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红色引擎”带动冲刺世界一流(图文)

党建引领激活动力

  2018-08-10

W020180810311531901927.jpg

  惠州市高潭革命老区迎来新一轮基础设施改造,高潭供电所助力“广东井冈山”焕发新生机。图为供电人员巡检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电力设施。 黎凯燕 摄

W020180810311531941835.jpg

  惠州供电局员工上门服务伯恩光学企业,排查用电障碍。 郭思宇 摄

W020180810311531967140.jpg

  今年2月,惠州供电局在城区主线路进行带电作业。该局2018年计划开展1万次带电作业。 黎凯燕 摄


  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惠州正式被设为地级市。30岁,仍属一座年轻的城市,年轻便也意味着没有飞不过的沧海。30年潮汐涨落、追波逐浪,这座年轻的滨海城市飞速发展——GDP生产总值从最初的32亿元增长到3830亿元,年供电量也从不足8亿千瓦时跃升至355亿千瓦时,2018年上半年供电量182.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5%,增长率居珠三角城市之首。


  电力是一座城市的现代经济血脉,而惠州这座城市除了经济血脉的火红,城市底蕴的颜色也是红的。91年前,惠州地区成立了全国最早一批的区级苏维埃政权,也是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指挥部的所在地,红色精神源远流长。如今,红色的精神力量正源源汇入南方电网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之中,也为惠州供电局提供了强大的“红色引擎”。


  举旗定向,思想引航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2018年上半年,惠州供电局“创一流”的征程如火如荼,其中经营实力、财务绩效两个维度的4个指标达世界一流水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2%,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可靠性指标加速向世界一流迈进,2018年上半年惠州供电局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01小时,同比下降72.4%;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33小时,同比下降84%。


  “既要有世界一流的硬件,也要有世界一流的软件,没有党建引领,‘创一流’就会变成沙滩上的大厦,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惠州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成国雄说,“惠州供电局的红色基因历史悠久,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挥好自身优势,使党的建设真正成为一面引领行动的旗帜,在这方面,高潭供电所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惠州市高潭镇深山环绕,镇上仅有两条街道,一条叫马克思街,另一条则是列宁街,街上随处可见当年的革命遗址和红色五角星标记,仿佛诉说着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规整干净的街道,入夜时分总会亮起两行路灯,令人感到十分安心,全然不会想起5年前超强台风“尤特”引发的那场洪灾,全镇倒塌房屋200余间,路道塌方690多处,镇里与外界的交通、通讯全部中断,镇上居民陷入一片慌乱。


  当时由于通讯中断,高潭供电所的员工们没有接到一通村民的电话,也没有收到上级的指令,但是为了让村里人第一时间复电,风雨刚过,高潭供电所的员工们便自发行动起来。


  “不要离我那么近,保持10米以上距离!我怕我们两个人同时被泥石流埋了。”在一片不知深浅的泥沼前,高潭所里的两名员工停下来评估危险时,党员杨星对同事刘裕光说道,甚至一旁的村民也在劝说他们不要冒险过去。然而他们却一路沿着受灾主线路前行,徒步9个小时,走过30多个塌方处,途经1500米的泥石流区域,最终有惊无险地完成18公里线路巡查,确保了主干线第一时间恢复送电,稳定了村民们的情绪。


  危险并不值得歌颂,但党员先锋们这份战胜危险的勇气和担当却让人叹服。今时今日,南方电网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路上,充满希望但也避不开湍流险滩,少不了这份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


  去年以来,高潭镇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造工程,电力设施的迁改是重要的一环。“按建设要求,马克思街和列宁街将会改造成步行街,两侧建筑物也将同步进行立面改造,其中涉及到将原有供电线路由立面架线全部改为在屋檐下走线。”改造任务虽用一句话简单概括,但在高潭供电所所长张建庭看来,涉及供电线路迁改各项工作细节却是纷繁复杂的。


  正如高潭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江壬考所言:“如果说5年前抗击台风‘尤特’我们冲锋在前,做到了‘路未通,电已通’,这是对我们‘刚性’的考验;那如今面对革命老区大建设,大家都是24小时待命,可以说,我们经受住了‘韧性’的考验。”2018年春节期间,改造后的高潭镇迎来了旅客约7万人次,数量相当于高潭镇常住人口的7倍;同时,供电负荷增约3000千瓦,革命老区焕发新生机。


