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电网:创造新纪录

——中国电网改革开放成长之路观察

  2018-07-06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着提高。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电力是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产业,电网是连接电厂与用户、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基础平台。40年来,电力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部署,致力于为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更可靠的电力供应,有效支撑了社会经济发展,并在规模、能力、创新技术等方面不断创造新纪录、提升国际影响力、迈向世界制高点。


  电网规模持续壮大,电压等级不断升级


  40年来,中国电网规模不断壮大。1978年,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仅2.3万千米,2017年达到68.8万千米,增长了29倍;变电容量由2528万千伏安攀升到37.3亿千伏安,增长了147倍。电网建设保证了新增17亿千瓦电源并网,满足了新增6万亿千瓦时的电量需求,支撑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人口位居世界首位。


  40年来,全国联网范围不断扩大。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电网主要以相对孤立的省级电网、城市电网为主,省份之间的联系很少,并且很多地区没有电网覆盖。1979年,结合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与用电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国情,国家先后明确了电力工业发展要走联网道路,要走“西电东送”道路。1989年,第一条±500千伏葛沪直流输电线路将相距约2000公里的四川与上海联系到一起,拉开了跨区联网的序幕。2011年11月,随着青藏±400千伏联网工程的投运,除台湾外,全国联网格局基本形成,资源配置能力在世界独领风骚。2017年,全国跨省交换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8倍),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六分之一。


  40年来,电网电压等级不断提升。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为330千伏,1981年出现500千伏,1989年出现±500千伏,2005年出现750千伏,2009年建成投运第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晋东南—荆门),我国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2010年建成投运两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云广、向上),我国又迎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时代。目前正在建设的±1100千伏新疆准东—安徽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3324千米),年底将建成投运,届时将再创纪录。


  致力提升安全运行水平,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电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电网人在安全运行控制、电网科技创新、国际标准主导、清洁能源消纳、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业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电网安全,不断致力于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打造了世界上安全运行水平最高、安全运行记录最长的特大型电网,没有发生过像美加、欧洲、印度等电网曾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时刻牢记电网安全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创新装备系统、强化管理手段,在建设规模持续加大、电力系统更加复杂、电网控制难度增大、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的情况下,保持了全国电力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事故程度、事故次数长期得到有效控制,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保驾护航。国家电网公司严格执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遵循《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设立可靠的“三道防线”,研制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仿真系统、精准负荷控制系统,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实行差异化设计,有效提高了电网快速应对能力和抵御严重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是大力推动电网技术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大电网运行控制和新能源并网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从“追赶、跟随”到“中国创造”“中国引领”。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中国电网人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突破重大技术难关,提升电网科技含量,使我国电网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国家电网公司勇攀电力科技高峰,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柔性直流输电、大电网安全控制、新能源并网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截至2017年底累计拥有专利73350项(其中发明专利16064项),获得中国专利奖91项(其中金奖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6项(其中特等奖两项)。


  在特高压技术方面,“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分获2012和2017年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我国输变电行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确立了国际领先地位,堪称新时代中国的重器之一,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


  三是加强标准化工作,争取国际话语权。主导多项国际标准,助力中国技术、装备、管理、品牌“走出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实施标准化战略,对我国产业装备水平占据技术制高点具有深远的意义。当今世界,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在国际三大标准组织中,我国担任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等职位,成为IEC常任理事国。截至目前,我国提交并立项的ISO/IEC标准大约600项。


  2008年以来,IEC新成立的5个新技术委员会全部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成立。我国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我国主导制定的特高压、新能源并网等国际标准成为全球相关工程建设的重要规范。


  国家电网公司先后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及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工程承包合同额累计达400亿美元,带动电工装备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送出一期、二期两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大量采用了中国标准,并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等国开展了互联互通特高压直流项目可行性研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高端电力装备产业持续发展。


  四是提升清洁能源承载水平,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千方百计推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实现再电气化,服务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


  随着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加快能源清洁转型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2005年以来,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快速增长,到2017年二者合计比重达到16.5%,加上水电装机容量,合计比重超过35%。电网企业充分发挥电网基础平台作用,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增强源网荷友好互动等方式,增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走在世界前沿。


  全国已经建成“八交十三直”21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3.8万千米,输电能力超过1.4亿千瓦。将西部、北部大型基地的电能经济高效地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其中清洁能源超过一半,有力支撑了西部地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开发利用。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相关措施,通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实施跨区和跨流域风光水火联合调度、挖掘用户可中断负荷资源、打造全国电力市场,增强电网对大规模清洁能源并网的适应能力。


  五是持之以恒抓好优质服务,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理念,关注民生,提高供电质量,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配电网尤其是农村电网直接面向终端用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自1998年以来,多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大大扩大了受益民众、提升了供电质量。到“十二五”时期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十三五”时期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全国供电可靠率超过99.81%,其中城市超过99.94%,农村超过99.77%,部分地区甚至超过99.99%。


  以“十三五”为例,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实现153.5万眼农田机井通电、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7.8万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惠及1.6亿农村人口和1.4亿亩农田。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居民“煤改电”工程,累计完成199万户、供暖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并全面保障“煤改电”负荷用电需求。推进阳光扶贫工程,在定点帮扶的青海玛多县和湖北“三县一区”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36座村级光伏电站,帮助3.2万户近10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成为央企扶贫范例。大力推广“大云物移智”,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建设智慧车联网。打造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公共充电桩超过25万个,覆盖19个省份、里程超过3.1万千米。正在开展的综合能源服务,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和“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品质,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发展方式转型。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电网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能源转换枢纽和网络平台作用,构建能源互联网,打造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的新一代电力系统,提供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提供用心、高效、普遍、常态的优质服务,为推进新时代能源革命、支撑新时代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改革开放,中国电网,创造新纪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