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贵州电网公司:生产作业风险预警信号上线

覆盖全网,已生成预警信息10096条

作者:陈举 杨昆桦  2024-03-22

  “距离批复的许可工作开始时间还有2小时,该维护检修计划关联的工作票还未出现,请及时关注并跟踪。”3月11日,一条无工作票预警信号成功推送至深圳福田供电局。通过提前介入并提醒,有效避免了一起可能的违章行为发生。这是贵州电网公司创建的生产作业风险预警信号上线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指挥系统后,成功推送的第3423条信息。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去年2月,贵州电网公司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作业风险管控透明化,生产作业风险预警信号在现场作业视频监控系统上线。迄今为止,提前制止了“三无作业”、无资质作业等风险230323个,黑名单作业69项,透明化后保障体系查出违章7384项,占比41.27%,同比2022年提升了21.66%,生产作业临时作业占比9%,环比2023年初降低36%。

  据了解,该信号规则的建立,是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依托省级生产指挥中心的高质量运转,贵州电网公司以电网管理平台为基础,开展多专业系统数据融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进数字化赋能生产作业风险透明化管控,创新建立了生产作业风险预警信号规则。“通过一年的运用,既解决了保障体系作业风险管控效能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生产专业作业风险管控不透明的历史问题。”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技术标准科经理杜昊说,预警信号的上线,提前纠正苗头性、倾向性不规范行为,推动了公司生产作业风险管控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警转变。

  今年年初,贵州电网公司主动分享了生产作业风险预警信号规则,介绍了应用经验与成果。

  “这个规则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发挥预警提醒作用,避免发生不规范行为,希望能为全网提供支持和服务。”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生产作业风险管控团队负责人钟晶亮介绍。

  2月29日,在南方电网公司输配电部、南网数字平台科技公司、南网大数据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基于贵州生产作业风险预警模型的预警信号规则,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指挥系统首次上线了无作业文件、区域高风险作业激增预警、风险作业计划未及时闭环监测等18个预警信号。

  预警信号上线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指挥系统近一个月以来,已生成预警信息10096条,覆盖广州、佛山、桂林供电局等76家单位,生产作业风险超前防范效果初显。

  “遏制‘三无作业’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此前指标展现及预警信息均是在作业开展过程中产生的,无法起到提前预警的作用,现在就好了很多。”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陶宇翔说。

  (陈举 杨昆桦)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贵州电网,生产作业,风险预警信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