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东电网公司营造全员“比武练兵”氛围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者:詹凌菲  2016-09-27

   ●年底前,广东电网公司本部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地市和县区两级供电局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等,将按照分管业务参加“大练兵、大比武”。

 
 
  ●“练兵比武”建立了分管业务领域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干什么、学什么、比什么”的完整链条。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印发人事人资领导干部“大练兵、大比武”工作方案。随后,行政办公、党建、信息等业务线条相继印发了各自的工作方案。这是广东电网公司2015年开展各级技术技能人员“大练兵、大比武”后,针对领导干部的“大练兵”。自8月22日举办第一期活动以来,各业务线条的“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今年年底前,广东电网公司本部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地市和县区两级供电局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等,将按照分管业务参加“大练兵、大比武”。
 
 
  1 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系统推进
 
 
  “公司领导在各类会议上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广东电网公司人事部副主任董车龙说,“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下降的现象;另一方面,一些交流干部到了新的岗位上没有接受系统的履职培训,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去适应。”
 
 
  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将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自2015年开始,广东电网公司在全省各级技术技能人员中普遍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这一模式将推广到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使领导干部沉下心来,凝心聚力,投入工作学习当中,以好的学风带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掌握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此次领导干部“大练兵、大比武”涵盖了广东电网公司本部20个专业部门,人事人资领导干部率先打响“头炮”,释放了两方面的信号:一是领导干部应当在“大比武”中身先士卒,二是分管“练兵比武”的部门要先检阅自身的业务水平。
 
 
  对于相关性较强、一般属于同个领导干部分管的业务,将其整合在一起,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系统推进。如将设备部、安监部、科技部和系统运行部合并成“安全生产”业务线条,计划、基建、物资合并成一个业务线条等,以一条主心骨串起各业务群,系统构建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和业务实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效率。
 
 
  2 通过笔试和答辩进行“比武”
 
 
  人事人资线条的“大练兵、大比武”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培训,分块比武”的方式开展,分为干部管理、干部培训和人才管理、组织和用工管理、薪酬和绩效管理、培训和评价管理五大业务模块,分模块构建题库,以岗位职责和胜任能力为基准,将岗位应知应会能力作为学习内容。通过网络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利用笔试和答辩两种方式进行“比武”,比出优胜个人和团体,营造以比促学的学习氛围,促进领导干部提升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
 
 
  “参加‘练兵比武’,一方面建立了分管业务领域完整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是对分管业务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且提出改善的建议,形成‘干什么、学什么、比什么’的完整链条。”董车龙表示,“此外,对于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可以通过答辩环节了解先进单位的经验介绍和工作思路,全方位对标第一梯队,对粤东西北第二、三梯队的领导干部来说,这点尤为重要。”
 
 
  人事人资线条“大练兵、大比武”的典型模式,为其他业务线条提供了范本。以“典型探路—成果提炼—推广应用”为路径,目前,该公司办公室、党建专业等各业务线条纷纷印发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在人事人资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成果提炼,结合各业务线条实际开展实践应用。党建业务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已参加其他业务线条“大练兵、大比武”的人员可不参加此次比赛,减轻分管多条业务线的领导干部的负担;办公室线条健全“大练兵、大比武”工作机构,形成领导发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信息线条利用专业优势,借助网络学院慕课学堂开设相关的MOOC课程,并拟邀请国内知名信息安全专家组织举办全省范围的信息安全直播大讲堂活动等。
 
 
  3 推动精益管理在基层落地
 
 
  “练兵比武”成为一支强心针,不仅是领导干部,基层单位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第一期“练兵比武”现场,湛江供电局参赛7人中有6人获得名次,其中2人获得一等奖,占一等奖获奖人数的2/5。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局上下同欲、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我们希望通过比武前的培训将干部业务水平带上一个新台阶。”湛江供电局人力资源部主任邓云说。活动伊始,该局提出了“干部比武争第一,全体员工来看齐”的口号,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集训,激励领导干部用心学习,争取好成绩,为员工树立标杆。集训首先将干部管理业务的规章制度形成汇编材料,在课堂上进行详细讲解;其次再针对比武题库进行解疑答惑,从基础知识的温习到考试内容的学习,形成深刻、长久的记忆。同时,该局还运用“钉钉”办公软件为干部选手们搭建在线交流平台,以便大家到“钉钉”群里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共同进步。
 
 
  茂名供电局组织领导干部关注“广东电网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鼓励领导干部将业务制度打印出来放在手边,方便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学。基层单位的方法多样,所有措施的唯一指向就是干部培养“精益化”。
 
 
  据了解,一些地市供电局已经在探索将这一模式拓展到中层领导干部,拟开展相应的“大练兵、大比武”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全员“练兵比武”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实现“两精两优、国际一流”提供组织保障与人才支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全员,比武练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