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唐县供电分公司:两大措施提高供电可靠性

作者:田光辉  2016-05-20

  农村电气化网讯:“通过开展提高供电可靠性这项工作以来,公司上下确确实实作了多方努力,值得欣慰的是至4月底公司实现城市供电可靠率99.9755%,高于年度指标0.0623个百分点;农村供电可靠率99.9175%,高于年度指标0.1675个百分点。”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郑鹏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唐县供电分公司为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有效减少设备停电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紧紧围绕供电可靠性近期及远期目标任务,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抓好提高供电可靠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配电网网架整体薄弱,设备故障、外力破坏、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停电时间大幅增加,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较大。“要保障供电可靠性,要求停电时间越短越好,但又存在这样的矛盾,设备正常必须要检修,检修必须要停电,不检修出现故障停电的时间将更长,我们要做的是想尽一切办法缩短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运维部主任黄红恩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无奈的说。唐县供电分公司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点从组织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上下功夫。


  在组织管理措施上。一是设置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为确保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唐县供电分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分管生产副总为副组长、各生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供电可靠性管理领导小组;供电可靠性管理领导小组下设由运维部归口管理供电可靠性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职责是根据上级要求,决定公司可靠性工作重大事项、审批可靠性管理有关方案;工作小组职责是根据公司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具体负责公司可靠性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执行供电可靠性管理有关规章制度,负责各项提升供电可靠性措施的推动和落实。二是加强对指标的过程管控。为确保供电可靠性指标顺利完成,唐县供电分公司将年度供电可靠率指标进行分解到各生产部门、线路,每月按期组织人员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对超前使用停电时户数的部门给予“红绿灯”预警,并要求找出影响供电可靠率的直接原因,根据原因编制可靠性指标行动计划,对可靠性指标进行超前控制。三是加强生产作业计划管理。每月按期组织召开生产计划协调会,统筹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停电时间,“先算后停”,严格控制停电“时户数”,以减少重复停电、低效率停电,实现供电可靠性指标的精细化控制。统筹安排计划停电,使输、变、配电施工同时进行;对于临时停电,推行主管领导“一支笔”批准制度,大力压缩非计划停电时间,控制重复停电;对于故障类停电,限制故障扩大,减小停电范围,及时抢修恢复供电。至4月底,累计下达生产计划964项,完成876项,完成率90.87%。其中:下达不停电生产计划371项,完成371项,完成率100%;下达停电生产计划593项,完成505项,完成率为85.16%。唐县供电分公司辖区内共停电166次,同比346次减少180次,其中故障停电84次,同比132次减少48次,预安排停电82次。同比214次减少132次。四是加强基础资料及运行数据管理。对基础资料的完善有助于准确统计出供电可靠率,从而找出影响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原因而及时进行改善。因此每月由运维部对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中基础资料及运行数据进行动态更新,最终实现供电可靠率及相关指标的统计分析。五是加强基线路通道日常巡视与维护。加强了对线路杆塔、避雷器、接地网的检测、对不满足的迎峰度夏前进行改造以达到合格范围。对发现的树障、杆塔基础缺陷及时进行处理,在线路通道巡视过程中共砍伐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树木4834棵,经过加强线路通道巡视,减少因线路通道引起线路故障停电,同时唐县供电分公司还派工作组对仁厚镇、罗庄、高昌三个供电所配网实际情况进行核查,并及时派施工队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237项10千伏及以下线路通道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在技术措施上。一是确保线路经济稳定运行。由于唐县供电分公司10千伏白合线过负荷,未能满足用户需求,因此为提高10千伏白合线供电质量及降低线路损耗,唐县供电分公司将10千伏大洋线上采石场支线1号杆引流搭接至10千伏白合线60号杆;将10千伏白合线60号杆引流搭接至10千伏大洋线46号杆,降低因用户影响造成停电时户数。二是加大电网技改力度。将辖区内10台高耗能变压器更换为S15型变压器;分别在10千伏工程线新街支线1号杆、10千伏长古城线36号杆、10千伏白合线支线0号杆、10千伏罗庄线49号杆等10千伏主干线或支线加装9台真空断路器;逐步将低压架空裸导线更换为架空绝缘线。根据电网变化,合理调整重合闸方式、提高重合闸成功率。三是加大配网隐患整改力度。截止4月末,仁厚镇片区10千伏线路通道清理197.6公里,清理通道林木3898棵,排查存在安全隐患187项(其中高压113项,低压74项),完成隐患整改70处,投入资金约140万元。四是加强继电保护装置、整定值的管理。对不稳定的继电保护装置及时更换;建立开关定值档案,依据用电负荷性质及大小动态调整保护整定值。五是在线路上加装故障监测仪,准确查找故障点,缩短停电范围及时间,从而减少停电时户数。至4月底,唐县供电分公司累计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5.05小时/户,同比28.97小时/户减少23.92小时/户。长古城供电所长马明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公司制定的提升供电可靠性的相关措施切实可行,对我们基层供电所帮助很大,停电时间减少了,服务质量提高了,老百姓的意见也少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供电可靠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