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曲靖马龙供电局:多措并举构筑防冰抗冰工作体系(图文)

  2018-11-22

W020181121742678125895.jpg

  开展客户走访,了解冬季用电需求。杜明彦 摄

W020181121742678164428.jpg

  检查客户设备,整治隐患风险。杜明彦 摄

W020181121742678184680.jpg

  针对村委会的用电需求,及时装表接电。杜明彦 摄


  本网讯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马龙供电局对今冬明春线路防冰抗冰工作进行了部署,从覆冰区10千伏线路与高速公路加油站等交叉跨越情况核查统计、应急物资人员准备、工作计划分解及责任部门(人)划定等方面,构建防冰应急工作体系,为群众度过“暖冬”提供有力电力支撑。


  曲靖马龙供电局担负着马龙区两镇三乡五个街道433个自然村,20.6万人口的供电任务。管辖10千伏开闭所2座,10千伏线路82条,线路总长1267.29公里。管辖配电变压器2026台,总容量40.06万千伏安。马龙位于昆(明)曲(靖)交界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境内多丘陵,冬季易发生线路覆冰。近年来,防冰抗冰工作一直是马龙供电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马龙供电局的防冰抗冰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天气预测分析、交叉跨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管理等方面。


  在开展天气预测分析过程中,曲靖马龙供电局办公室负责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合作,收集气象信息,获取今冬明春气象信息趋势分析报告。同时,在覆冰期间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每日气象专报的及时传递。配电管理所负责做好覆冰期间电网风险分析,形成分析报告。


  交叉跨越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南方电网输配电线路交叉跨越专项反事故措施》和交叉跨越隐患治理要求开展,除了对覆冰区的10千伏配电线路与铁路、高速公路、加油站交叉跨越等情况进行排查外,还对线路通道树障以及交叉跨越的运行风险进行分析,实现隐患治理到位,应急防范措施到位,确保了覆冰期线路的本质要求安全运行。


  为确保工作正常推进,马龙供电局对防冰抗冰工作的管理明确了七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要求配电管理所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防冰抗冰工作业务指导书》,对照指导书的要求梳理防冰抗冰工作中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提前进行整改,并组织防冰抗冰观冰培训。


  二是要求安全生产部、供电服务中心加快应急储备物资的采购和部署,加强防冰抗冰保电应急物资和应急队伍的管理,认真清理应急保障物资,做好添置补充和维护保养,确保抗冰应急中各项应急物资“拉得出、顶得上、扛得住”,11月20日后覆冰地区各应急队伍即进入随时待命状态。


  三是计划建设部了解在马龙电网进行基建施工的施工队伍、施工物资等资源情况,适时制定抢险队伍资源调配方案。


  四是建设管理中心、配电管理所、各供电所对库存的杆塔、导地线、金具、抢修塔、机动绞磨、发电机、发电车、应急照明灯具、防寒取暖物资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分类登记造册,以备应急抢险时能够及时、合理的调配。


  五是计划建设部、建设管理中心、配电管理所、各供电所应急物资、内部应急队伍、外部应急队伍的统计工作。


  六是按照《马龙供电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现场处置方案》的内容和要求,于11月30日前组织完成相关人员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工作。


  七是安全生产部按照南网相关要求,开展10千伏冰区配网线路台账梳理、差异化防冰加固、日常巡视及覆冰观测工作,提前准备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融除冰工具等。


  与此同时,还对配电管理、安全生产等重要部门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于11月20日前对易覆冰区段杆塔进行一次全面的特巡和消缺工作,对已受损的导地线、绝缘子、金具、塔材、基础等进行及时处理。同时,配电管理所要梳理各通信线路承担业务明细表,做好各通信线路业务中断的应急准备工作。对冰灾重点防范区域内的通信网架进行分析,研究应急状态下利用公网的通信方案,并积极与公网通信商协商,建立、完善应急通信网络,确保通信通道在冰灾中保持畅通。并根据冰灾重点防范地区电网网架变化情况,对照国务院《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的事故等级划分标准,梳理、分析和评估可能导致电网事故的关键线路,逐一制定或修编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重点防范辖区内的保供电方案。


  安全生产部针对10千伏抗冰能力不足的单线供电线路,做好相关应急抢修的准备,配电专业配合与供电所研究确定相关用户及配网线路的转供电方案。同时,安全生产部人员按照分工情况开展各项防冰抗冰工作完成情况的跟进落实。(角朝书杜明彦 恭倩玉)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云南公司

标签:曲靖,马龙供电局,防冰抗冰,工作体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