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巴彦淖尔电力:从油灯点点到万家通明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电力发展综述

作者:吕园  2018-11-2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站在临河金川大桥上望城区,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企业里,各种机器声轰鸣,生产热火朝天;居民家中,各种现代化家电大显身手。电能,让巴彦淖尔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通人家用电无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盏火焰如豆的煤油灯是照亮漆黑夜晚的主要工具。随着电力的发展,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乡村,大手笔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机井通电改造工程,让困扰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双荣村浇地难的问题成为历史;建设配套供电设施,电网承载力提高,杭锦后旗头道桥镇民建村建起一座座冷库,村里盛产的苹果梨能四季保鲜,卖上好价钱……


  在城市,稳定供应的电力为城市夜景亮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行道树上造型奇特的装饰灯,街边流光溢彩的LED大屏,广场上耀眼的五彩灯……一盏盏华灯将巴彦淖尔装点得绚烂多姿,人们在灯火辉煌中感受着城市的发展动力。  在企业,一台台轰鸣的机器加紧生产,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充足的电力是企业生产的前提,电价的高低也关乎企业的效益,近年来,我市按照自治区决策部署,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确保企业用上放心电、经济电。


  几十年来,巴彦淖尔电力在经历了柴油发电机供电、地方发电厂供电后,进入蒙西电网供电时期。截至2017年底,巴彦淖尔地区拥有500千伏输电线路3条,长度为391.83千米,500千伏变电站两座,主变压器两台,容量为1500兆伏安;拥有220千伏输电线路49条,长度为1858千米,220千伏变电站18座,主变压器33台,容量为540万千伏安;拥有110千伏输电线路104条,长度为2313千米,110千伏变电站50座,主变压器95台,容量为496.5万千伏安;35千伏输变电设施已遍布各乡镇、苏木,改造后的10千伏配电线路及变台像网一样撒向各个厂矿及自然村落。


  除传统火力、水力发电外,2005年以来,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我市“追风逐日”,积极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成功引进国电、国华、大唐以及中广核等40多家新能源开发企业。


  截至2017年底,全市电力装机规模为602.35万千瓦,其中风光电新能源并网规模达到386.55万千瓦,风光电装机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64%。新能源中,风电装机282.55万千瓦,居全区第六;光伏发电装机104万千瓦,居全区第一。


  改革开放40年来,巴彦淖尔电力事业蓬勃发展,电力发展照亮了巴彦淖尔百姓的幸福生活!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标签:巴彦淖尔电力,油灯点点,万家通明,改革开放40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