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云南电网用x射线“体检”设备属全球首创

作者:记者 缪亚平 实习生 罗梓航  2016-08-17

  云南电网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以来,除了为支撑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做好科技研发工作外,还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其中,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等产品成为了行业首创。


  “其原理与医院x射线一致,只是医院检查的对象是人,而在变电站检测的对象是电力设备,它能把设备内部结构显示出来,便于检修人员及时发现其中的缺陷。”云南电网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随着电力设备的集成化发展,x射线数字实时成像技术也应运而生,能快速有效地发现并解决设备问题。


  云南电网手握国家专利517项


  云南电网公司技术中心成立于2000年7月,是云南电网公司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的机构和核心力量,承担着解决制约云南电网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艰巨任务。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大力推进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电网的科技含量,有效解决电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中的问题,以及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为电网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0年1月,云南电网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首批被认定的省级电网企业技术中心。“这主要是基于云南电网公司构建了一个运行高效、管理顺畅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云电科技园、南方电网重点实验室、智能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生工作站等科研支撑平台,以及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及管理体系等方面优势。”云南电网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


  云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专利数量在南网系统内名列前茅。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2013年至2015年3年间,共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60余项,其中“电源集中送出电网振荡扰动定位及振荡解列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实施”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输变电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南方电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年来申请国家专利517项,其中发明专利263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27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发表sci检索、e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200余篇。


  全球首创x射线检测电力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电网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以来,除了为支撑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做好科技研发工作外,还研发了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等产品。


  x射线数字实时成像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但在电力行业尚无应用。云南电力研究院将x射线数字实时成像技术在世界上率先应用于电力设备的无损检测当中。


  目前,该技术已运用于20余个变电站和水电站的罐式断路器、gis等设备的透视检测。“其原理与医院x射线一致,只是医院检查的对象是人,而在变电站检测的对象是电力设备,它能把设备内部结构显示出来,便于检修人员及时发现其中的缺陷。”云南电网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随着电力设备的集成化发展,x射线数字实时成像技术也应运而生,能快速有效地发现并解决设备问题。


  2013年,“基于x射线的电力设备数字成像透视检测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优秀项目;2014年3月,该成果被南方电网公司纳入重点成果推广目录。鉴于x射线实时成像技术的快速性、直观性、可视化等显着优点,该系统也得到各供变电单位的高度关注,云南电网公司与深圳供电局签署购置合同。


  随着新业态、新产业的出现,以及国家进一步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竞争配售电业务开放等情况,云南电网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将积极开展包括“互联网+”、智慧能源、光纤到表、电动汽车等方面的相关科技项目,推动电网价值链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业务布局成型,以商业模式创新支撑公司转型升级。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昆明日报

标签:云南电网,x射线,体检设备,全球首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