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多举措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6-29

  农村电气化网讯:班组是企业生产组织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管理组织,班组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的成败。为了全面提升公司班组安全管理水准,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秉承“系统性思维”,牢固树立“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等形式,全面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向前。


  弘扬安全文化。在企业管理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年的企业靠运气,十年的企业靠经营,百年的企业靠文化。”这句话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同样适用,因为事故的避免不能只靠运气与经营管理,更重要的是靠安全文化引领。唐县供电公司通过在班组内部弘扬安全文化,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引领作用,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一是各班组班长每天利用交接班和班前会时间对岗位人员进行安全文化宣贯;班后会对员工掌握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全体班员熟练掌握安全文化理念,达到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在公司内部组建安全文化宣讲队对公司安全文化进行定期宣讲,在公司内部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推进安全文化生根落地。


  普及安全知识。唐县供电公司在“安全生产月”通过多种方式向员工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红线”和“底线”意识。一是根据省市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公司通过条幅、挂图、板报宣传册等宣传载体,向员工普及安全生产月的相关知识。二是利用班组培训,公司要求各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对日常生活安全、公司生产安全、危险源辨识等相关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全面提升班组安全知识水平。三是在公司内部开展安全知识应知应会、“一站到底”、亲情助安等活动,通过有奖问答、亲情感化等形式,促使员工从心底掌握各种安全知识。


  提高安全技能。班组是企业生产最基层的管理组织,据统计,90%以上的安全事故发生在班组,因此,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技能,可以有效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了有效提升班组员工安全技能,唐县供电公司一是每月组织对公司全体班组长进行集中安全培训,提高班组长的业务能力和安全操作技能。二是加强对岗位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通过组织新进员工对危险化源辨识、劳动防护用品、消防应急器材等项目的培训,使员工做到“四懂三会”。三是在班组内部举办各类竞赛,检验员工应急器材使用、应急救护等技能。四是针对班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其必须培训合格,具备强硬的业务技能和取得特种作业许可证后方可上岗和作业。


  加强风险预控。为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唐县供电公司要求各班组严格践行“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预防理念,加强风险预控。一是利用班前会,组织员工对不同岗位存在的危险和危害因素进行辨识,让班员了解生产中存在的危险和危害因素及由此可能引起的后果,深入落实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二是当班期间,班组员工立足本岗位对照“安全隐患排查标准”,以“岗位自查,班组检查,自下而上检查,自上而下督查”的原则进行全面排查隐患,确保电网系统安稳“零隐患”运行。三是对当班期间各项危险性作业进行安全风险管控,每项作业进行风险分析,落实防范措施,并指派专人监护。四是各班组间建立“互保联保”责任制,深化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文化责任理念。


  提升应急管理。在过程安全管控中,应急管理是减轻过程安全事故后果的最后屏障,而班组则是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应急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唐县供电公司通过多举措提升班组应急管理水平。一是各班组通过对同行业事故案例进行学习,针对案例所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类比排查自身工作中的风险点和注意事项。二是设立应急处置卡以及危险源处置卡,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在异常情况下,非岗位人员根据应急处置卡内容能快速做出事故应急处置,减少事故损失。三是加强班组事故演练,创新应急演练模式。针对供电设备薄弱环节,要求各班组自行编制演练方案,进行应急演练,公司不定时对班组进行“六无”式演练抽查,锻炼岗位应急人员的应急处置和实际操作技能,全面提高班组员工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