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强电网惠民生 开足马力忙建设

  2024-03-22

W020240322369482773619.jpg

云南楚雄北部光伏接入系统工程500千伏变电站。 马鼎升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强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补短板”。

  从沿海平原到云上梯田,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步履铿锵。构建坚强主网网架,加强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助力清洁能源消纳,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速推进。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大对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力度,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电力保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点发力建设坚强电网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2024年度重点建设工程,±800千伏侨乡换流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投产后,将有效提高侨乡换流站的输电效率,为广东省江门市当地电力负荷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项目建成后可缓解侨乡站及江门站主变正常运行方式以及N-1运行方式下重过载问题,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南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改扩建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宋述波介绍。据了解,该站土建施工进度已完成18%。

  在惠州热电二期接入系统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来回挥舞,人员车辆穿梭,繁忙而有序。该项目是惠州大亚湾热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可就地平衡惠州市电力需求,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是广东省唯一的石化产业基地,该工程的竣工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广东省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撑。”项目管理经理梁波涛说。

  建设坚强主网,守牢安全底线。广西500千伏田林站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GIS楼主体结构及户外构支架基础施工。该变电站是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电力供应保障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百色电网与南方电网主干电网的贯通能力,与正在运行的500千伏百色站形成百色电网东西方向双核心主网架构,大幅度提升百色西北部网架支撑能力,为当地提供强有力的电力能源保障。

  在深圳市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10千伏福保输变电工程正在施工。该站是福田保税区内首座智能变电站,“该站建成后为区域内河套深港合作成果转换中心等重点项目注入动能,为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的电力支撑和保障。”深圳供电局工程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李志航介绍。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全部土建工程,正紧密组织设备调试验收及电缆敷设工作,预计3月底前完成投产送电。

  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5年在广东、香港、澳门三地举办,220千伏珠江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海滨输变电工程以及配套的电力管廊是广州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配套供电设施,工程目前均已开工。“我们将按最高标准保障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用电,目前正积极推进两个电源接入项目保源头供给可靠,提前启动两个配套变电站建设保电力传输可靠,配套变电站设计也将全面融入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场馆建设和周边景观风格。”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基建部主网科高级经理蔡蒂介绍道。

  增强配网缩小城乡差距

  在深圳市龙岗区夏村,人口密集、居民楼多,地下管道复杂且缺乏有效的历史勘察数据。深圳龙岗供电局工作人员重新勘测数据,结合地形制定土建方案,并使用静音施工以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目前供用电改造方案已制定,项目投运后将有效解决现状配变重载问题,并满足未来五年新增负荷用电需求。”深圳龙岗供电局配网资产部助理专责余郁彬说。

  配电网建设提速,保障民生用电。广东电网公司配网建设改造聚焦频繁停电、低电压、重过载、三线搭挂、网架不完善等五大方面问题。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梅州梅县供电局首批整线(成片)项目顺利投运,“松口古镇迄今已有1079年的历史,为最大限度保护古镇建筑,梅县供电局以“绣花功夫”制定“一户一方案”,精心设计线行走向、升级绝缘街码、创新电表进线管接线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墙面工程”对古建筑造成的影响。”松口供电所所长杨文炎介绍。

  3月19日,在贵州贵安新区10千伏磊华F8、F9、N8、N9回线新建工程现场,投运前试验检查工作正在加紧开展,该工程作为华为(高端园)数据中心重要供电工程,投产后将满足中心调试及正式用电需要。“我们根据项目建设规模、设备容量等核心要素,为客户量身定制供电方案。”贵州电网公司贵安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华为(高端园)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机架数2.7万个,服务器数55万台。

  配套工程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走进云南电网公司楚雄北部光伏接入系统工程工地现场,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开展二次接线、电缆敷设等工作。作为云南电网公司助力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而建设的首座大规模光伏接入系统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该工程全部建成后可满足30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需求,为后续保供给促投资项目及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接入点。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建设总体进度82%,线路总进度45%。

  工程含“绿”量增加,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南方电网公司投资约57亿元,建设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打造未来海南电网的“主心骨”。一个途经海口、三亚、昌江等14个市县、完整环绕全岛的“口”字型环网架构工程正在海南各地加速推进建设。3月20日,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500千伏椰城变电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数字管控平台对每个作业细节进行有条不紊的管理。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总监王海鹏介绍说:“该工程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不仅满足海南电力自给自足,还能带动大容量核电与大规模海上风电等新能源的安全送出和消纳,保障海南自贸港加速建设的用电需求,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建设,服务绿色转型发展。”

  南网储能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该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装设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该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显著提升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进一步保障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投入施工,计划今年12月底上、下水库大坝封顶,下库具备下闸蓄水条件,1、2号机组混凝土浇筑至发电机层,1号机定子完成组装。”南网储能公司南宁抽蓄业主项目部高级工程师史云吏介绍。

  南方电网公司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保障电网安全、保障民生用电等,持续建强建优各级电网,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随着一个个电力项目的建成投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将得到有力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将得到进一步满足。

  南网报记者 黄璐 黄昕 通讯员 吴丁炬 黎凯燕 罗欢 胡美施 陈方静 许昌永 陈举 马莎 张强 丁卯 刘畅 宋印官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强电网,惠民生,电力工程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