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节日保电】一家不圆万家圆 只因责任担在肩

作者:张壮志  2019-02-15

  农村电气化网讯:编者按:万家灯火庆团圆,又是一年新春佳节。看春晚,抢红包,赏花灯,当无数家庭欢聚一堂,共贺新春的时候,是源源不断输入千家万户的“电”照亮了每一扇熟悉的窗,温暖了每一张欢聚的脸,丰富了每一个团圆的夜。而在“电”的源头,是一线电力工人的无私奉献,守护了这看似平凡,实则不易的光明祥和。


  大年三十晚上,人们团聚在一起,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窗口露出温馨的灯光,无声地讲述着团圆的故事和来年的希望。而对另外一群人来说,年,就是设备区“嗡嗡”的电流声,是抢修时匆匆的脚步声,是电话里执行保电抢修的命令声。2019年春节,如东供电公司400多名一线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责任和奉献链接千家万户的温馨团圆。


  吹响春节保电的“号角”


  随着春节的到来,保电已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如东供电人时刻都处于临战状态,坚守在生产一线。


  春节前夕,如东三新供电服务公司全面部署,要求全县14个供电所详细落实各项春节保供电措施,一是积极安排对运行设备的全面检查,增加对重要线路的特巡,发现缺陷或隐患立即处理,确保农网安全;二是大力开展重要客户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确保党政机关、医院、广播电视、部门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可靠供电;三是对燃放烟花爆竹等各类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有效消除,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为落实优质服务可靠供电,该公司还强化应急管理,成立应急抢修队伍,配备应急车辆,备足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投入抢修状态。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严肃值班纪律,抢修人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好可能发生的抢修事件。


  春节期间,该公司400多名值班抢修人员将放弃与家人团圆,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除夕,抢修路上


  “请问是河口供电所吗?我们荷园村这里停电了!”


  “好的,我们马上过来检查。”


  农历三十(除夕)上午10:40分,河口供电所接到客户的抢修电话。


  “今天过年了,大家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送电,大家分成三个组分段查找原因。”所长李七朋这样安排到。


  职工蔡守平刚买好年货给儿女带回家,急忙背上工具包和唐新建骑着摩托车一起奔赴在抢修的路上。


  “都过年了,你们俩还背着包包抢修呀!大家都准备年夜饭了,你们都还在忙,看来供电职工很辛苦呀!”路过客户门前,一位中年妇女在门口贴着对联和挂着灯笼时这样说到。凭借着多年的抢修经验,蔡守平断定故事肯定是昨晚上吹风断树枝压在线路上,蔡守平和唐新建分析故事点可能在10千伏栟南线40至43号杆之间。10多分钟后,他们来到了10千伏栟南线40号杆,开始从40号杆一基基线路巡查。果然,事故出在42至43号杆之间的线路,被风吹断的树枝搭在线路上,导致10千伏栟南线的关口村、荷园村、凌河村、龙坝村共400多户停电。抢修职工蔡守平和唐新建立即紧急抢修,截止下午13时,及时恢复了正常供电。


  不吃新年第一顿饭为哪般


  “喂,供电所吗?我是三角渡村七组孙国余,我们这七、八家都没电了,麻烦你们快来看看,这大年初一的没电多闹心哪。”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小孩子嘈杂地叫嚷声。


  2月5日大年初一,刚过7点,新店供电所抢修值班人员陈永峰、严小鹏两人刚准备吃早餐,就接到三角渡村七组孙国余的报修电话,两人就迅速放下碗筷,带上抢修工具赶往三角渡村。


  听到由远及近的摩托轰鸣声,附近的村民立即围了过来。


  “没想到你们两位师傅这么快就赶过来了,这前后不到一刻钟钟时间,刚开始大家还惦量是不是等会儿再打电话,因为正在吃新年第一顿早饭,怕打扰你们吃饭,但几个小孩一直吵闹着要看电视,所以才打了抢修电话。”孙国余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我们是正准备吃饭的,但是接到抢修电话,我们也吃不下。你们用好电是大事,我们吃饭是小事。严小鹏答道。


