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务川供电局:“走村串户”唱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图文)

作者:申京灵  2017-09-08

QQ图片20170908153950.jpg

QQ图片20170908154022.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石朝乡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位于务川东南边陲,乡域面积136平方公里,辖5村3577户15224人,贫困对象951户3122人,贫困发生率21.8%,是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挂帮的乡镇。今年6月,为有效促进石朝脱贫攻坚工作,遵义供电局对石朝乡精准扶贫“四项行动”实行“提级管理”,主要通过党建“走村串户+”模式唱响脱贫攻坚冲锋号,确保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达到地方政府和百姓的两个满意。


  走村串户是我们党基层工作的优良传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遵义供电局党委适应贫困地区社会结构的新变化,把传统工作方法与电力扶贫有效嫁接,赋予走村串户工作法新的内涵和形式,把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电网建设提前完成


  务川供电局派驻工作组进入石朝5村,对各村的电网网架及用电需求进行摸底调研,确定了81个电网建设项目。石朝电力扶贫“提级”管理后,将原计划完成时间提前2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供电局成立“石朝电力扶贫作战指挥部”,对所有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并亮出承诺。新增34台变压器,新建10千伏线路22.1公里,400伏及以下线路57.98公里,这意味着以后进村入户线路再也不怕风吹雨淋,不会轻易跳闸,意味着村民洗衣做饭、碎米磨面甚至农业生产机等再也不用担心电力不够子。坚强电力线路和强劲电能,成为激活农村发展的新动力。


  流动“立体”宣传便民


  针对电网集中性施工及石朝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可预见性影响客户问题,一是组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2支宣传队2辆喇叭宣传车在石朝5村轮回宣传,碰上群众用电需求的现场为他们服务。二是组织后备干部分期分批在非赶集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就目前电网建设施工造成的可预见性问题及安全用电常识进行讲解。三是驻乡工作组继续利用晚上时间轮流在五个村的群众会就电网施工涉及的青赔等向贫困户解释,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四是为使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工作,组织新员工在前往利用浪水村、高峰村赶集开展宣传工作。五是扩大“电靓仡佬”及“石朝电力扶贫”2个公众号的关注度,及时向石朝用户推送电网建设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及用电宣传知识。流动便民宣传大幅提升了电力扶贫知晓率和支持率。

QQ图片20170908154040.jpg
 

  网格化服务全覆盖


  3名石朝片区负责人“包村驻片”式走访客户,实现对5个村3577户的客户联系全覆盖。客户的诉求第一时间在片区经理处得到回应,如在片区经理处无法解决的,通过片区经理反馈到供电局解决,从而推动客户服务工作由相对封闭向有序开放、单边灌输向双方互动转变。


  服务牌卡连民心


  供电局统一订制客服经理牌,每户1块,贴在客户表计周围最显着的地方。印制和客户服务便民卡,随机发放,客户遇到任何用电问题和困难,都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咨询求助。一张经理牌承载供电局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员工看到感到责任沉甸甸,群众看到觉得心里热乎乎,成为企业与客户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QQ图片20170908161050.jpg
 

  结队帮扶接地气


  在县委政府没有安排结队帮扶工作的前提下,针对石朝乡2017年脱贫的368户分为5个工作组,全部分解到供电局各部门,全力实施“走村进户”工作法开展走访。工作组进入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察民情、解民忧,收集贫困需求,并及时地解决问题。干部职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送去大米、菜油、衣物等生活物资,有的职工还购买仔猪、鸡娃等,过半年左右购回。对有一定量的农用产品,通过“黔电菜园”,利用“互联网+”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农用经济收入。如在工作组解决范围外的,一并纳入供电局整体研究解决,工作组还联系遵义市、务川县帮扶石朝单位企业,一起商量解决村民脱贫问题。收到了员工接地气、群众纾怨气、社会扬正气的良好效果,企业形象得以提升,客服关系也显着改善,群众满意度显着提升。


  “日记民情”现驻村热情


  2017年,供电局作为务川县非驻村单位、由去年的石朝大漆村改为石朝高峰村。石朝电力扶贫“提级”管理后,供电局派1名驻乡干部和5名驻村人员进驻石朝,他们随身带着民情日志本,记录走访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和帮扶办法。走访结束后,及时撰写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供电局党组织。较好地掌握了群众面临的困难,增强了帮扶群众的针对性,促进了供电局党组织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去年,供电局为大漆村捐赠2万元购买黄花苗子,将种植规模发展到2000亩,并主动为黄花合作社的黄花加工厂房免费安装了加工用电,形成“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仅1年时间,大漆村全村人均收入6124元,10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同时得知返乡农民工田宏明、邓国米要栽种五倍子中药材的打算后,积极找农技师考查土壤、气候和寄生物,编写《五倍子中药材建设实施方案》,协调村合作社、村民帮助他们实施土地流转和租赁的有关事宜。今年还为高峰村贫困户购买了社会保险。

QQ图片20170908161118.jpg
 

  公益帮扶“现大爱”


  根据各工作组走访了解情况,供电局及时倡议本局及网区13家县局开展“我为石朝添一度”捐赠活动,共筹到资金近18万元。建设石朝乡浪水、大漆、杉板、高峰等4个 “村电共建”点和4个“爱度驿站”,捐建2个“爱度书屋”,搭建了与客户零距离沟通、交流、服务、帮扶平台,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持续组织员工捐物补充“爱度驿站”被村民领走物品的空间。同时出资捐赠帮扶石朝乡建设“南网小康街”,项目资金第一批50万已捐出到账,工程项目已完成平场工作,正在开展土石填方工作。


  通过“走村串户”式工作模式,电力扶贫“四项行动”得到石朝乡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同,提高了老百姓对电力扶贫的支持率和认可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走村串户,脱贫攻坚,冲锋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