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广东电网清远供电局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图文)

践行“四种形态”的清远样本 以谈交心、以纪引行,有效提振队伍精气神

  2017-08-08

W020170808224370649705.jpg

  广东电网清远英德供电局践行“四种形态”宣讲团给基层员工发放“防腐36计”小册子。 (李晓怡 摄)

W020170808224370659672.jpg

  清远清城局组织举办践行“四种形态”知识竞赛,以赛促落实,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氛围。 (庞瑜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根本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015年9月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种形态”是指: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如何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成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考验。


  为更好地践行“四种形态”,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选取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较好的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先行先试。自2016年7月开始试点,一年来,“四种形态”成为一个高频词,不仅在清远供电局广大党员群众中耳熟能详,员工队伍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


  难点


  让广大员工理解并行动起来


  “刚开始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是‘四种形态’,有什么用,大家觉得做好实际工作就好了,不想再额外增加负担。”清远清城供电局洲心供电所的钟琦说。


  这种在员工中普遍存在的“不同声音”,是开展试点之初面临的第一挑战。不仅普通员工,一些领导干部同样心里没底。“大家并不理解‘四种形态’试点工作具体要做什么,甚至对这项工作存在怀疑、抵触情绪。”清远供电局监察审计部主任朱志刚告诉记者。


  除此,来自其他方面的挑战也不少。一直以来,各党支部书记跟党员开展正式谈话少,如何提高谈话能力和技巧,确保谈话质量?如何通过谈话,让关键岗位人员接受教育,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这些都是清远局一开始面临的问题。


  导向为重,舆论先行。一场轰轰烈烈的宣传热潮在全局掀起。


  手机报、楼宇电视、网站、微信平台,各种宣传展板、宣传栏,可以利用的宣传载体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同时,清远供电局创新宣贯形式,通过一张图读懂“四种形态”、知识测试、动漫解读等方式,组织廉洁微马拉松、廉洁主题绘画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员工对“四种形态”试点工作的认识。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通过宣传、学习,让大家充分领会,并且在实际中理解、支持、运用好‘四种形态’,这是我局干部员工一个显着的变化。”清远供电局纪委书记郭立增说。


  践行“四种形态”,党员是主体。该局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学习会上要重点对“四种形态”试点工作进行宣贯、解读,确保相关内容和要求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这样大范围、多层次的集中式宣贯,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员工从不理解到入脑入心,为下一步正式开展廉洁约谈打下了基础。


  重点


  抓实谈话内容,摒弃空话套话


  “一开始我也发愁,不知道这个谈话应该怎么去谈。后来杨亮明书记(清远供电局党委书记)和我谈话以后,我有思路了,并且把这些精髓和技巧转换为自己的东西,再去和大家谈。”时任清远清新供电局党委书记吴畏说。


  谈话实施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对于试点工作能否取得实效起着决定性作用。清远供电局的做法是逐级约谈、分类分批谈。


  逐级约谈,就是党委书记先对局本部党支部书记、各县区供电局党委书记谈;局长对各副局长、各县区供电局局长和分管的部门主任、副主任进行约谈;副局长负责约谈分管部门主任、副主任;纪委书记负责约谈市局纪委副书记、各县区供电局纪委书记。县区供电局局长、党委书记、副局长等参照市局安排,约谈下一级相关人员,依此类推。


  整个谈话覆盖全局,分为三类进行:第一类谈话,由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学习时对全体在职党员进行廉洁谈话告知,每位党员在《谈话告知书》上签名确认;第二类谈话,按照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上级党政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谈话;第三类谈话,由各级纪委协助党委,对在第二类谈话中报告了问题、线索和风险指向明显的人员进行针对性谈话,重点宣贯党章党纪和试点工作政策。


  最后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三类谈话中,全局共签署告知书1816份,共约谈1863人。“我们定期检查县区供电局的谈话记录,谈得不深入的要求补谈、重谈或者提级谈,每个局都有十几例。”郭立增说。


  为提高谈话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清远供电局制定了《廉洁谈话工作指南》,为各级谈话实施者提供指引。同时,还以举办专题培训班的方式,就如何提高谈话能力、谈话技巧对各党支部书记、县区供电局纪委书记进行培训,从思想认识上、谈话技巧上帮助书记们加深理解,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事实证明,这个培训班受到书记们的欢迎和好评。


