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无人机在输变电线路上的应用

——天富供电产业线路工区利用无人机巡检

作者:刘建山 步卫江  2022-07-06

  工作负责人:“目标河欣线38号铁塔”。

  无人机操控员:“河欣线38号铁塔已到达”。

  工作负责人:“飞行高度47”

  无人机操控员:“高度47就位”

  工作负责人:“38号铁塔上方盘旋,实时传输巡检数据”。

  无人机操控员:“明白!实时数据传送中”。

  ……

  农村电气化网讯:(刘建山 步卫江)6月下旬,连续几天的降雨形成一股融雪性洪水冲出天山北麓,沿玛纳斯河向下游冲去,架设在玛河岸边的220千伏“河欣”线37#-41#铁塔瞬时被淹没在洪水中。石河子天富供电产业线路工区得知险情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支12人的应急小分队赶赴保电一线。到达现场后,通过实地测量,水深1米+,流速5m/s。无人机班受命前出,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通过无人机传回的画面,工区技术人员可对铁塔、导线和金具在水中的受力和受损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判,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石河子天富供电产业线路工区所辖的35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线路点多、线长、面广,遍布市区周边和18个农牧团场,总长约有2600余公里。部分线路所处地形复杂,跨越山川、河流、沙漠,有些输变电线路经过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车辆很难通行。随着输变电线路使用年限的延长,导线、杆塔、金具等电力器材在自然因素、机械张力、外力破坏等因素的影响下,会出现导线断股、电杆腐蚀、金具锈蚀、绝缘子老化等缺陷隐患,为保证安全可靠供电,必须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但传统意义上的巡视检查显然不适合以上复杂区域的供电线路,而无人机的引进应用恰好可以弥补这种特殊条件和状况下的短板。

  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可以巡检架空输电线路的杆塔基础、杆(塔)体、塔帽、导线、绝缘子(串)、防震锤、并沟线夹、耐张线夹、悬垂线夹等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也可识别雷击、树木放电、人为破坏、厂区污染、冰雨雾淞等影响输电线路造成线路性能下降的问题。从2019年5月截至2022年6月,线路工区配备的仅有的一架无人机,累计巡检杆塔3600多基,累计发现缺陷170多处,多为人员难以到达和杆塔顶部视线不佳不易发现的部位。另外,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了车辆和人力的派出,节约了劳动工时和成本,最重要的是更能精确的查看受损情况。

  无人机班现有成员6人,平均年龄28岁,经过三年的学习摸索,他们对无人机的掌控技术更加成熟,在雨雪天气和夜间也能飞行。无人机系统具有全自动一键起降和自主飞行的功能,它能够在空中进行较长时间的悬停,通过飞行巡视检查,可以迅速、准确握故障点的情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会给电力行业带来更大的帮助和便利。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天富供电,线路工区,无人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