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

供电企业配网运行安全管理与供电可靠性技术分析

作者: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务川供电局 李炳维  2021-11-17

  摘要: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能需求也在不断上升,为保证用电安全,加强电网建设,合理规划配电系统成为目前企业探讨的重点内容。不过由于配网建设复杂性较强,存在的影响因素众多,在实际规划中,应加大安全管理重视力度,选择可靠性高的技术措施,制定完善的运行方案,以提高电能供应质量。本文重点对供电企业配网运行安全管理及可靠性技术展开深入分析和探讨,并针对现存问题给出合理解决措施和方案。

  关键词:供电企业;配网运行;安全管理;可靠性技术;

  配网安全性不仅关系到供电企业运营质量,影响企业经营效益,还关系着整个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决定社会的稳定发展。现阶段配网建设复杂性较强,涉及到的线路数量较多,为维护其运行安全性,加大安全管理重视力度,做好技术优化和调整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还需注重发展实况的分析和研究,根据现今需求,科学调整配网。

  1供电企业配网可靠性指标

  配网可靠性是用电用户衡量企业供电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供电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评判指标,配网可靠性越高,供电质量越好,人们生活品质也就越高,相应的企业的经营发展也会逐渐向更好的方向迈进。如果供电企业在配网运营中,经常出现断电、间歇性故障等问题,不仅会对配网内的电力设备带来威胁,缩短使用寿命,还会影响用户的感官体验,降低对供电企业的满意度,增加问题出现几率。为此,供电企业要想得到更好发展,加强配网可靠性是非常必要的。

  供电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组织架构、技术要求、运维管理需求等多方面展开综合考量和分析,构建和优化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方案,且注重先进技术的引入和应用,建立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增强管理可靠性和便捷性。再者,国家应开展监督和管控工作,对配网运行情况及各项指标的实施情况予以详细了解和掌握,对存在问题给出合理解决措施,维护配网安全性。另外,在现今快速发展背景下,针对配网可靠性的需求,制定一系列评判指标和方案,根据不同情况,合理选择指标开展可靠性检测,以促进配网的安全运行,改善供电质量。

  2我国配网系统运行安全管理与供电可靠性的现状

  2.1结构设置不科学

  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当下,城市建设规模逐渐扩大,并向着郊区扩展,相应的配网结构也会随着城市发展而出现一些改变,但因传统配网结构存在缺陷,在配网建设和扩大的过程中,会因为两者间的不兼容而出现各种问题,影响配网运行质量。专业人员应实行新旧区的隔离设置。老区内的配网结构会在长时间使用后出现各种故障问题,降低运行质量。而新城区虽然属于新建,但改造资金较高,形成的新型配网结构对于设备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在管理上会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困难性,对于配网运营同样有着不良影响,直接降低区域居民用电质量,带来较多的能源损耗及资金浪费。鉴于此,有必要对配网结构实行科学规划和处理,采取有效措施方案,注重结构优化调整,完善体系架构,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

  2.2合作及协调意识不高

  配网安全管理及供电可靠性的保障不是单一部门的工作,需要相关部门间的通力协作方能实现。但从目前实际情况分析可知,在配网建设及使用过程中,运行维护、检修等工作存在诸多阻碍,各关联部门之间因为合作及协调意识的缺失,在问题出现后,相互推诿,不能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且部门间在协商时会消耗较长时间,威胁配网运行安全性,延长停电时间,进而为配网运营及居民生活带来较多不利影响。另外,对于目前的状况来说,在大部分的电力企业中,部门应该执行的任务都没有明确到位,没有实行责任制,部门之间的合作意识有待加强,这一现象不仅不能加强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反而还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故障的发生机率。

  2.3设备老化严重

  虽然现阶段配网规模在逐渐增加,但供电企业的配网运营能力并未得到明显强化,运维工作落实仍存在诸多问题,使得配网在长时间运行中,存在设备老化,故障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设备寿命缩短等问题。与此同时,设备老化及运维工作的不到位,长期超负荷运行,有可能加速配网线路和设备的老化,进而缩短其使用寿命,增加配网运行故障率,降低配网建设及设备线路投资的综合效益,造成一定量的资源浪费。

