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山区巡线,昆明迎来“深圳经验”(图文)

作者:曹春霞 钱昶旭 杨亚涛  2024-03-15

W020240315360924867885.jpg

深圳大鹏供电局专家团队指导昆明东川供电局工作人员开展线路巡视工作。 曹春霞 摄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山高壑深,身处地貌险峻的乌蒙山脉,最高海拔达4017米。区内跨度最大的两档配电架空线路距离接近1.2千米,加之常遇大风及雷雨天气,导致线路故障频发。

  2月27—29日,受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东川供电局的邀请,深圳大鹏供电局专家团队来到东川开展技术交流,并利用该局熊彪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全国首创的“基于无人机平台的架空线路局放快速检测装置”,对东川区10千伏乌法线、10千伏红花线两条高故障山区农网线路开展精益化特巡。

  此次精益化特巡发现昆明东川供电局现有运维设备及技术手段不能排查的线路隐患4处,线路局放超标点共计21个,为昆明东川供电局山区农网高故障线路治理提供了“深圳经验”。

  “我们之前主要的架空线路局放巡视方式是利用手持局放设备开展沿线检查。但是传统手持局放检测装置受环境因素干扰较大,无法做到现场采集全覆盖。”昆明东川供电局铜都供电服务站副站长及安全员杨亚涛说。

  深圳大鹏供电局配网资产部计划停电管理专责熊彪介绍:“我们首创‘基于无人机平台的架空线路局放快速检测装置’,不受环境限制,可通过地面控制系统指令使无人机在空中悬停检测配电架空线路,并且能在安全距离范围内尽可能地靠近配电架空线路,大大提高了检测信息的可靠性。除此之外,局放设备采集回来的声波利用软件进行解码后能实现自动分析架空线路是否有局部放电的现象发生。”

  昆明东川供电局将利用该设备对东川区15条高故障线路进行全线精益化巡视,形成高故障线路治理任务清单,按计划对高故障线路开展整治工作。“这次巡视也是对我们无人机平台搭载架空线局放测试仪在不同环境下的一种极端测试,为我们下一代针对极端环境的设备研发提供了数据支撑。”熊彪说。

  为有效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优东提西、强地带县”部署要求,深圳供电局和昆明供电局建立了组团式结对帮扶机制,先后派出7名干部到昆明东川供电局挂职。挂职团队将深圳供电局好的经验做法与昆明东川供电局发展实际相结合,紧密团结依靠本地干部员工,有效助力东川供电局高质量发展。2023年昆明东川供电局供电可靠性中压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9小时/户,同比下降66%,中压线路故障率4.1次/百公里·年,同比下降51.17%,关键指标大幅提升,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曹春霞 钱昶旭 杨亚涛)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山区巡线,昆明,深圳经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