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城供电局:城中村迎来超级“充电宝”

配电台区聚合调峰储能系统投运

作者:温秀云 易斌  2020-11-30

  近日,一套可提供数千户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的超级“充电宝”——配电台区聚合调峰智能储能系统,在广东惠州惠城区正式并网投运。

  据介绍,该系统在低压侧加装分布式储能装置,具有多点分散、分布自治、聚合调控的特性,能在用电低谷时储存电能,用电高峰时释放电能,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改善供电电能质量。

  储能系统上阵,缓解“用电饥渴”

  “晚上机器都带不动,夏天甚至要关掉部分空调机器才能运转。”在惠城望江村片区从事金属零配件加工生意的王老板,对于此前存在的用电难题深有“感触”。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产业发展、周围楼盘落地数量增多,城中村用电过成了“紧日子”。数据显示,2019年望江村所在的水北变电站最高负荷率已达88%,已经属于重载运行。

  “如果要新建线路、配变台区,由于青赔问题,实施难度很大。”惠城供电局江北供电所所长刘锡洪介绍。在这“节骨眼”上,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智能配电台区储能系统,为解决用电难题提供了方案。今年年初,惠城供电局选定10千伏望江线望江片区作为建设智能配电台区储能系统的试点,并着手推进系统建设,布置在望江村5个公变台区。

  “智能配电台区储能系统既可替代或延缓输配电设施扩容改造投资,省时、省地、省钱,而且项目采取集装箱式及屏柜式的模块化集成方案,哪怕今后当地电网扩容,也能迁移到其他有需要的地方。”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经理易斌介绍。

  智能“削峰填谷”,客户用电稳定

  智能配电台区储能系统解决了配电网常见的周期性重过载、用电受限等问题,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超级“充电宝”实行户外安装,不占用室内空间,100多个小巧的台区智能测控终端也是一大创新特色,运维人员可以在分布式储能管控平台随时查看台区设备运行状态及负荷数据,从可观、可测、可控方面大大缩短了运行数据从获取、反馈到处理的时间。

  “这个储能系统可在用电负荷高峰期持续2个小时提升线路20%以上的供电能力,能有效解决短时负荷高峰造成的台区跳闸等问题。”惠城江北供电所配电运维班员颜文伟透露,他同时担任了10千伏望江线设备主人。这样的“智能效应”也在近期得到了验证:“以前每到傍晚灯管都还会‘跳火’(闪烁),现在完全不会啦,到了冬天不用担心暖气不热咯!”住在望江新寮村村尾的李伯直观感受到超级“充电宝”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储能系统根据低压线路上安装的台区智能测控终端监测的数据,快速地调整储能系统“发力”,有效解决短时负荷过高引起的电压波动问题,运维人员通过远程的储能管控平台可实时观察台区关键节点负荷水平和储能系统运行状态,从而减轻运维负担。 (温秀云 易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 广东电网,惠州,惠城供电局,配电台区,调峰储能,系统投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