  基层单位也动起来了。“在谈话初期,有些基层单位流于形式,空话套话多,没有触碰实际问题,被我们喊停了。”清远英德供电局纪委书记黎勇钦告诉记者,“除了要求他们重新谈,我们也自己想办法提高谈话质量。”


  整个英德有23个供电所,如何完成好任务压力也不小。对此,英德供电局几次召开分析研讨会,决定局领导带头,各支部纪检委员和局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服务队员组成宣讲团,先后到各部门和供电所开展宣讲。“宣讲团还是带了‘干货’下去的,不仅讲试点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还制作了案例展板巡回展示。”


  针对部分党员、群众思想认识模糊,对哪些行为可能触犯纪律规定把握不准的实际情况,英德供电局还制作了一本“防腐36计”小册子,每个所派发一批,党员人手一册进行学习。


  翻开这本“防腐36计”,36页的小册子共列了36个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如“同学、战友、亲戚在高档酒店摆酒,能参加吗?应注意什么?”“利用职权帮人办事但没有收取钱财,违纪吗?”在提出问题的下面,分别根据有关政策给出相应的回答指引。


  这个做法得到清远供电局的认可,“防腐36计”和巡回宣讲的做法在全市供电单位推广应用。


  关键点


  员工放下包袱结合岗位实际敞开谈


  “这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试点工作,很关键的一点是让员工认识到这项工作的真正意义,破除思想上的障碍,放下包袱敞开来谈。”朱志刚说,这也是保证谈话效果的关键。


  在谈话前,组织向谈话对象提前发出谈话提纲,要求谈话对象认真准备,切切实实对自己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梳理、分析;在正式约谈中,谈话人鼓励谈话对象敞开心扉,深入剖析自己的思想认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在英德,巡回宣贯了半个月后,效果明显。接下来的谈话中,谈话对象基本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敞开谈。比如,在平时的招投标中,由于操作不够规范而对企业造成不良影响,是自己麻痹大意所造成;在单位接受了宣传教育后,回去和家人聊起,发现自己的亲戚有偷电行为,立马进行批评教育,并向组织如实交代情况……


  “这说明组织的约谈对员工形成了触动。”清远英德供电局监察审计部主任黄家朝说,全局开展的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宣讲,让员工明白了谈话提醒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治病救人”。


  为了确保谈话出实效,该局在探索中也走了一些弯路。“起初,为了创新谈话形式,也为了减轻基层一线员工的负担,我们将部分谈话地点选在施工现场。”朱志刚坦言,尝试过后,发现这种方式现场干扰因素太多,双方都很难静下心来谈话,而且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后来我们非常注重谈话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会提前将谈话提纲发给谈话对象并约好时间,也确定了谈话室的‘标配’。”


  这个不断实践、纠错的过程让该局意识到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回归本来的样子才是最好的方式。


  “其实这也是仪式感的体现。”清远清城供电局纪委书记汤海生告诉记者。以前的一般谈话没有上升到向组织汇报遵章守纪情况的程度,现在是面对面谈,而且要分析风险、提出措施,谈话内容有专人记录,所有人都要佩戴党徽,每份材料都要签字为证,可以说党员同志受到了一次党性锤炼,“这样严肃的组织生活很多年没有感受过了。”


  在层层约谈中,一些新的问题和风险被及时发现,比如基层单位的同志反映,有个别新成立的民营售电公司曾试图以给予好处费的方式,拉拢供电员工介绍优质用电客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清远供电局立刻向广东电网公司报告。随后,广东电网公司纪委迅速印发了《廉情预警》,向全省所属各单位发出提醒预警。


  作为配套机制,清远供电局还建立了处分期满后评价考核机制,确保谈话对象没有后顾之忧。“这个机制就是让大家相信组织,这次谈话主动交代问题的同志,根据有关纪律和政策给予从宽处理,在处分期满后组织将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在调配任用时予以同等考虑,不影响将来的聘用、提拔。”郭立增介绍说。