  旅游业持续发展,用电质量要求与日俱增。高潭供电所11名党员坚持不懈,冲锋在前,平均年龄近50岁,却要担负全镇193平方公里、4000多户居民的用电,时刻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奇迹般地做到了24年零投诉。


  时代在变,高潭在变,惠州供电局的红色基因却没有变。


  “这是我们发扬党建引领作用的一个成效,惠州供电局多年来一直坚持‘强干部、强组织、强党员’的党建工作思路,并且将之融合在‘创一流’的具体工作之中,‘创一流’各项指标的大幅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成国雄说。


  勠力同心,以人为本


  没有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就难以支撑起世界一流的企业。


  7月26日,惠阳供电局良井供电所营销实训室里热火朝天。数十位低压集抄转岗人员正在进行岗位胜任能力评价技能维度实操考评,其中不乏一些已经头发斑白的老员工,他们都聚精会神地在一排排智能电表前默默操作着。


  这一排电表却有些与众不同。它们来自良井供电所的创新工作室,这个电表集合了模块化、标准化和可替换的低压计量单元,组成了10个工位的低压计量实操系统,该系统在用于员工培训的时候非常方便,可以做到带电指示,考核员工安装接表和故障排查的能力。


  良井供电所副所长朱景鹏说:“那天我们在‘大家乐’快餐店吃饭,偶然发现店铺门口的菜牌都可以随时拿下来进行替换,操作非常方便。我们忽然灵光一闪,想到如果我们的电表也能做到模块化,是不是能更好地用于员工培训?如今这个用于考试的模块化电表,便是我们头脑风暴的结晶。”得益于模块化培训系统,良井供电所培养出一只技术技能过硬的低压集抄专业队伍,全镇低压集抄覆盖率、成功率均实现100%。


  良井供电所的党员比例超过60%,在仅有25人的供电所里,党员先锋们带领大家组建了创新工作室,除了这个模块化的智能电表,他们还研发了便携式清障工具、改良式操作棒金属头等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的小工具。


  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不仅在良井,惠州供电局136个党支部、2500多名党员都已经在创一流的征程上行动起来。


  成国雄告诉记者,惠州供电局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聚焦于人的精益化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六类人才”培养,对管理人才、青年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班组长和内训师分类建库、精准培养,形成梯次合理、纵深有度的人才库。


  “上半年我们500千伏博罗变电站、调度中心通信网管班、试验研究所高验二班、仲恺陈江供电所取得五星突破,接下来要再接再厉,争取打造更多五星班站所,在两年内实现三星达标全覆盖,逐步建成人员精干、业务精湛、管理精益、文化精彩的班站所群体。”成国雄说。


  除此之外,惠州供电局今年还首次开展了“十大工匠”“十大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让每位优秀的员工都能拥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引导全体员工同心同行,汇聚成“创一流”的磅礴力量。


  服膺时代,电力先行


  惠州供电局服务区域隔山跨海,陆地面积相当于6.5个中山市,加之惠州市迎来爆发式经济增长,用电负荷与基建工程量剧增,供电线路之形势复杂在珠三角也属少见,提升供电可靠性既困难重重又迫在眉睫。为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和人民用电需要,就要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千方百计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腾飞保驾护航。


  今年年初,惠州供电局确立了“7个小时”的可靠性“创一流”目标。方略既定,实践铺展。惠州供电局全局上下、各条战线向着“创一流”目标奋进。


  惠州巽寮湾被誉为中国的马尔代夫,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旅游胜地,只有做到不停电,才能让广大游客尽情享受假期的愉快。


  然而,惠州供电局想要在今年7月份顺利完成一项双回路送电线路工程的接入操作,却不得不让220千伏埔仔变电站停电5天,甚至可能影响到黄埠镇2.7万用户及巽寮湾等周边多个地区用户的正常用电需求,这个大难题可愁坏了惠州供电局的员工们。


  为减少停电时间,尽可能降低对用户用电的影响。早在5月份,惠州供电局基建、调度、输电和惠州惠东供电局开展党支部联建,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重点工程的一线,对现场进行反复勘查,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变电站设备仅停电1天。


