准脱贫,少数民族地区,脱贫,长效机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