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网黑龙江电力70年电网建设纪实

  2019-08-20

  ●建设主网优质坚强:建成500千伏线路为主的坚强主网架;电网总变电容量7920.72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49条。


  ●发展农网可靠惠民:累计投资138.3亿元升级农村电网,完成13.8万口机井通电、3165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


  一眼望去,广袤的黑土地上不仅有金黄的稻田带来的丰腴,也有铁塔银线织绣的华美画卷……


  从1905年至今,黑龙江电力工业已经走过了114年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压等级不断升高,网络规模不断扩大,黑龙江电网从小到大、从薄弱到坚强,从单一线路到全省联网,从北电南送到跨国联网,在黑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到了先行官的作用。回顾70年来黑龙江电网建设的历程,历史铭记了黑龙江沃土上电网情深的记忆。


  建设:从薄弱到坚强 与时代同步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当时黑龙江省只有8个国家管理的发电厂,装机容量16.7万千瓦。国有输电线路4782.58千米,变压器31.3万千伏安,年供电量为2.65亿千瓦时,售电量1.86亿千瓦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黑龙江电网在困境中迈开了发展的脚步。1955年,按110千伏设计、施工的第一条线路——佳木斯—双鸭山110千伏佳双乙线顺利建成,1957年冬建成投产的110千伏梨树镇变电所,是黑龙江省在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第一座110千伏变电所。


  20世纪70年代,东部电网中各地区煤矿用电量需求较大,加快促进东部电网形成。佳木斯电网与牡丹江、鸡西电网连为一体,形成了黑龙江省东部电网,并于1972年6月成立了东部网调度局,解决了黑龙江省四大煤矿统一由一个电网供电的问题,形成了保证煤矿安全用电的合理电网构架。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黑龙江西部电网发展迅速。1962年,齐齐哈尔电网延伸至大庆。大庆地区电源和输变电建设发展迅速。必须提及的是,当时在保证工农业用电中,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保证大庆油田的用电需求,一般企业经常处于“停三开四”的状态。为此,西部电网中的齐齐哈尔市及附近各县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在“文革”期间没有停止发展的西部电网,其用电量由6.99亿千瓦时,增加到了25.71亿千瓦时,增长了2.68倍。大庆油田的用电量由2.36亿千瓦时,增加到了14.46亿千瓦时,增长了5.13倍。据统计,当时大庆油田的用电量已占省总用电量的56.24%。导致齐齐哈尔市及附近各县供电缺口高达30%以上。截至1975年,大庆油田年产原油5030万吨,西部电网规模近50万千瓦。


  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及变电所的建成,是电网的一次大跨越。1968年8月,松滨线(丰满发电厂至哈尔滨输电线路)由154千伏升至220千伏投入运行,黑龙江有了第一条220千伏线路,相应的哈尔滨一次变电所升压改造为220千伏设备,成为黑龙江第一座220千伏变电所。


  此后20年,黑龙江电网建设从起步到快速成长。1987年,牡丹江至尚志的线路和哈尔滨至尚志的线路并网运行,标志着黑龙江省形成了220千伏线路为骨干的统一电网。


  如今,黑龙江电网共有500千伏变电站18座、运行容量2041万千伏安;220千伏变电站147座、运行容量3099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49条、总长6752千米;220千伏线路451条、总长15133千米。


  格局:立足黑土地 放眼东北亚


  黑龙江是资源大省,黑龙江电网以500千伏线路为主网架,南部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与吉林电网相连,西部通过6回500千伏线路与蒙东电网相连,北部通过中俄500千伏直流背靠背与俄罗斯电网互联。黑龙江电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让充足的电量既要落得下来,又要送得出去。


  1992年12月12日,第一座500千伏变电所(哈南一次变电所)和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哈合线(哈尔滨哈南至长春合心)建成投运,不仅标志着黑龙江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也实现了黑龙江电网与吉林电网顺利“握手”。


  2018年,500千伏华民变电站、冯屯至岭东(内蒙古)等多项输变电工程相继投产运行,西部500千伏电网实现双环网运行。向扎鲁特直流汇集的500千伏齐南—兴安输电工程竣工,每年可新增电量外送能力200万千瓦时。宝清神华电厂至七台河庆云的500千伏送出工程,进一步完善东部能源传输走廊。省内“五环”拉手,省间网状对接,跨省能源高速路已初具规模。


  同年,黑龙江电网对外联络线路增加了4回,省间外送能力由320万千瓦提升至540万千瓦。


  与俄罗斯毗邻的地缘优势,促成黑龙江省对俄购电的发展。1992年7月1日,国网黑龙江电力110千伏布黑线正式投运送电,打通了对俄购电的通道。


  2012年1月,中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投运,与其配套的500千伏阿黑线于同年4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同年,国家电网公司同俄罗斯东方能源股份公司签署了长达25年的购电协议,协议规定到2037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1000亿千瓦时电量。2016年6月,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电网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网业务的协议,合作范围从电能交易扩展到输配电网投资等业务,进一步加强了中俄电力能源的深层合作。


  时光走到2019年,昔日能源合作埋下的友谊种子已结出硕果:27年来,黑龙江电力累计对俄购电287.26亿千瓦时,减少境内煤耗约976.85万吨。今年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胜利举办,中俄能源领域合作愈发紧密,110千伏布黑线、220千伏布爱甲乙线、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一项项里程碑工程联通了中俄电力的“丝绸之路”。对俄购电既提高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富余能源利用率,也为我国东北部尤其是黑河地区提供了充足稳定的清洁电能。


  惠民:获得电力 城乡共享


  70年,黑龙江城乡配电网不断发展壮大,城乡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农村电气化进程不断加速,实现了农村用电“盲区”到户户通电,龙江电网已成为全省工业发展的“先行官”、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推进器。


  1998年6月,黑龙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启动,至2007年10月竣工。该工程分两期实施,总投资91.44亿元,共建设改造110千伏变电所39座、主变容量86.63万千伏安,线路1079.79千米;35(66)千伏变电所572座、主变容量286.82万千伏安,线路6873.35千米;10千伏线路80446.85千米,更换高耗能变压器47806台,容量3196.08万千伏安;改造配电台区73366个,低压线路91994.92千米;更换电能表551万块,提升了农村客户的用电体验。


  2000年12月1日,黑龙江农村居民生活用电每千瓦时降价3分钱;2004年4月1日,实施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使全省农村地区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每千瓦时电价降低近0.23元,两次农村居民生活用电每千瓦时降价0.26元,两次降价后每年可减少农民电费支出7.79亿元。


  “两改一同价”的实施,使农村用电的潜能被激发,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拉开帷幕。


  黑龙江电力积极服务黑龙江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发展农村电气化事业和减轻农民用电负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6年,黑龙江电力把户户通电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截至2006年11月5日,户户通电工程完工,该公司辖区的1.45万户、5.7万人彻底告别无电历史。


  2016年,黑龙江电力再次投入资金106.76亿元,用不到一年半时间完成了13.8万眼机井通电、3165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527个动力电不足村屯增容的任务。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告捷,黑龙江城乡用电二元化差异再次缩小。


  2018年底,黑龙江131家代管农电企业国有资产全面完成划转,结束了黑龙江省20年农电代管的历史,对推动农网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70年间,黑龙江电网结构发展到今天的跨省输电、跨区联网,主干网架发展到今天的500千伏骨干网架横贯东西,黑龙江电力围绕建设国内先进省级能源互联企业,大力推进电网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努力把黑龙江电网打造成电力市场平台、清洁能源消纳平台和电力普遍服务平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黑龙江电力,70年,电网建设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