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惊雷起自无声处(图文)

——天舟一号发射任务保供电侧记

作者:记者 何石 通讯员 代进 伍昭静  2017-04-21

1.jpg  

海南电网文昌供电局清澜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在观测点周边值守。  (南网报记者 冯俊程 摄)


  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而此时此刻,两人一组默默值守在保供电工作岗位上的南网人也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正是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日夜轮回,保障了本次发射的“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保供电成果。他们默然奋斗数月,只为这几十秒的绽放。恰恰是,大音希声,惊雷起自无声处。


  “时间只有1分钟,我们必须打赢这场零失误的战役”


  本次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运载的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它的任务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承担向空间实验室运输货物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的工作,标志着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


  针对本次任务的特殊性,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特别指出,要调动公司一切资源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在特级保电期间,南方电网主网通过500千伏海底电缆为海南电网提供备用和电力支持。


  “这次发射不同于以往的两次发射任务,由于天舟一号背负着与天宫二号空中对接的特殊任务,决定了窗口期只有宝贵的1分钟,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打赢这场‘零事故、零差错’的战役。”文昌供电局副局长叶保璇向记者讲述了本次保供电工作面临的巨大考验,要知道哪怕只有0.1秒的异动,发射工作也会因此暂停下来,不查明原因就无法再次启动,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


  谈到这次航天保电工作,叶保璇不无感慨:“本次保供电涉及变电站16座、输电线路33条、配电线路11条、电厂1座。与去年相比,呈现周期长、启动早、范围广、用户多等特点。这就对我们的保供电工作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特别是零窗口、零容错的特点,让我们面临的压力甚至超过了首次航天保电。”


  在常态化里落实精益管理


  从去年首次航天任务的保供电工作,到这次保供电工作,不长不短,时隔一年。可以说,之前他们用了8年时间精心准备。现在,他们用时几个月就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这既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又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终也是精益求精的必然结果。而精益管理带来的全面提升,则体现在每一位员工的身上。


  龙楼供电所配电班里最年轻的班员况勇强深有其感。他出生于1992年,2016年3月才来到龙楼供电所。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的准备时间,但他还是不畏艰难地参与了第一次航天保电工作。


  “在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个新手,每天跟在班长的后面,让班长手把手地教。后来,在实践中逐渐掌握了正确的工作方法,做到了心中有数,也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效率,现在我已经完全可以自己独立承担起一条线路的巡线任务了。”况勇强骄傲地说。他和变电管理所的张业京,已经在4月13日共同完成了石头公园线的红外线测温和局放试验,这条线路是供给龙楼卫星测控站的两条重要线路之一。“去年,这项工作是由海南电力研究院主导的,今年我们经过两次航天保电工作的锻炼之后,已经可以独立承担了。”


  不只是况勇强一个人的改变和提升,整个团队都在千锤百炼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测控站和发射基地在整个发射任务期间实现双电源供电,减少停电,文昌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组织班员到海口供电局跟班学习带电作业,至今已经开展了9次带电作业。这对文昌这样一个县级供电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参加过9次带电作业的输电所二班成员林诗辉觉得,带电作业的严格要求,让他的专业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专业水平的提升也让他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很多。经过一年的磨砺,已经从心里没底变成了心中有数,脑子里已经形成了这些线路的电路图,工作起来自然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况勇强还特地举了一个例子,“这次的工作计划变得更加科学合理,比如作为3级保电的石头公园线,去年的重点时期一个月要重复红外线测温4到5次,而现在测温1次就足够了。这是现实情况的要求,也是我们越发自信的一个体现。”文昌供电局把航天保电任务与全年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避免了重复做工的情况,并且固化为流程化的套路管控体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这套精益管理的武器,整个团队的工作计划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工作能力与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最终确保了本次航天保电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步一个台阶,航天保电“新常态”


  2017年基地共有3次发射任务,除了这次发射成功的天舟一号,6月和11月将各有一次发射。其中,11月发射的嫦娥五号是重要发射任务。其计划在探月工程三期中完成月面取样返回任务,是该工程中最关键的探测器,也是中国探月工程的收官之战。


  登月取样,中国的航天梦,正一步一个台阶地蒸蒸日上,亿万征程,激荡人心。这也意味着海南的航天保电工作不仅成为常态,更是要成为高标准、严要求的“新常态”。但是,航天保供电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譬如雷击、台风、人为外力破坏等,继续升级完善供电设备防雷防风防汛措施,也将成为航天保电的重要工作。


  56岁的龙楼供电所配电班班长符洪仕,可以说是龙楼供电所历史的见证人,从点亮全村的第一盏灯,到亲眼目睹长征七号的升空,他的身上折射出龙楼供电所同事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轨迹。符洪仕说:“我心里总有一种时代的使命感,在这个时代,有幸遇到这样的大事,落到我们的身上,你就得义无反顾地去挑起这个担子。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有一个小小的目标去牵引着你往前走,生活总是要继续前进的。”


  航天保电工作也同样需要这份使命感和“继续前进”的精神。同祖国的航天事业一道,南网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是通往璀璨星辰的。而恰如那些默默奋斗在一线的南网人一般,星辰无声,却给人带来光明。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天舟一号,发射任务,保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