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唐县供电分公司:抓好六个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作者:田光辉  2016-05-19

  农村电气化网讯: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认真分析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当前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从“六个建设”入手,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不放松,抓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重落实,抓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不手软,把基层党支部真正打造成坚强堡垒,将基层党员培养成模范标杆,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抓好思想建设,培育党员“健康体”


  抓学习、明方向。党中央提出,当前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唐县供电分公司党委一班人经过认真分析研判,认为这五种问题在唐县供电分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身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其原因归根结底是长期以来忽视党章党规学习,缺乏理想信念;忽视党史国情学习,缺乏党员素养;忽视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政治素质。“缺什么,补什么”,只有加强对党章党规、党史国情、政治理论的学习,才能给共产党员思想上“补钙”,才能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此,唐县供电分公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的学习内容、学习资料进行了统一规范,制作学习笔记和记录,配发《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读本,制定了学习计划,一周学什么,一月学什么,一目了然;集体学哪部分,自学哪部分,一清二楚。同时注重拓宽党员教育阵地建设,通过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开展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县委组织部同志讲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党员工作相关细则要求等不同方式,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了党委中心组和基层支部党员的学习质量,丰富了学习形式和内容,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素养和党员意识。


  抓活动、正思想。唐县供电分公司党员干部人数多、年龄跨度大,政治思想素质参差不齐,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该公司近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唐县供电分公司围绕党建工作部署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印发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唐县供电分公司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积极开展“运动健身+文化养心”系列活动,成立了书画、羽毛球、乒乓球等7个文体活动兴趣小组,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形式。在弘扬党员干部良好风貌的同时培育了唐县供电精神,积聚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抓好组织建设,注入党组织“稳定剂”


  抓机构,建阵地。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是党了解民意、赢得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设好基层党组织班子,是党组织充分发挥向心作用,积极为基层服务、推动发展的重要基础。唐县供电分公司严格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和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规定,坚持选配党性强、作风正、思想政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由本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公司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头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唐县供电分公司要求各部门每月例会汇报党建,安排工作必讲党建,督查考核必看党建,做到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肩担当、一体运作。


  抓载体,见实效。今年年初开始,唐县供电分公司结合实际,在党员中开展了“夯基础、强堡垒、树旗帜”专题活动,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专题活动通过“三项措施”(党员岗位责任制、模范党员示范制、党员考核评议制),确立“四新目标”(学新知识、攀新高峰、育新作风、塑新面貌),树立“五好形象”(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争做“六个带头”(学习理论知识、投身工作实践、坚持依法办事、弘扬廉洁文化、实行优质服务、立志争先创优)。通过“夯基础、强堡垒、树旗帜”,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党支部组织基础,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思想作风、党性修养的新跨越。


  抓好制度建设,打牢党建“钢结构”


  抓制度,清责任。面对多年来形成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多、内容空”“重宣传、轻操作”等问题,唐县供电分公司在对基层党支部全面调研,充分听取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全面谋划,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公司党委四项大的责任12条具体内容,党群部五项责任14条内容,基层党支部五项责任15条内容,规范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方法,使全体党员干部知道要做什么,该怎么做。由于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均为兼职,对党务工作程序方法不是非常熟悉,唐县供电分公司将“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流程等基本知识汇编起来,与党员底册、各种常用表格一起制作了《党支部工作台帐》,基层党支部工作同一个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抓考核,促先进。制度重在落实。唐县供电分公司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要求,坚持从上至下、分级开展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制度。重点结合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形成“围绕党建抓工作,大抓基层、强抓队伍、狠抓管理”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及成效作为基层单位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基层单位班子和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考核依据,强化党建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对评选出的优秀骨干在选拔推荐、学习培训时优先考虑,对表现较差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形成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党员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抓好能力建设,加添工作“助力器”


  抓教育,提能力。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队伍的能力状况决定着党的作用和力量。唐县供电分公司结合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坚持从严从实教育,努力把基层党员培养成方向明、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综合骨干,在夯实党建基础的同时积极为生产经营工作凝聚力量。唐县供电分公司多年来坚持每周政治业务学习从未间断,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夯基础、强堡垒、树旗帜”专项活动,8个支部先后分别组织学习讨论交流会、主题辅导会,不断深化党员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群众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与此同时,公司党委立足生产经营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送上门”的培训方法,实施分层分类培训,确保培训效果。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设立“共产党员岗”,开展党员与群众之间“点对点、面对面”的“传帮带”活动,一名党员骨干带动一至两名普通群众,业务上手把手的教,工作中面对面的学。通过在具体业务中解决实际问题来锤炼党性、提升能力。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已经成为唐县供电分公司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在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唐县供电事业的蓬勃发展。


  抓文化,提修养。“修其心治其身”,在当前从严治党的整体要求下,党员干部的修身问题尤为重要。今年唐县供电分公司党委结合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员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在学习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推进党员学习。先后邀请唐县道德模范走入唐县供电分公司道德讲堂,听身边人讲身边事;开设唐县供电分公司文化讲堂,邀请着名学者讲述传统文化对人性的塑造。组织开展“精读一本好书,建立一个读书小组,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开辟一个读书交流园地,养成一个良好读书习惯”的“六个一”读书活动,发放生日书卡,为优秀党员发放经典书籍,在公司营造了重学习提升修养,重品行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


  抓好作风建设,念好“紧箍咒”


  抓根本,促转变。“共产党的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唐县供电分公司党委把抓作风建设作为关系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充分调研基层,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怕出事、不干事”“混日子、熬帽子”“讲规矩、守纪律”“讲责任、重执行”四个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四项活动主要针对当前干部当中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庸懒散软”、不守规矩、不讲纪律等问题,采取自己查、同事提、领导讲评的方法,深刻查找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作风问题。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唐县供电分公司还通过制度对作风问题进行规范。制定了《唐县供电分公司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对工作态度不好引起客户投诉的坚决按《办法》执行,全公司范围通报,引起了全体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同时结合“优质服务行动”,完善“同城通办”“一窗通办”,实现“一厅通办”。进一步优化了供电服务,简化了办电流程,改进了服务作风。经过一系列教育整治,公司党员群众的工作面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在全县行风评议中得到了普遍好评,成绩名列前茅。


  抓好廉政建设,筑牢“防火墙”


  抓日常、促廉洁。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日常,唐县供电分公司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将每月第一周的政治学习时间列为廉政教育专题,邀请了党校专家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条例》和《准则》考试和竞赛,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为了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唐县供电分公司根据基层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四评价”工作办法》,党支部书记既要承担业务工作,还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廉政教育提醒防范责任,部门周点评、例会月评价、公司季考核,将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由“空”变“实”,由“文件”变“具体”,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层层传导压力,打通了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基层党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