  这也是惠州供电局开展“四个统一”产生的实效。在实施埔仔站接入工程的同时,该局还对沿线的塘头站、黄埠站内变压器等多台设备开展检修维护工作,避免了重复停电对用户的影响,惠州供电局基建部副主任刘强告诉记者。


  惠州供电局设备部副主任何奕枫说,惠州供电局将停电时间进行精细化管理,给每个供电所严格规定了停电时间的配额,还组织局内骨干成立专项审查小组,对预安排为50时户数以上(中心城区)和200时户数(其他地区)以上的停电计划开展专项审查,通过优化综合停电管理,减少预安排停电15.42小时。“


  让客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已经深深根植在惠州供电局的全体员工心中。


  开展带电作业就是他们全力推动的一项举措。今年上半年,惠州供电局累计完成配网带电作业3964次,同比提高96.7%,带电作业化率达到73.5.%,趋近世界一流水平,累计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3.82小时。


  ”我们的目标是全年完成1万次带电作业,对于我们来说有不小的挑战。但是为了让客户‘用好电’,我们把压力留给自己,把便利留给客户。“何奕枫说。


  如今,这片占珠三角经济区陆地面积四分之一的热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夜空中熠熠生辉的重要一环。面对经济的快速增长,面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惠州供电局正积极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始终坚持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开足红色引擎,加速冲向世界一流。


  南网报记者 何石 窦小兵 通讯员 杨雅洁 黎凯燕


  ■相关新闻


  点对点服务,当好精益”电保姆“


  近年来,传统制造在出清过程中持续向低成本、高效率地区集聚。位于珠三角东部地区的惠州由于区位接近、交通便利、主导产业相近等优势,成为了珠三角发达城市产业转移主要承接区,陆续迎来了伯恩光学、BYD、旭硝子等着名制造业企业。


  这些企业的到来给电力供应带来了新的挑战。惠州供电局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在为客户打造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上下足了工夫。


  伯恩光学,目前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产商,坐落在惠州市惠阳区,这个年产值超300亿的巨无霸,2017年全年用电量25.44亿千瓦时,2018年1—7月用电量达14.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2%,稳坐广东全省用电大户的第一把交椅。


  伯恩光学这样的大企业的生产特征是生产跟着订单走,往往一报装在几个月内就要用电,而且报装容量动辄上万,工作量也很大。


  ”供电局执行新的业扩投资界面标准,切实解决了我们用电‘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伯恩光学中央能源部经理杨敏杰对惠州供电局的服务感触颇深。


  在伯恩光学的秋长园区,为惠州供电局在2017年启动配套工程建设,这个堪称一项”超级业扩“,新建10千伏线路63.15公里,总投资达9200万元。为了及时满足用电要求,惠州供电局党员干部连续奋战”人停机不停“开展攻坚,用60天就完成建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时任惠州惠阳供电局的营业部主任袁雄毅说,惠州供电局始终以客户满意为中心,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尽力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杨敏杰介绍,手机面板作为电子产品对末端电压的要求特别高,在生产车间的很多作业是由机械手去操作,这就需要24小时无间断高质量的供电保障。


  ”我们在配网结构、装备水平等方面都会有所考虑,即便是日常检修都会通过转供电等方式,尽量满足客户用电质量要求,不但要让像伯恩光学这样的企业‘用上电’,更要让他们‘用好电’。“袁雄毅说。


  为更好服务客户,当好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电保姆“,惠州供电局主动响应客户需求,拓宽业务办理渠道,争取让客户”一次都不跑“。像伯恩光学这样的客户,惠州供电局都相应地配备了大客户经理,实行精益求精的点对点服务。


  惠州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姝娜介绍,伯恩光学的大客户经理由成国雄担任,每当伯恩光学在生产遇到困难和瓶颈的时候,成国雄都会亲自带领专业部门上门服务,主动倾听客户诉求,解决客户困难。


  ”现在有了直接与我们联系的客户经理,遇到困难就不怕了,不但不用跑来跑去,客户经理还会尽力帮我们解决,如今我们用电安全稳定,非常感谢惠州供电局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杨敏杰竖起了大拇指,对供电局的工作表示感谢。


  (南网报记者 窦小兵)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红色引擎,世界一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