  两人迅速检查故障点,发现是春节期间用户所有家电、照明灯全都启用,因负荷过大发热引起下火线烧坏,导致这处下火的七八家停电。


  发现故障点,两人立即从工具箱里面拿出工具和导线迅速忙碌起来,对烧坏的导线进行更换,重新放线,不一会儿功夫,故障处理完毕,恢复供电。


  ”为了我们能用好电,害得你们早饭都没吃。今年是大年初一,按照我们农村习俗,一定要吃完新年第一顿饭才能走!今天早上你们必须在我家吃早饭。“孙国余拉着两位师傅的手盛情挽留。


  ”谢谢你们的好意啊。不过我们还得赶回去值班呢。要是还有其他人家还有用电故障,我们还有去处理啊。“陈永峰耐心的解释。


  婉言谢绝孙国余的好意,在新年的鞭炮声中,陈永峰、严小鹏进两人骑上摩托车迅速往回赶。


  大年初二,回不了娘家


  ”守平,今天我俩去娘家。“


  ”女儿陪你去得了,我要值班呢!“


  2月6日大年初二,蔡守平爱人早早起来,备好肉和酒等着老公一起回娘家。蔡守平刚回答完爱人的话,电话突然响了。”请问是河口供电所的蔡守平吗,我是龙坝村的,我们这里突然停电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麻烦你们过来看看。“接到电话后,蔡守平和周建背上工具包,驾着摩托车来到了龙坝村。


  ”辛苦你们俩位师傅了,先来家吃饭再抢修。“


  ”不行呀,我们得马上抢修,搞完了,得马上回所里面,万一别的地方又有什么抢修。“


  ”那先下来喝杯热茶,热热身,这天气太冷了!“一位姓潘的村民拿着一壶热茶在变压器旁边这样说到。


  通过检查,原来是春节用电量特增引起变压器桩头发热松动,导致龙坝村43#配变B相接触不良失电,通过30分钟的抢修,坚固螺栓,下午17时10分及恢复了龙坝村43#配变的正常供电。当合上电源时,龙坝村委会门口的灯笼亮了,办公室音响的歌声唱了起来。


  ……


  再晚我都赶过来


  2月8日大年初四,晚上19时许,苴镇供电所的16名台区经理正在进行大雪恶劣天气的特殊巡视。当巡视到最后一个台区,微信群里传来:”现场设备巡视结束,无异常“时,所长周亚难脸上露出欣慰的笑靥。


  ”这么晚了,外面还下着雪,多亏你们赶过来帮着修理,不然,生病卧床的老伴受冻不说,家里人这年也过不好,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家住刘埠村16组的徐可付看着老伴房间的取暖器开关灯又再次的亮起,连声感谢前来恢复用电的苴镇供电所值班人员。


  当晚10时15分,徐可付家里突然停电,生病卧床的老伴裹着三条棉被直喊冷,而小孙子嚷着要上网看动画片。”肯定是咱家线路哪儿断了“,老徐打着手电看着断路器,都完好。”这么晚了怎么好意思再麻烦人家电工师傅呢?“ 老徐自言自语的唠叨着。但是看着老伴冻得浑身发抖,他只好拿出台区经理张登岳平日里发放的便民服务卡,打了一通求助电话。


  此时,正在所内值班的张登岳接到抢修任务后,迅速与安全员周金林带上工具和材料,冒着刺骨的寒风和随风飘舞的雪花赶往老徐家中。一行两人到达现场后借着手电灯光,对着室内线路进行仔细排查,却发现是外部进户线被过往车辆碰断了,受损较为严重,需要更换。他们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抢修中。台区经理张登岳最近由于急性阑尾炎开刀刚刚恢复,但他仍然坚持在抢修现场,一边在杆下忙着用安全绳递送工具,一边用应急灯给抢修现场照亮。


  23时30分,经过近40分钟的奋力抢修,老徐家里的电暖流再次涌动,所有的电器都恢复了使用。张登岳看到电已送上于是跺了跺脚上的雪水,说道:”老徐啊,电送上了,你好好照顾老伴,要是电上还有问题,我电话为你24小时开着,再晚我都赶过来。“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节日保电,责任担肩,团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