  3加强供电企业配网运行安全管理的措施

  根据上面所说,目前供电企业配网运行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鉴于此,供电企业应根据这些问题及供电要求,加大研究和分析力度,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和方案,解决上述问题,控制不良影响因素,从而改进配网运行质量,维护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为供电企业发展及人们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3.1完善配网结构设置,提高科学性、合理性

  完善配网结构是解决配网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加强供电可靠性的先决条件。在配网结构布局规划中,面对当前较为混乱的局面,供电企业应该先做好详细调查和分析,了解供电线路分布情况和特征,准确计算用电负荷情况,之后开展合理规划作业,对线路实行科学调整和优化,完善配网结构,缓解现存混乱局面,保证配网的高效连接和安全运转,提高供电质量。

  在变压站设置上,需根据配网配电出线情况,对其数量和安装位置加以确定,注重站点的科学管控,改善配网运行质量,增强供电稳定性。在配网设计时,既要满足线径载流量等基本要求,又需尽可能做到负荷的均衡分布,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配网负荷要求。新投配网设备及线路,应当符合配网建设整体规划,这是相关人员应重点关注的问题,一旦建成再进行整改,将会对供电企业带来极大浪费。

  3.2加强检修维护力度

  供电企业配网在长时间运行过程中,会因为负荷增加或干扰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各种故障问题,进而对配网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带来影响。鉴于此,在配网运行过程中,供电企业需要定期实施配网及其设备检修作业,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或缺陷,做好科学调整,以维持设备系统的高效运转,降低事故发生率。同时检修维护工作的开展也可避免更大问题的产生,进而带来较大损耗和威胁,对供电企业发展及人们安全起到保障作用。不过在检修维护工作中,供电企业应注重技术及工作模式的创新和优化,加大先进设备引进力度,提高检修维护质量,将危险控制在源头,减少意外事故。特别是信息化工具的引入,可采集配网设施的运行参数,实现设备工况的客观评估,提前对可能出现的故障加以分析,全面检查设备检修计划与相关内容,进而维持配网系统检修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开展作业,改进检修维护质量,以免问题扩大,提高运行效果。

  3.3先进设备与技术的应用

  供电企业配网运行安全管理及供电可靠性的提升,离不开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不过在先进技术及设备引进和应用中,需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

  首先,科学选择所需设备。根据配网要求及所在区域安装特点,科学选择设备,使其与配网运行要求保持高度匹配,促使设备性能的充分发挥,提高整体运行质量。设备选择中,禁止盲目追求先进性,以免带来较大的浪费和损耗。

  其次,定期开展人员培训,改善员工专业技能和素质,保证先进技术落实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创新作业,优化配网性能。同时加强员工培训,帮助其了解设备性能及运行状态,更好的对设备进行维护与操作,遇到突发性配网故障,能够及时找到问题产生原因,之后及时作出相应处理,保障配网供电可靠性。

  最后,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实现资金的科学调配和利用,降低问题出现几率,维持配网建设完善性、可靠性。

  3.4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配网运行安全性的提高与工作人员有着紧密关系,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做好相关培训,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一方面要开展分析工作,对已经发生过的故障问题予以分析探讨,了解其成因和解决方法,丰富员工的经验,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够快速加以控制和解决,避免问题的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强化人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且根据自身工作要点,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加以分析和探讨,制定合理的防控措施,降低危险系数。再者,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约束效力,深化员工安全意识,从而改进各环节作业质量,维护配网运行安全性,推动供电企业的稳定发展。

  4结束语

  供电企业配网运行的安全管理及供电可靠性的增强需要从多方面展开综合分析与探讨,根据现存问题,采取科学的解决措施,增强管理有效性,保证配网安全性、高效性,以此提高供电质量,为供电企业发展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我国电力行业的长远进步提供可靠依据和支持。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供电企业,配网运行,安全管理,供电可靠性技术 务川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