  据统计,试点工作期间,清远供电局共发现问题线索4宗,有6名同志主动向组织报告了相关问题。经核实后,清远供电局在纪律和政策范围内给予相应处理。


  试点工作只是一个阶段性工作,促进“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去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才是最终目标。目前,清远供电局根据试点工作经验,探索制定了《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指引的实施细则(试行)》,承接4种谈话类型,细化了28种必谈情形、17项谈话内容。同时,收集、整理谈话反馈的纪律风险,形成“六大纪律”风险库、“防腐36计”等风险防控资料,为干部职工防范纪律风险提供参考借鉴。


  在今年3至4月开展的廉洁教育月活动中,清远供电局进一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第一类谈话覆盖党员1850人,第二类谈话覆盖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2151人;谈话内容从原来谈廉洁纪律为主扩大到六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践行“四种形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南网报记者 洪佩娜 通讯员 许浩然 张李芳 朱伟清


  ■经验


  看得到的变化


  “效果非常好。”朱志刚告诉记者,全局上下经历了一次全面、严肃的思想上的“洗礼”,员工的纪律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


  现在,遇到把握不准的问题,许多员工都会主动咨询。比如,自家有喜事摆酒应该注意什么,抄完表该不该留在用户家里吃饭,如果支部书记也不确定,还会再往上问。朱志刚评价,谈话之后,员工加深了对组织、对团队的信任,也比以往更加关注是否符合纪律规定。


  “一开始我们通过谈话,想起到去存量的目的,最后我们感觉谈话对腐败增量也有控制作用。”郭立增认为,改变源自于内心的无形力量,这也是最重要的力量。通过试点工作,清远供电局党委、纪委更加全面地掌握了新形势下各项业务的廉洁风险,为更好地开展风险管控提供重要信息参考。


  清远清城供电局龙塘供电所员工冯永健感受到了自己与身边人的变化。“对廉政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从谈话后,小冯意识到,运维岗位虽然不像营销人员那样经常接触客户,但也有许多值得注意的风险点。“比如工程验收时客户送包烟,活干完了老乡热情地招待我们留下来吃饭,这是不是违纪问题呢?都值得我们留意、思考。”


  在清远供电局青塘供电所,所长叶惠鹏明显地感觉到员工更好管理了。在工作上,以往大家持有求稳、求安心理,如今大家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变化,以降损工作为例,所里员工查得更主动、更严格,相对应的台账也做得更完善。


  以往,无论是干部还是员工,谈得更多的是业务,如今,在既谈业务也讲纪律的氛围下,员工的精气神得到了良好的提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工作者也感受到了“四种形态”试点工作带来的管理“红利”,“这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保护、关爱员工的作用,反过来说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和促进。”黎勇钦评价说。


  清远经验


  在本次试点工作中,清远供电局一边探索一边实践,形成了以下行之有效的具体做法。


  压实“两个责任”,党委牵头落实,纪委监督执行


  在这次试点工作中,清远供电局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委班子带头率先谈话,层层传导精神,压实责任,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


  从上级党委到班所党支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做深做细做实。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争取地方纪委和检察机关的支持,加强检企合作


  此前,清远供电局已与清远市检察院联手合作,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在本次试点工作开始之前,清远供电局先后3次向清远市纪委、清远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汇报,征求他们对“四种形态”试点工作的意见,取得对方的认可和支持。清远市纪委、清远市检察院相关领导还出席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增强了清远供电局大胆探索的信心和底气。


  营造庄重的氛围,增强仪式感和严肃感


  封闭式的小会议室,标注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的横幅、桌牌,专门配备的记录员,是各级谈话正式约谈的“标配”。“这些看似形式化的东西,对谈话至关重要。”汤海生告诉记者,这种正式的谈话氛围营造了一种仪式感和庄重感,能更有效地确保谈话效果。


  抓早抓小、防控在前


  实践“四种形态”关键是落实“第一种形态”,作为试点单位的清远供电局,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通过经常性、长期性的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止党员从小过、小错演变成违纪、违法等后面三种形态,让员工认识到党组织“严管就是厚爱”的真正含义。通过覆盖全局的普遍性谈话,党员对党组织的忠诚、员工对组织的信任得到明显的体现,开诚布公、坦诚相待的企业氛围逐渐形成。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清远供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