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奋进(图文)

——记射洪供电藏区党员服务队炉霍运维班成立1周年纪实

作者:文/罗丽 李海英 图/黄培  2019-09-29

1炉霍运维班合影.jpg

炉霍运维班合影

2018.9.29炉霍运维班成立.jpg

2018.9.29炉霍运维班成立

6开展带着国旗看祖国活动.jpg

开展带着国旗看祖国活动

  农村电气化网讯:2018年9月29日,甘孜州供电公司与射洪供电公司就炉霍变电运维班变电运维工作移交仪式在炉霍运维班会议室举行,射洪供电公司在甘孜州的第五个独立运维点--炉霍运维班正式成立。


  一年来,炉霍运维班安全操作4580项次,处理跳闸事故47次,处理全停事故5次,运维工作多次受到甘孜公司的肯定和当地藏民的赞扬。365次日升日落,在汗水与泪水洒落的甘北大地,日月星辉映照的是藏区电力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精神。

2冒雪开展色达变电站设备巡查.jpg

冒雪开展色达变电站设备巡查

4四进大章复电.jpg

四进大章复电

  班组建设见成效


  炉霍运维班以道孚、炉霍、翁达、色达4座11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以11座35千伏变电站为支点,将道孚、炉霍、色达3县紧紧相连。供电区域2.2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15万,作为新组建的运维班班长,梁国波深感责任与压力。运维班入驻以前,梁国波就几进炉霍,把将要承接的运维工作摸了个底。驻地县公司情况,变电站的分布,各站设备状况,丝丝缕缕他都了然于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他一贯的工作风格。


  班组是运维工作的载体,梁国波的三把火首先烧向了班组建设。经过一系列的推敲、论证,炉霍运维班班组的建设目标确定了--达到“四个提升” (即:全面提升班组长素质,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全面提升员工思想文化道德素质) ,实现“五化”(即:实现班组工作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打造“六型”(即:安全型、管理型、创新型、学习型、效益型、标准型)。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班组大讲堂是一技之长者的舞台,倾尽所学为班组成员传道授业解惑;“师带徒”活动,积极发挥老员工的作用,实战中的传帮带,理念与实践才能无缝对接;“文化到员工,管理到班组”,班组文化建设提升的是班员对班组的认同……短短一年时间,班组基础管理水平,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员工思想文化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A1383882490459C90D1B6AEE98B6CFD6.jpg

BC3058AA62E78D1B15FF398119B5EDFA.jpg

  宣传旗帜擂战鼓


  每年的七八月,全国多地开启“烧烤模式”,夏季用电进入高峰期。在清凉的甘孜,他们与朝霞作伴,与夕阳为伍,战高反、抗日晒,用坚韧抗衡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用奋进的姿态书写电力人不一样的“迎峰度夏”。


  2月24日13时,色达的天一片湛蓝,一次常规的巡视维护正在色达变电站开展。值班长陈红霞正带着队员对主变进行巡视维护,远处的山峦突然被一团浓雾笼罩。风呜呜的吼了起来,大片大片的雪花从暗沉的天空铺卷而下,眼前的设备瞬间变得模糊起来。“暴风雪来啦,大家加紧工作。”天气恶劣,老折山如被大雪封山,大家困在山上就危险了,陈红霞心里暗暗着急。


  暴风雪越来越猛烈,天开始上冻了,队员们的鼻子和面颊冻得厉害。冷冽的空气直直的往衣服里钻,灰色的工作服被厚厚的雪花覆盖,记录数据的手指已经冻得不能动弹。抄录气压,查看温度,核对定值,大伙咬牙坚持,加快了工作的节奏。


  两小时仿佛无比漫长,全站的工作终于结束了。队员们拖着瑟瑟发抖的身躯钻进运维车,借着空调的温度,好一会儿大家才感到了一丝暖意。摇晃的车箱里异常安静,运维车艰难地翻过一座又一座雪山,浴着浓浓的夜色,19时15分,运维人员终于安全到家了。


  这些艰辛的工作经历,炉霍运维班在这一年里经历了无数次。为了更好服务藏区同胞用好电,多次应急抢险工作中,运维人员无数次翻越雪山,无数次与塌方、泥石流插肩而过,无数次的受冻挨饿,他们用勇气丈量着炉霍、色达、道孚的山山水水,无怨无悔,在逆境中勇往直前。


  2019年8月7日,人民日报“农网改造成为惠民工程”栏目以“想不到的艰苦”报道了远离家乡800公里之外的四川遂宁供电公司炉霍运维班职工的艰苦工作历程。四进大章保供电的故事就这样走进了大众的视线。


  “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把我们的故事写出来,既是推销自己,也是表扬自己。队员们精神上的需求得到满足,对于工作的促进也是一剂良方,写宣传稿就是擂战鼓。”对于班组对外宣传工作的可喜成绩,梁国波有自己的见解。在这一年里,炉霍运维班在电网头条、亮报、微播射洪、精彩康巴、《遂宁日报》等媒体频频亮相,成为五个运维班中宣传战线的翘楚。

走进敬老院.jpg

走进敬老院

  志愿服务暖人心


  “19点课堂”,一个特殊学习班在炉霍运维班的会议室建立起来, 10多个藏家孩子有了专属的课外辅导老师;六一儿童节,队员们带上国旗和文具来到翁达小学,国旗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孩子们心底播下正能量的种子;“雷雨天气不能在大树、电杆下避雨”“不要把牛羊拴在电杆山”“不要私拉乱接电线… …”讲解用电安全,提醒用电危险点,教授常见用电故障辨别方法,安全用电宣传的战线,从社区街巷延伸到了田间地头。


  9月13日,传统中秋佳节,队员们走进甘孜州炉霍县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月饼、牛奶、水果等慰问品,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谢谢、谢谢!感谢你们常来看望我们,看到你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 85岁高龄的达瓦爷爷紧握着队员们的手,脸上洋溢着欢欣的笑容,激动的表达着内心的感慨,嘴里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一个月饼,一句问候,真情和行动温暖了敬老院老人们的心。


  志愿帮扶,用电宣传,关爱老人,村队共建… …藏区党员服务队炉霍分队的队员们肩负着国网人的职责和使命,用“爱”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把服务送到藏民心坎间。


  巍巍雪山,挡不住援藏儿女奋进的步伐,在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他们用铁一般的毅志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守“扎根藏区,服务藏区同胞”的服务理念,共促甘孜发展,爱撒雪域高原,用昂扬的身姿铸就奋进的姿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藏区党员服务队,炉霍运维班,成立1周年,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