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贵州金州电力与兴义供电局:“两网”融合创新发展模式 助推工业强州(图文)

作者:吴胤民 李伟丽 夏国强  2019-05-27

“两网融合座谈会”.JPG

两网融合座谈会

  农村电气化网讯:贵州金州电力公司与兴义供电局是两个在黔西南州地区内的地方电力企业和南方电网电力企业。长期以来,“两网”分别经营,协同发展,对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基础性支撑保障作用,也为全州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的发展,根据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件精神,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提出以“两网融合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建设,力求把南方电网和地方电网在黔西南州的独特优势糅合为共同发展的优势,实现资源互补,政企双赢。“两网”融合发展,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又一摸索创新模式,对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走向势必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积极有效地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全力支持黔西南州“工业强州”、“大电强网+大产业”战略,挖掘两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3月,由州工信委、兴义供电局和金州电力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组建的两网融合协商领导小组成立,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究推进两网融合事宜,积极解决在两网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同年4月,为满足兴仁登高铝业项目的用电需求,根据黔西南州政府“两网”融合专题会议【2018】1号《关于研究“两网”融合保障兴仁登高铝业供电的会议纪要》精神,金州电力公司和兴义供电局经过平等友好协商,成立了第一个合作项目――兴仁登高铝业供电工作小组,由金州电力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韦延宏和兴义供电局局长许文强共同担任组长,深入推进此项工作。


  经过一系列架线改接工作后,2018年4月27日,“两网”首次实现合作供电,并组织登高铝业与黔桂电厂签订直购电合同,达成10亿千瓦时的电量交易,此举有效地降低了用电成本。截止同年12月底,登高铝业已用电8.54亿千瓦时,通电启槽78个,日产铝水约310吨,日均供电负荷达18.7万千瓦。


  为了加速“两网”合作步伐,2018年6月,州“两网”融合协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两网”共同为重点工业园区供电的相关事宜,进一步提升对工业园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会议指出,当前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州工业负荷迅猛发展,正是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发展的有利机遇,金州电力公司和兴义供电局要认真充分总结共同供电合作的经验,充分利用南方电网电大网强、对左右江革命老区输配电价的支持政策以及地方电网机动灵活、辐射面广等各自优势,从更大范围、更深层面推进“两网融合”,打开南网和地方电网新局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登高铝业办公楼.jpg

登高铝业办公楼

  2018年12月18日,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杨永英率州发改委、工信委、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到兴义供电局开展2018年“两网”融合回顾总结工作,并研讨2019年全州重点工业园区电力保障及深入推进两网融合发展相关事宜。目的是加快“两网”深度融合,全力保障巴铃重工业园区、义龙大数据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和铝、大数据、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供电,扎实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网”融合发展的长期目标,是为打造黔西南州工业园低电价服务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夯实基础。回顾一年多以来两网融合发展的历程,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双方积极配合,“两网”合作在摸索中找方向,通过融合发展,提升了全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促进了地方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排全省第一,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也进一步坚定了双方共同推进两网融合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事实证明,推进“两网融合”是电力科学发展、共赢共享发展的必然路径。金州电力公司和兴义供电局的合作,不仅对贵州省的电力发展深具启示性意义,同时也全国范围内其他类似情况起到一定的模范引领作用。这种合作是“两网”间信任的重建,是贵州电力史上值得书写的一笔。对于黔西南州未来经济的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这既是州委州政府基于民生、基于发展而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多方协调,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两网”融合发展在未来将持续保持积极的态势,实现信息共享,创新引入“源-网-荷”联合发展模式,深入推进两网融合发展,真正实现“顺应改革、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政企双赢”。


  2019年,为了顺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趋势,响应州委州政府“工业强州”的战略,金州电力公司和兴义供电局站在地方经济发展高度,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和“共享与合作”的主题,坚持“正视历史、面向未来,求同存异、包容合作,建立机制、务实推进”的原则,在竞争中合作,在努力达成各自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双方共赢。


  同年,为更好地服务黔西南州“工业强州”、“大电强网”、脱贫攻坚等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进一步合作,实现两网融合,黔西南州政府与贵州电网公司、金州电力公司与兴义供电局将加快推进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主导力度,扩大合作面,围绕脱贫攻坚和工业发展,将州发改委、工信委、能源局、招商局等相关部门纳入,建立和完善常态化议事决策机制,并加强两网融合发展工作调度,细化部署协调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解决在“两网”融合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向相关部门报送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排除疑难杂症。

兴仁登高铝厂.jpg

兴仁登高铝厂

  具体规划是:引入从电源侧、电网侧和需求侧三个方面联合发展的“源-网-荷”发展模式,促进“大电强网+大产业”经济发展。加强“两网”在电源侧的疏导与互通,优化资源配置,为全州清洁能源、火电、水电、风电等创造和提供进入电力交易平台的条件。整合云、桂两省以黔西南周边丰水期富裕水电,引进电源,打造低电价服务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推进多家电厂优先接入地方电网,在满足黔西南州用电需求的条件下,富余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制定消纳方案,实现地方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增值,实现“大电”网络。


  同时,加强“两网”在电网侧的统一规划,由州两网融合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结合全州工业园区情况,以及金州电力公司、兴义供电局的电网现状、供电能力等,科学编制电网发展规划,开辟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建立电网建设协同机制,实现全州一体,打造筋骨坚强的网络体系,实现“强网”。在实现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两网优势和特点,深化需求侧管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共同做好全方位电力服务,吸引更多客户和企业入驻黔西南,做大地方实体经济,实现“大产业”。


  目前,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商定,按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组建多元化输配电售电公司,负责对园区配电网进行投资建设和服务。将两网现有设施和电力资产整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电力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引入组合电价或合约电价模式,将新的配售电公司打造成为两网新的利益增长点,实现互利共赢。“两网”融合发展,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新亮点,是进一步推进黔西南州“工业强州”和“大电强网+大产业”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为实现打造低电价服务区,助推全州产业园聚集发展,实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新和工业强州战略的目标,双方积极就“两网”融合发展的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加快推进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两网”融合发展必将助推工业强州。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黔西南州地方经济大发展的远景一定会在“两网”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成为不可逆转的现实。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金州电力,兴义供电,两网融合,创新发展,工业强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