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三代人共述电话故事看改革开放40年成果

作者:王帅 谢峰 王亚洲  2018-10-24

  时代在进步,却总有一些生活小物件始终与我们生活如影相随。在悠悠岁月时光中,它们不断升级换代,闪烁着现代科技的耀眼光芒;在漫漫历史长河里,它们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为人类带来无尽欢乐与便利。如今人手一部的通讯工具——手机,就是这样的“小物件”,不过在以前,这种通讯工具通常被称为“电话”。


  老一辈人总是喜欢收藏各种本该被扔掉的东西。在合肥市做生意王亚洲回到家,从爷爷的宝贝箱子里,就有一台已经“四十岁高龄”的拨号电话机,发黄的机壳和数字模糊不清的按键,让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


  “电话,对爷爷那一辈人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高科技产品,是集全家之力想置办却买不起的奢侈品。”王亚洲说。


  王亚洲的爷爷说,他第一次打电话,跑了十几里路到县城,才找到一家有电话的商店。拿起话筒,伸出一根手指,一个一个按键按下去,生怕按错了。在等待对方接听的“嘟嘟”声中,他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喂……”接通的瞬间,心中的欣喜让他拿话筒的手都变得微微颤抖,有好几秒爷爷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然而为了省钱,只能快速的把要紧的话说完,赶紧挂断。付完钱,通话48秒,5毛钱,当时抵得上王亚洲的爷爷半天的工钱了。在回家的路上,他既心疼又兴奋,一路跳着唱着差点跌在水沟里。


  两年以后,电话机降价了,王亚洲的爷爷拿出十多年的积蓄给家里装了一部。那部电话机自从便成为全家人的宝贝,王亚洲的爷爷每天工作回来都要询问王亚洲奶奶有没有接到来电,然后还要把电话机擦拭一遍。


  王亚洲说:“这个电话机为这个家工作了十余年,透过塑料壳和里面的电子元件,传来了远方亲人的问候以及子侄辈出生、升学、新婚的喜悦。一部电话改变了爷爷的生活方式,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东奔西走去寻找有座机的商铺。坐在家里就能轻松实现和外界的沟通,可以说,这部电话承载了爷爷的青春记忆。”


  王亚洲的父亲从出生到长大,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待到父亲成年,他买了一部大哥大,走到哪儿带到哪儿。“父亲跟我说,刚买来时,总是当着爷爷的面,牛气哄哄地把大哥大别在裤腰的显眼位置,仿佛是一种炫耀。”王亚洲笑着说。


  电话机脱离了线缆的束缚,陪伴着王亚洲的父亲走南闯北。对他而言,走到哪里,都能随时随地和家里说上几句,闲话家常或者远游之时报个平安。“有了大哥大,每当母亲想念父亲时,拿起电话就能拨打过去联系上他,仿佛家人随时就在身旁。”


  大哥大尺寸巨大,尽管携带不便,但毕竟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联通的需求。然而高昂的价格却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当时并未大规模普及。当时的人们谁也不曾想到,随着时代飞速发展,大哥大很快就成了历史文物。几年后的升级版电话——手机,小巧便宜、美观好用,很快走进了千家万户。


  到了王亚洲这一代,手机融入了人体工程学设计,握在手上触感极佳;大尺寸的屏幕让各式各样的手机应用得以有充分的舞台施展;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让通话音质更加清晰。人们不再满足于倾听对方的声音,视频通话正逐渐占据更大的份 时代在发展,电话的沟通交流功也得以灵活多变。作为电话的升级版,伴随着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备物件。家里监控器、电视机、公交车上、地铁上,它缩短了人与人甚至人与世界之间的距离。透过手机,人们可以知道世界各地每时每刻发生的故事。


  人类的进化是由猿到人,挺直脊梁,尾巴蜕化,最后直立行走。如果把三代人的电话机放在一起不难看出,这与人类的进化如此相似:“尾巴”越来越短,直至消失。


  一部电话的进化史,贯穿着三代人的记忆,连接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同样也是无数家庭的缩影,诉说着无比相似却又彼此不同的岁月故事。王亚洲说:“爷爷、父亲、母亲在说起这些往事时脸上露出的幸福表情,让使用手机习以为常的我,开始重新认识和回忆这件不断进化的小物件。家人们之间的点滴往事和情感交融,也在这一过程里一点点铭记在心。”


  祖国改革开放40年,让人与人互动交流起来变得如此简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三代人,电话故事,改革开放,40年成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