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张黎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图文)

  2022-11-15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获评中央宣传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这位连续两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基层代表,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宣讲120余场,听众近8万人次。“我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扎根一线、供电抢修贴近群众的优势,用家常话讲‘精神’、用身边事讲‘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张黎明说。

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当好“宣传员”

  经常出入企业、社区做调研、找素材,与党员、干部、群众聊工作、谈体会,并将学悟所得写进笔记本,融入他的学习宣讲和日常工作中,这就是张黎明。

  张黎明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相继入选天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新时代百名劳模宣讲团”和“新时代新人物进校园”讲师团队,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聘为校外辅导员。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内聚人心。张黎明善于结合电力企业的生动实践,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好的宣讲源于认知的深入,讲好的前提是学得透彻,只有学得多,才能悟得深、讲得透。”张黎明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在别人看来深奥的理论,他都能用接地气的语言翻译得通俗易懂,讲得既准确又鲜活。

20221112094752344307958.jpg

张黎明在天津职业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张黎明回到天津,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分享参会体会。10月25日,他马不停蹄回到黎明创新示范基地,与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分享学习心得。他总是第一时间向班组成员、青年徒弟分享学习感悟,让身边人做第一批“听众”,在“试讲”中不断打磨讲稿,提升宣讲的深度。

  在几天的时间里,张黎明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滨海新区14个社区300多名工作人员、居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老百姓最关心民生问题,张黎明的宣讲既解惑又解渴,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民生的部分讲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滨海新区正义里社区主任郭玉芬说。

  “每一次宣讲都有新感觉,每一次学习都有新收获。”张黎明说,“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创造出新的伟业。我会带着这份责任和使命,一如既往投身理论宣讲事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讲实,带动更多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当好“电创客”

  10月25日,在滨海新区惠安里小区,张黎明和创新团队成员现场探讨移动共享充电桩优化方案。随着电动汽车快速普及,充电桩覆盖率不足、部分老旧小区充电难的问题显现出来。张黎明和他的团队最新研发了移动共享充电桩项目。“与传统新能源汽车采用‘一对一’固定充电桩充电方式不同,我们的新成果是将充电桩由私人化转变为共享化,从固定式转化为移动式。充电桩的覆盖范围扩大了,一个桩可以覆盖6个车位。”张黎明说。

  张黎明爱创新,称得上是“蓝领专家”。“我搞创新的初衷是让同事们干活儿更安全、更省事,让百姓用电更方便、更安心。”

20221112094752381123705.jpg

张黎明研发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张黎明和同事成功操作演示了被称为“钢铁侠”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搭火作业。“总书记勉励我们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中。”张黎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激动不已,“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我要时刻牢记,创新攻关不停歇。”4年来,张黎明带领团队持续将“钢铁侠”迭代升级,目前已在浙江等20个省份推广应用,产值超过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他们制定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则》成功立项该领域首个IEEE国际标准,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如今,张黎明的创新阵地——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黄埔军校”。在他的引领下,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在天津电力各显其能,催生着竞进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句话说到我们技术工人心坎里了,更加坚定了我们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开展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张黎明说。

在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中当好“电保姆”

  身穿深蓝工装,“国家电网”铭牌在工装上十分醒目,这是张黎明永远的自豪。

  “简单的事,天天做实了,就不简单;容易的事,天天做好了,也不容易。”一直以来,百姓所需就是张黎明的奋斗所向。

  2007年,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向社会作出“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庄严承诺。服务队持续开展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已累计点亮了400多个楼道,使4000多户居民受益。张黎明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和便民爱心卡上,在百姓需要的时候,打个电话随叫随到。

20221112094752408246909.jpg

张黎明(右)到滨海新区丹东里小区为居民查看电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张黎明深悟其宗,他说:“国家电网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宗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和队友们一起牵头组织水、电、气、热等各行各业,共同组建公共服务行业党员服务队联盟,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回到天津后,惦记着居民安全取暖的张黎明又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出发了。他们进小区、走街道,从路口的变压器、供电线路到居民家中的电表、室内线路,张黎明和服务队员们逐一检查,确保不留下隐患。

  在张黎明的带动下,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逐步发展壮大,由最初的1支队伍几个人,逐渐发展成为由30个分队、400多名队员组成的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根植于百姓心中。

  张黎明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努力带动更多人,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群体先进’风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国家电网报社

标签:张黎明,党和人民的事业,智慧和力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