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从“个体创新”到“群体创新”(图文)

  2024-02-27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走也要靠自主创新。”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

  2013年5月、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度到天津考察。“创新”“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

  “时代楷模”张黎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怕“创新小”,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不怕“创新大”,顺应技术变革践行初心。他一直以蓝领创客的奋进姿态,追求属于新时代产业工人该有的样子。

  黎明,在渤海之滨破晓;创新,在津沽大地演绎。如今,“张黎明”从一个名字变成了一种力量。在“时代楷模”精神感召下,人人向前、个个争先,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的进取氛围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中越来越浓厚,电网职工坚定不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一枝独秀 心怀热爱钻研业务

  “我创新的出发点就是快速抢修,让老百姓想用电的时候时刻都有电。”张黎明说。

  从参加工作伊始与师傅们一同摸爬滚打,到如今被徒弟们称为“活地图”“百宝书”,30多年来,张黎明练就了一身绝活。他始终坚持“干活要讲究不能将就”的想法,从实践出发,改进抢修工作中的关键“小处”。

20240227160549119427463.png

张黎明带领团队研发“可摘取式低压刀闸”。

  谈起可摘取式低压刀闸,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居民社区用电超负荷或遭遇暴雨雷电天气时,配电变压器易发生保险片短路烧毁故障,影响居民正常用电。以前,作业人员要爬上电线杆更换保险片,既辛苦又费时。张黎明发现这一问题,并思考解决办法。

  经过反复试验,张黎明巧妙地将刀闸设计成可摘取式,让抢修人员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换,修复时间直接缩短至8分钟。可摘取式低压刀闸这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每年可减少因停电带来的损失300多万元。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张黎明的创新不限于“小改小革”,更着眼于前沿技术。2017年,在研究了当时广泛应用的各类带电作业操作法后,张黎明和团队成员发现,如果能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带电作业结合起来,由机器人代替作业人员为配网做“微创手术”,既可以减少人员高空作业,又能提升供电可靠性。

  于是,张黎明和团队开始研发带电作业机器人,成功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如今,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成功升级到第四代并形成系列化产品,在山东、浙江等20余个省份推广应用,代替人工作业超过6.2万次,实现了实用化、产业化发展。

  在从事电网运维一线工作的30多个春秋里,张黎明一门心思钻研业务知识,精益求精守护电网安全,心怀热爱勇于技术创新,用行动诠释了“时代楷模”的奋斗精神,树立了新时代电网蓝领工匠的榜样。

百花齐放 薪火相传人人争先

  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里的年轻人,紧跟张黎明的脚步,用青春书写奋斗的华章。

  1月25日,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职工李少雄来到滨海于家堡双碳充电示范站,对自动送电机器人开展例行检修。

  2016年,李少雄刚一入职就申请加入黎明创新工作室,跟着师傅张黎明一起搞创新。2023年7月,在张黎明带领下,李少雄作为项目负责人推动滨海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顺利建成启用。

20240227160549199686739.png

天津滨海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内,自动送电机器人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自动送电机器人可以按需部署,延长了固定充电桩的服务半径,让充电更加灵活便捷。”李少雄介绍,这种机器人具备交直流充电接口,最大充电功率20千瓦,一次可为7辆车提供应急充电服务。

  入职以来,李少雄依托黎明创新工作室开展各类创新,成功孵化自动送电机器人、共享能源箱等产品,累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被国网天津电力授予“津电工匠”称号。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职工魏显鉴是张黎明的另一位徒弟。他参与了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和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获得了国网天津电力第三届“黎明式员工”荣誉称号。

  坐落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零能耗小屋”是魏显鉴和同事们聚力创新的成果。在张黎明的指导帮助下,他们自主研发多端口能量路由器,完成电网、光伏发电设备、储能装置和屋内电器间能量传输智能化控制,实现房屋全年恒温恒湿、“零能耗”运行。

  “黎明师傅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激励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魏显鉴说。

  以黎明创新工作室为基点,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相继成立“蒲公英”“志鹏”“金种子”等10个班组创新工作坊,累计开展技术创新50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等200多项,带动1400余人次实现技能、职称等级提升,形成了“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

春色满园 创新竞进氛围浓郁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以弘扬楷模精神为抓手,聚焦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新课题,引导广大职工争做学思想用思想、比先进创先进的奋斗者,让楷模精神薪火相传,有力推动了“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的拓展升级。

  1月16日,在江苏徐州举办的2023年全国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天津电缆公司电缆运检第四中心电缆运检一班班长张华现场发布了由他牵头研发的高压电缆接头剥切打磨自动化处理装置。

  电缆是城市供电的“地下血脉”。传统电缆接头是较易出现故障的部位之一,其制作质量很大程度依赖操作工人的技能水平。凭借26年的工作经验,张华率领团队相继攻克智能化装置精准剥切、协同控制等难题,研发出高压电缆接头剥切打磨自动化处理装置。经过三次迭代升级,该装置将电缆剥切精度由1毫米提升至0.4毫米,打磨效率提升3倍,目前已在天津地区20个检修现场使用。

  “张黎明同志成功研发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这给了我很大动力。我将以黎明同志为榜样,坚持从生产一线需求出发,深耕电缆专业,持续创新创造。”张华说。

20240227160549245245906.png

国网天津电科院科研人员在高压试验大厅测试机器鱼性能。

  最近,天津电科院青年科研工作者刘力卿每天泡在实验室里,他和团队正在攻关新一代变压器智能内检“机器鱼”的小型化结构设计关键技术。这个像鱼一样的机器人可以在大型变压器绝缘油中灵活“游动”,快速准确识别变压器内部碳痕等典型缺陷。

  “在黎明师傅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扎根一线、潜心科研。我们要加快电力智能运检原创技术自主研发,加强科技产品实用化推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年力量。”刘力卿说。

  如今,以“时代楷模”张黎明为代表,国网天津电力创客队伍发展壮大,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人才发展呈现高质量态势。近5年来,该公司5人当选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2人获评国家电网公司首批首席技师,6人获评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特级技师,131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竞赛表彰,省部级及以上人才数量较5年前接近翻番。

  楷模精神的品质内涵也转化为国网天津电力的企业文化和队伍气质,各条专业战线涌现出多位先进个人、多个先进集体。他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心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已故退休女工王娅,30年如一日用爱心点亮寒门学子求学之路,被网友誉为“中国人最暖的样子”;深耕带电作业一线的黄旭,带领青年突击队在110千伏万河道变电站搭建具有高可靠性柔性多状态开关装置,使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响应帮扶号召、主动请缨担任宁河区廉庄镇后米厂村第一书记的刘勇,用实干与担当带领全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被村民亲切称为“自家人”“跑腿书记”……

  薪火相传燎原势,绚烂夺目耀星空。公司通过弘扬楷模精神,建设一流职工队伍,有力推动“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升级的成功实践,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澎湃动力。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个体创新,群体创新,张黎明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