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新闻故事:“电保姆”情暖春节

作者:彭学军  2017-02-02

  农村电气化网讯:“肖师傅,大过年的还在街道里转啦,你可真是‘及时雨’,家里的电不知咋的,我十点钟刚炖猪脚,电就没了,急得直跺脚。本想跑去电力社区服务站找找电工帮忙,一出门就遇见了你,快帮我看看。”


  “放心吧,老张,误不了您家的年夜饭,我这就随您去瞧瞧。”


  1月27日,除夕三十,江西吉安县供电公司敦厚供电所春节值班电工肖小平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换上一件红马甲,背上工具包,便来到县城白云路小区特巡低压供电线路、用户计量表进出线、漏电保护器等设施。不一会儿,小区居民张云祥便急忙忙地找他报修。


  原来,老张家在外五六年的儿子、儿媳带着孙儿孙女回家过年来了。老张心里乐开了花,除夕三十,家里张灯结彩的,大小家电各显神通:空调暖身、电磁炉炒菜、电压力锅煮饭、快速锅炖猪脚……用电负荷直线上升,漏电保护器不堪重负,过流速断,引起停电。“老张呀,家里开了些啥电器,负荷这么大,漏电保护器承受不了跳闸啦!”肖小平一边向张云祥报告诊断情况,一边为其更换1只大容量漏电开关,很快帮老张家恢复了供电。


  “多谢了,肖师傅,这下一家人可以热热闹闹、开开心心、暖暖和和吃顿年夜饭了!快进屋歇歇脚,吃了年夜饭再走!”


  “老张,饭就不吃了,还要去别处转转。顺便给您提个醒,大冷天过年的,家里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随意增加大功率用电设备,以免线路过载发热,引发电气火灾或人身触电事故。”临走时,肖小平不忘叮嘱老张安全用电。


  “这寒冬天的,又值春节,居民不是用空调,就是点电暖器,电磁炉、电火锅、热水器……都排上了用场,用电负荷迅猛增长,安全隐患自然也多,得走街串巷为客户把把脉、提个醒。”从老张家出来,肖小平告诉笔者,自己是个党员,留守所里过春节既光荣又艰巨。他负责的片区有10个社区1万多户。


  “1月27日、除夕,巡视白玉路校区、香榭苑社区,登门义诊11户居民家用电安全;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去2家‘五保户’、3户空巢老人家里看看有啥需要帮忙的,顺便给他们拜个年……”在肖小平的工具包里,一本记事本引起了笔者注意,里边排满了他春节期间的服务计划。


  “肖师傅真是社区用电的贴心人,老实本分,办事爽快,随叫随到。有他在,这个春节我们社区的灯更亮、大伙的心更暖啊!”吉州路庐陵水乡酒店李老板说,“去年12月初的一天,上午11时10分,酒店突然停电,当时酒店上下两层12个包间全部订满。太冷天的,如果不及时来电,客人退单,损失可就大了。情急中,我拨通了肖师傅的电话,不到15分钟,肖师傅便带着2个同事赶过来了,他们手脚麻利,很快就处理了故障,恢复了酒店供电。”


  感受春节用电方便、放心的是社区普通居民,“社区有小平师傅在,我们用电无忧,这个春节分外暖啰!”香榭苑社区居民李怡芬大姐向笔者感慨地说。


  “只要是用电的事,不管分内分外,肖师傅都管,都乐于帮忙解决。”白云路59号居民楼周先生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三晚上8点多,自己住的楼栋不知咋的一下子电没了,楼栋物业人员弄了几十分钟都没见电来,居民意见纷纷,最后还是肖师傅帮忙找到了原因,排除了故障,给大伙带来了光明、温暖和喜庆,他可真是我们社区居民的‘好街坊’!”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新闻故事,电保姆,情暖春节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