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冀北电力带电作业技术取得突破

作者:通讯员 金雍奥 杨敏祥  2017-09-13

  8月30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110~220千伏变电站母线及隔离开关带电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突破了带电断、接硬母线三相引线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变电站作业人员母线等电位环境的垂直进入和有效的安全限位,解决了变电站带电处理110~220千伏隔离开关缺陷的难题,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


  2014年以来,国网冀北电力依托电科院、检修公司等单位,针对变电带电作业领域的技术难题,全力推进科技攻关,积极探索现场应用。在该项目研究中,该公司对变电站110~220千伏设备在正常工作电压和过电压下的带电作业安全距离进行了校核,并基于剪叉结构原理,研制了变电站用电动履带式自行走带电作业升降平台,研发出专用伸缩防垂型引流线、导线连接钳、绝缘限位伞等装置,并提出了适用于变电站的带电作业方法。这一变电带电作业技术上的重要突破,大大减少了变电站一次设备检修停电时间,避免了停电繁琐的倒闸操作,对提高电力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性,降低电网设备消缺停电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网冀北电力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拓宽变电设备带电作业的电压等级应用范围,充分发挥该项目成果的领先优势,积极推进成果应用和落地,为隔离开关发热、母线引线发热等缺陷提供更加完善的带电作业检修策略,避免停电消缺,全面提升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水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冀北电力,带电作业技术,取得突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