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江苏电力进行簇级磷酸铁锂电池模拟试验

作者: 通讯员 黄蕾 郭鹏宇 肖鹏  2019-05-30

   5月16日,国网江苏电力储能安全技术课题组在南京成功进行簇级磷酸铁锂电池实体火灾模拟试验,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电站中应用广泛。目前关于该类电池消防安全的研究,大多针对一个单体电池或模组内几个单体电池,但在实际运行环境下,电池预制舱中往往是以电池簇为一级成组单位。因此,研究电池簇的热失控行为和灭火技术方案十分必要,而国内外尚无对相关研究的报道。


  本次试验选用5个电池模块呈“十”字型布置模拟电池簇,每个模块由32块86安时单体电池四并八串组成、额定电量8.8千瓦时。通过过充方式(在正常充电完毕后,继续高电压充电,出现隔离膜破损、电池短路等危险)引燃中间电池模块,诱导其发生气体爆燃,以期深入观察分析电池簇的热失控行为,并验证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灭火技术的应用效果。


  在电池模块预燃1分钟后,试验人员启动了灭火系统,明火在5分钟内被迅速扑灭;灭火系统持续作用20分钟后关闭,静置12小时,电池未发生复燃。同时,试验人员还分别采用全氟己酮、七氟丙烷作为参照对比,发现这两种灭火剂虽可扑灭第一次明火,但电池模块在10分钟内均发生复燃。


  试验表明,国网江苏电力研究设计的灭火技术“治标又治本”,针对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预制舱的燃烧特性,达到快速灭火、持续降温、有效抗复燃的目的。


  据悉,该项灭火技术计划应用到江苏省新建电网侧储能电站中,并与前期研发成功的安全预警系统协同配合,从防火和灭火两方面全方位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运行安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江苏电力,簇级,磷酸铁,锂电池,模拟试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