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

浅析加强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工作的重要性

作者:云南电网公司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2022-06-16

  摘 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加之电力用户的增加,为了保证用户用电的安全,则用电检查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用电检查作为电力企业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是电力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更好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关键词: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工作

  一、用电检查管理的重要意义

  1、用电检查工作是保证安全用电的有效措施

  电能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现在家家户户离不开电,为了避免用户对电能使用过程中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导致严重的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亡事故。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用电检查管理工作,可以及时发现电能输送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有效的保障用电的安全性。

  2 、服务好客户是用电检查管理工作的重要工作

  供电企业开展好用电检查工作,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用户,所以在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中,需要了解用户的具体需求,为用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增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信任,为用户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供用电环境。

  3、 用电检查管理对用户进行用电安全宣传和指导

  供电企业在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中,不仅需要做好安全用电检查工作,同时还要向用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增强用户的安全用电意识,并对用户安全用电进行指导,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对用户做好必要的用电安全指导,可以有效的解决用户用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架起供电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连心桥”。

  二、用电检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不到位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存在工作和思想无法有效结合的情况,只顾着加大对用电宣传的力度,或是在检查工作中在理论上确定了具体的检查方案,但在执行过程中却没有彻底进行贯彻落实。供电企业在用电检查管理工作过程中,作为供电企业的工作人员需要充分的重视到用电检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这样在思想上重视,才能确保行动上都能做到位。

  2 、用电检查工作效率不高

  用电检查工作检查对供电企业的用电管理有着重要作用,然而,供电企业的工作人员对用电检查工作敷衍了事,以至于用电检查毛病不断。此外,供电企业的工作人员有限,所以部分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因此导致用电检查工作效率低成为影响供电过程的紧要问题。

  3 、用户违法和违章用电取证工作存在困难

  供电企业在用电检查工作中,对于用户采取的隐蔽性违法和违章行为需要取得可靠的证据后才能进行处理,但在实际检查工作中,这种取证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因此给用电检查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

  4 、用电检查培训力度不足

  目前对于用电检查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供电企业对用电检查培训大都是理论方面的培训,因实际技能方面还不足,这样就导致用电检查工作缺乏规范性和专业性,再加之用电检查人员自身责任心不强,法律意识淡薄,从而制约了用电检查管理工作。

  三、加强用电检查工作的措施

  1 、提升用电检查人员的思想意识

  进一步提升供电企业用电检查人员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用电检查人员的思想意识,提升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工作人员对用电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同时加强用电宣传力度,增强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杜绝窃电违法行为和私拉乱接等违章现象,只有加强宣传的力度,才能真正将用电检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来。

  2、 加强用电检查培训,提升用电检查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用电检查管理工作在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所以需要强化对供电企业工作人员用电检查管理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强化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用电检查管理的政策水平,而且对于提高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的实际作业水平也极为有利,对于保证用电管理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有效的保障作用。

  3、规范用电检查程序

  在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工作的落实中,为了确保最终工作效益,必然还需要围绕着具体用电检查流程进行不断地规范控制,确保各个操作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相关操作程序和标准,减少自身工作失误,保证用电检查价值。

  4、加强窃电和违章用电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供用电秩序

  在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中,用电检查人员应以事实为依据,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对用户进行用电检查,利用现代化的科技和技术手段来对窃电和违章用电行为进行检查,加强监管力度,营造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进一步规范用电秩序。其次,在日常用电检查的管理工作中,要注重并加强对窃电、偷电行为的检查与管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避免窃电行为。

  5、 加大安全用电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供电企业应结合辖区内用户的实际情况,加强安全用电宣传力度,

  向用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通过广播、张贴安全标语、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客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通过用电安全宣传教育,促使各个用电客户能够明确用电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危险隐患,并且能够对于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明晰,如此也就能够不断规范自身的用电行为,同时降低用电检查工作难度。

  6、加强安全用电检查,确保客户用电安全可靠

  供电企业应通过周期用电检查、专项用电检查,每月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农户提供安全用电检查服务,了解和掌握农户的用电需求,着力解决农户用电难题,为农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服务,重点对农户室内的线路、刀闸、漏电保护器等用电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特别是对农户室内布线是否规范,电源线路是否存在老化、裸露、松动、乱搭乱接或配置不合理现象及时告知,并帮助制定整改措施,有效避免了人身、设备等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对辖区内的五保户、孤寡户、空巢户、贫困家庭等特殊人群实行亲情化服务,主动帮他们检查线路及设备,及时消除他们的安全用电隐患,为特殊人群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特殊人群感受到供电服务的贴心与周到。同时,供电所工作人员还应针对辖区内的违章用电、私拉乱接、树障等情况进行及时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用电隐患,有效提高闭环管控质量,全力确保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其次,每月还组织工作人员主动深入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时消除企业安全用电隐患,“把脉”企业用电需求,征求客户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在用电检查过程中,针对企业客户电能计量装置、自备应急电源、受电装置安全运行、消防设置配置、电能质量及节能情况、应急预防案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彻底消除企业客户的安全用电“病灶”,解决企业客户生产用电上的疑难杂症,保证企业的安全稳定生产,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同时,在用电检查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积极向客户了解详细收集客户提出的意见建议及用电问题、难题,并向企业客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用电风险,确保企业的安全稳定生产。此外,在用电检查服务过程中,供电所工作人员还应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用电负荷等情况,进一步深挖服务潜力,规范服务行为,解决客户存在的实际问题,提供周到贴心的供电服务。

  四、 结束语

  供电企业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即是用电检查工作,其不仅是当前电力企业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的基础,而且也是电网能够安全有效运行的保障,所以需要强化用电检查管理工作,努力提升用电的管理水平,推动供电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佳丰。用电检查工作在电力企业供用电工作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22.

  [2] 梁建煜。用电检查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及其对策 [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3):152-153.

  (云南电网公司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供电企业,用电检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