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社会责任日:农网改造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图文)

作者:庞革平 毛雨贤  2016-05-23

3.jpg

  广西电网工作人员到马山县林圩镇黄番村林屯检查维护线路。屯里崭新的房屋、整齐的电线成为靓丽的风景。肖劲辉 摄


  5月20日,广西电网公司开展社会责任日体验活动。记者跟随广西电网马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七贤村六琴屯和黄番村林屯,亲身体验农网改造升级给村民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农网改造惠及山区小村屯


  早上8点,记者从南宁市驱车出发。车走了1个半小时的高速公路,然后从马山县的周鹿出口驶出高速。车子一出高速,一阵阵的颠簸感袭来——记者坐在后排,不是被抛起就是被弹起。于是,记者把腰挺直,看了看前方。原来是连续的上下坡,而且都是陡坡。这样的乡村小路,车子走了20多分钟,终于来到了七贤村六琴屯。


  七贤村是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的挂点扶贫村,六琴屯是七贤村16个屯中的一个小屯。全屯83户、358人。屯里的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花生、甘蔗、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这些年,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挣了些钱,盖起了新房子,购买了不少电器。但是,电压不稳、电力不足,大功率电器开不了成为见怪不怪的事。原来,六琴屯的电网是2001年一期农网改造过来的,变压器容量只有30千伏安,平均到每一户只有0.36千伏安,也就是说只有0.36千瓦。可想而知,一个2千瓦的电磁炉怎么能开得起?


  扶贫,首先从行业扶贫打开突破口。今年,南宁供电局挂点帮扶后,将六琴台区进行改造,把变压器容量一下子增加到200千伏安,使户均容量达到2.4千伏安,不但满足了大功率电器用电需求,也满足了碾米机等动力入户的用电需求。


  村民农绍振向记者介绍说:“电网改造前,家里很多电器都没能正常使用。现在,电网改造之后,什么电器都可以用了。我觉得,我们的生活比城里还好!”南宁供电局驻七贤村第一书记蒙洲介绍说:“今年4月,六琴屯用电量为1.57万度,同比去年增长了47.78%,可见农网改造升级大大释放了农民潜在的用电需求,农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方便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对该屯的机井通电线路进行改造,进一步满足该屯农业生产灌溉用电需求。”


  作为马山县新农村建设示范屯,黄番村林屯也享受到农网改造升级带来的“春风”。今年2月,广西电网马山供电公司完成了林屯台区的改造,使台区变压器容量从35千伏安增加到315千伏安,增加了近10倍,户均容量达3.3千伏安,大大满足了村民的生活生产用电需求。“用电没有了后顾之忧,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农产品加工、特色农村旅游、农家乐等经济。今年就有一家企业来我们屯承包了170亩土地,开展柑橘种植和深加工。”黄番村村长韦宏才满怀信心地说。


  广西电网马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黄凤梅介绍说,马山供电公司现有供电台区1500多个,2009年以来已经改造了300多个,未改造台区将逐步安排改造,其中2016至2017年将改造900个,使广大农村从原来的220伏的生活用电提升到380伏的动力用电,实现大家常说的“用好电”。


  政府主导为电网建设添“助推器”


  据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像马山县林圩镇七贤村六琴屯和黄番村林屯一样,目前广西已经有2000多万农村人口因农网改造而受益。


  农网改造的顺利推进,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息息相关。马山县林圩镇镇长卢祖团介绍,马山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电网建设,将电网建设项目纳入马山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由县发改局重点办进行双重督办实施。“在林圩镇七贤村六琴屯和黄番村林屯的电网改造升级中,县政府积极协调解决变压器落点用地、线路走廊等问题,努力为电网改造项目进挡加速。今后,马山县还将根据广西电网公司与南宁市政府签订的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继续发挥政府的主导协调作用,加快马山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卢祖团说。


  一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注重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和协作,共同加快推进电网建设。继与广西各市政府签订“十二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今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又分别与南宁、桂林、崇左、河池等市政府签订了“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继续深化战略合作,以政府为主导,科学高效推进各项电网建设,尤其是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


  农网改造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支撑,精准扶贫更离不开电力支持。广西电公司表示,将继续承接过去的好做法,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与广西精准扶贫工作与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移民搬迁电力保障、电力普遍服务水平提升、定点扶贫、教育扶贫、驻村帮扶、志愿帮扶”七项行动,全面提升供电辖区范围内贫困地区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逐步解决农网低电压、卡脖子问题。


  据了解,2016年广西电网公司将投资52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努力实现动力电入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到2017年,广西电网公司将完成1166个中心村的改造升级项目,1056个机井项目全部通电。力争到2020年,稳定可靠供电在辖区贫困地区实现全覆盖,确保新型城镇化发展、农村消费和产业升级的用电需求,满足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电力需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广西,农网改造,精准扶贫,同频共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