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宁夏电力公司:探索具有电网企业特点的精准扶贫之路

作者:于瑶 滕泽人  2016-06-02

  又到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回民小学4年级10班的李乐收到了一份心爱的节日礼物:一个新书包和两身新衣服。“书包的质量特别好,收到这样的礼物很开心,这正是我所需要的。”李乐说。


  与李乐一样,原隆小学的688名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份这样的温暖礼物,而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仅是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实施教育扶贫的内容之一。此外,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还给多家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教学和生活设施,并通过宁夏青少年基金会,资助了全区10所乡村小学,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努力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环境。


  明确扶谁、怎么扶是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体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课题。为了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探索具有电网企业特点的精准扶贫之路,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通过实地走访,最终确立了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生态移民、扶贫搬迁工程设点配套工程建设、农村动力电不足改造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公司级驻点扶贫工作、开展电工上岗培训促进劳务输出等八大任务。


  据了解,今年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确定了15个定点扶贫村,共计2.8万人。为全面完成定点驻村帮扶任务,公司安排了百名干部进村驻点,并提出了“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的工作要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副总政工师景学军说。半年前,他被授命担任了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驻红寺堡团结村工作队队长。“来到团结村之后,第一项任务就是摸清楚村里建档立卡户的家底,深入了解每家每户贫困的原因,再根据每个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脱贫“计划。”景学军说。


  作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定点扶贫村,公司最终给团结村量身打造了“一托一带三帮三助”的扶贫计划,并以此为路线图,展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就业扶贫是驻村扶贫五大工程之一,公司发挥行业特色,按照“以电为主,多元就业”的思路,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记者见到马军时,他正在一个小区的单元楼进行电表维修。“公司不仅对我们进行了培训,还帮助我们取得了培训证书,有了从业资质,对我们来说,也就有了可靠的饭碗。”这位24岁的小伙笑着说,他现在每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转正后就能拿到四五千,有这样一份既不疲于奔命,收入又可观稳定的工作,让他非常满足。


  截至目前,团结村已有94名贫困青年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电力施工技能培训,其中54人获得了电工进网作业资格证。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也先后为全区28个农网工程施工队输送了58人电工劳务人员。


  自2010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每年至少投入5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十三五”期间,公司计划投资72亿元,继续完善优化网架结构,加快建设新型现代农村电网。前4个月,农网工程已完成投资4.25亿元,全年投资完成率已高达86%。


  此外,2015年,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光伏扶贫试点总规模达50.6兆瓦,其中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42兆瓦,基于农业养殖设施光伏发电系统8.6兆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新华网

标签:宁夏电力,电网企业,精准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