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退运电能表自动分拣归档

在广东东莞试运行的破拆生产线实现90%以上机械化替代

作者:袁绮雯 邹聪 杨柳  2024-03-27

  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的分选破拆基地内,全自动流水线忙碌运转,一只只经过高精度扫码分选的退运电能表被机械手抓取至不同作业轨道,等待它们的将是自动破拆和自动装箱。这是广东电网公司首批试点运行的退运电能表分选破拆生产线,集自动分选、破拆、装箱于一体,替代了90%以上的人工分选分拣业务,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退运电能表管理工作量大、报废入库耗时长的问题。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积极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提升计量资产运营管理水平的工作部署,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深入开展分拣业务的探索实践,研发建设了退运电能表自动化生产线,通过对退运电能表进行高精度扫码分选、激光+物理钻头破拆、全自动化装箱三道自动化处理程序,实现退运电能表管理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

  根据广东省地方法规及广东电网公司相关管理规定要求,电能表的运行时间不超过检定周期的150%,且不能超过设计寿命,退运电能表须进行破拆作业,防止流入民用市场。按照以往的回收报废流程,从东莞各镇街拆回的退运电能表需要人工进行扫码分选分拣,从中筛选出待破拆报废类、待送广东省计量中心集中分拣处理类两大类。如今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后,退运电能表分拣实现了全流程全自动化运转。

  “自动化分选破拆生产线作业精准度高、效率高、兼容广。”东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行分部高级经理单伟权介绍,人工作业一般1000只退运电能表需要多名员工分选分拣三至四天,才能从中选出50—100只待送省集中分拣电表,其余电表进行人工批量破拆,相当费时,还存在人身安全隐患。而使用自动化流程作业后,单只电表自动化分选分拣用时仅需10秒,读码和识别效率得到极大提高,破拆环节整个过程只需20秒,极大地提高了破拆工作的安全性和效率。

  据介绍,东莞市共有318万只在运电能表,按照平均运行时间10年测算,每年约32万只电能表需要进行破拆报废。“自动化分选破拆生产线通过集中分选、集中破拆、集中报废,实现了分拣业务90%以上的机械化替代,减少了镇街供电服务中心退运电能表分拣工作的人力投入。”东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叶柱辉表示,目前分选破拆基地内有两条退运电表分选破拆生产线,平均每日能分选破拆退运电能表2000只,大幅提升了分选破拆工作效率。同时,分选破拆生产线系统通过指令式控制,可自动记录并归档退运电能表资产编号、数量、码垛位置等信息,实现了退运电能表自动规范摆放、智能仓储管理,确保每一只退运电能表都“有迹可循”,有效降低资产流失风险。

  (袁绮雯 邹聪 杨柳)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退运,电能表,自动分拣归档,机械化替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