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胸怀“国之大者” 奋力谱写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网公司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2024-03-18

  连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锚定目标奋斗拼搏,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谱写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江苏代表团中来自基层一线的电力行业代表,现场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说:“总书记强调,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我倍感振奋。在服务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同时,无锡供电公司积极探索优化电网消纳新能源模式,推进产业链合作共赢,推动新型储能等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立足岗位,我将继续推广基于北斗导航的电缆地面通道无人自动驾驶巡检技术,投身相关示范区建设,提升电缆设备安全管控水平。”

  2023年度“央企楷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薛峰表示:“南瑞集团领军人才团队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持续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始终扎根电力科技前沿,传承创新基因,以原创性科学研究为基础,凝心聚力开展新型电力系统自适应停电防御关键技术攻关,多出‘从0到1’的原创成果,实现‘从1到100’的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助力我国电网技术发展。”

  中国电科院院士、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实验室主任陆佳政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感责任重大。目前,我们实验室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深入攻坚,服务新型电力系统防灾,全力推进高安全、大容量、高能量效率储能锂离子电池,电网灾害大模型,超高压、特高压交流线路地线融冰等技术和设备自主创新,走好产学研用结合的实验室发展道路,为电网安全作出新贡献。”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这体现了我国对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长远看,我们要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清洁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对于企业来说,采购绿电将成为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为企业开展绿电交易等政策宣贯、针对性引导节能降碳十分有必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表示,在日常服务和走访调研中,他深感节能降碳、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北京回来后,他深入企业、社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将结合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调研,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我深刻感受到我们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说,“今年,我和同事们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破解新能源汽车‘建桩选址难、找桩充电难’的问题,以充电记录和车流量数据为研究依据,深入分析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充电习惯等,为充电站规划选址提供科学参考。”

  “近年来,依赖化石能源的传统发展方式正在转变,这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冀北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李征介绍,目前,唐山供电公司正围绕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扎实推进绿电入唐综合示范专题研究,科学制订服务支撑海上风电开发、风光互济等方案,加快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我将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质量管理小组等各类载体作用,开展跨地域、跨行业创新,集中攻关新型储能、配电网二次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尽早取得更多、更大突破。”李征说。

服务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

  智能化、绿色化、数字经济等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词。在能源电力领域,智能煤矿、智能矿山、智能电站、智能运输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电力生产、传输、应用等领域技术深度融合。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正以科技创新赋能城乡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电网员工、基层创新带头人,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师徒党代表、一门双劳模’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揭榜挂帅’,带领团队主动参与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工程项目,争当基层创新链链长,努力在智能化巡检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和技术应用案例,用科技手段为基层工作增智赋能,让更多的创新成果推动电网发展,服务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特高压运维班班长廖志斌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说:“作为基层一线的供电员工,我将立足岗位不断奋斗,全面提升业务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发挥无人机综合应用管理团队作用,重点在安全生产、精益化运维、隐患治理等方面开展创新,激发身边更多的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和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四川地区的特高压电网建设、超高压电网提档升级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国技术能手、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一班副班长邱中华表示:“随着电网的发展,运检专业工作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我将与团队成员一起在超高压、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持续钻研,坚持从生产实践需求出发,加强载重无人机应用场景研究,强化轻型新技术材料应用,服务供电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国之大者,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