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创新外协队伍管理模式提升安全水平

作者:田光辉  2018-04-19

  农村电气化网讯:4月18日,由市公司组织兄弟县公司一行12人,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调研交流安全生产管理和外协施工队伍规范化管理模式。通过调研资料、深入现场观摩、工程实地查看,兄弟县公司调研人员对唐县供电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国网公司企业精神和管理理念已在唐电落地生根,尤其是在外协施工队伍管理方面值得学习和推广。


自去年以来,面对外协施工模式存在的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施工队伍和从业人员流动频繁、技术素质和安全素养参差不齐等诸多弊病。唐县供电公司以国网、省市公司深厚积淀的安全生产管理文化为依托,以国有企业务实担当为指引,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和定位外协施工队伍管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大胆创新,多措并举,着力实施外协施工队伍规范化管理系统工程。


为此,唐县供电公司首先从改变现有管理模式入手,大刀阔斧的实施了外协施工队伍管理结构重组。在组织结构上,把外协施工队伍项目部全部纳入公司序列实行统一管理,即:一个外协施工队伍项目部组建成立一个工区,公司和外协施工队伍的管理人员相互融合,工区主任及安全、生产、技术副主任、技术员由公司的管理人员担任,工区常务副主任、跟班副主任由外协施工队伍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担任;在责任划分上,工区主任负责工区全面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副主任负责工区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拥有人事任免建议权和责令停工、经济处罚权。工区跟班副主任和现场管理人员受主任及安全、生产、技术副主任领导,强力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由“被动监督指导”型向“全面组织管理”型转变,真正由“看着干”变成“领着干”,切实把外协施工队伍“管”起来,扭转了外协施工队伍“效益第一,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固有生产组织方式。


为加快推动外协施工队伍生产组织方式的全新转变,切实发挥外协工区机构重组的应有作用,唐县供电公司先后制定下发了《外协工区规范化管理意见》《外协工区自主管理考评办法》《外协工区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外协工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处罚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不断完善机制保障。首先,在工区管理人员的管理上,主任及安全、生产、技术副主任、技术员的任用必须经公司综合考察,符合工区管理任职条件的报请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并按相应职级确定工资薪酬标准;其次,在工作职责界定上,把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涉及的全部内容细化、量化分解成管理职能、安全管控、隐患防治、标准化创建、教育培训、应急处置、文明生产等具体的职责全部落实到工区,形成了责任和压力有效传导。再次,在工区管理人员履职效能考核上,公司分管领导、生产技术职能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督察部门日常巡查、督察发现工区管理人员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在给予外协施工单位经济处罚的同时按比例与工区管理人员工资薪酬兑现挂钩考核;工区月度综合考评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停工整顿,并给予工区管理人员降级处理。连续两个月综合考评不合格的,解除该施工单位施工合同,免去工区管理人员职务。关联保障机制的逐步完善,催化形成了以过程管控为核心内容的外协工区安全生产管理运行新模式。


通过持之以恒地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保障措施,为实施外协施工队伍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涵养成熟了稳定的外协施工队伍。规范的工程考核、科学均衡的生产组织方式,保持了外协施工队伍的长期稳定。外协施工队伍管理经验成熟、熟悉安全作业环境、与公司管理之间配合默契,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保持了从业人员基本稳定。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工区班前会质量管理,统一安装班前会议调度视频监控,发文规定主任和安全、生产、技术副主任必须保证不少于两人参加班前会,详细明确了班前安全风险辨识确认、安全教育每日一题等班前会规定程序。公司分管领导、专业部室负责人分工包保、全过程参加外协工区班前会;全公司管理人员通过视频观摩、点评,进行传、帮、带,持续提升工区班前会的质量和效果。


经过一年多的不断探索、实践,唐县供电公司构建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外协施工队伍管理新模式、新格局,得到了市公司领导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树立了唐电外协施工队伍管理的样板和标杆,并在全市兄弟县公司推广应用。唐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在外协施工队伍规范化管理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式,更好的服务、保障安全生产,不断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发展水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外协队伍,管理模式,安全水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