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

一种带电更换直接接入式 电能表的线夹设计(图文)

作者:梁捷  2023-03-22

 梁捷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计量中心,广西南宁530023)

  1 选题背景及目标设定 

  电力计量运维人员现场更换低压直接接入式电能表(以下简称直入表)时,直入表由于无接线盒装置,在停出线负荷的情况下电压导线仍带有220 V交流电压,为避免触电风险,需要对每根进出导线进行绝缘包扎。由于直入表线径较粗,须采用螺旋缠绕的方式用绝缘胶布进行包扎,且恢复时不易拆除绝缘胶布,该过程存在人身触电和相间短路、接地短路的风险。有时现场二次线未分各相线的颜色,还需要分别标记进出线的分相,避免因混淆而造成接线错误,故带电更换直入表工作安全风险大,绝缘处理过程较为烦琐。QC小组设计了一种带电更换直入表的绝缘线夹。一方面通过线夹的特殊结构设计提高换表接线的牢固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通过颜色标识使得操作人便于识别电能表表尾二次线与线夹的对应关系和接线顺序。

  2 线夹设计

  2.1 设计方案

  如图1 所示,所设计的线夹包含七个绝缘套夹,各套夹分别用于ABC三相进线,出线以及中性线的绝缘处理。套夹包括橡胶套帽和绝缘夹2部分,这2部分是通过橡胶无缝连接形成的整体。绝缘夹内置金属弹簧,表面由塑料构成起到绝缘保护作用。橡胶套帽本体采用黄、绿、红、蓝4 种不用颜色标记分相,并印有上下箭头标记进出线。该工具所用材料的弹性及厚度能适应长期反复使用需求且能避免被金属裸导线刺破。

8.jpg

图1 线夹结构图

  2.2 使用方法

  计量运维人员使用该工具进行带电更换直入表操作时,首先一手握住从直入表接线端拆出的导线,一手按压夹子,借助夹子的张力打开绝缘套帽下端的开口,然后将套帽对准导线头将导线的前端即金属裸露部分完全穿插进绝缘套帽中,即完成了带电更换直入表前的绝缘处理工作。绝缘夹的夹口侧面为吻合16 m㎡导线线径的圆弧形,能牢固固定在16 m㎡标准线径的导线上并将金属裸露部分完全包裹在橡胶套帽内,为后续的换表操作奠定安全基础。该设计为增强普遍适用性,同时适用于非标准25 mm2线径的导线。

  3 应用优势及效果

  所设计线夹的特点为易于操作,分相线和进出线标示使得带电更换直入表作业更加便捷、高效,避免传统方式包扎绝缘胶布时的烦琐、耗时;其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能整齐地收紧二次回路接线并清楚的分类。

  该工具2019年在广西某地市供电局试点应用以来,据统计,可将带电更换直入表的时间由20min缩短至8min,提高了现场作业工作效率。使用人员反映,该工具能够快速地对导线金属裸露部位进行绝缘,克服直入表无接线盒时带电换表的难题。同时,可降低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人身触电和相间短路、接地短路的风险,提高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水平。

  作者简介

  梁捷(1987—),男,主要从事电能计量管理方面工作。

来源:《农村电气化》2021年第2期总第405期

标签:带电更换,接入式,电能表,线夹设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