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绿色行动助力浙江繁荣发展(图文)

  2024-03-15

  编者按:3月14日,《中国日报》刊发报道《国家电网绿色行动助力浙江繁荣发展》,介绍国网浙江电力组建“零碳”服务队,实施“零碳绿富美”服务项目,与乡镇政府共同推进共富光伏、柴改电以及新能源汽车下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春天的阳光照在浙江衢州塘源村山区的光伏发电板上,像一层金箔一样闪闪发光。

  这个风景如画的村庄共有800多名居民。2020年,该村首次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通过向电网输送电力,村民每年可获得约5万元的净收入。

  浙江是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在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浙江正努力通过绿色行动让自己变得更美。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双重任务。国网浙江衢州供电公司组建“零碳”服务队,实施“零碳绿富美”服务项目。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表示,这些项目包括建设和运营光伏设施、升级电力线路、扩建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推广绿色民宿等。

20240314200607569605774.png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员工对山区民宿用电进行巡查。

  据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清漾供电所所长王祺介绍,江山市的六个地方项目已全部纳入浙江省光伏发电配额,获得了国家和省级补贴,塘源村的光伏电站就是一个例子。

  在洪福村,供电公司以当地的民宿为重点,帮助民宿开展电力线路升级改造,美化居住环境。

  在江郎山的村庄内,供电公司鼓励当地群众打造全电民宿和全电厨房。“每到旅游旺季,江郎山风景区的用电量都会大幅上升,当务之急是确保当地电力供应。”王祺说。

  民宿老板李丰民说:“我们是一家全电民宿,每月用电在500千瓦时左右,只要有需要,供电人员就会赶来帮忙。”

  另一位民宿老板张敏补充道:“自从输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后,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了,经常听到客人夸我们村漂亮又干净。”

  在附近的新塘边镇,供电服务团队帮助当地安装和调试充电桩,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我们在村里安装了4个充电桩,既满足了村民的充电需求,也满足了游客的充电需求。”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郑颖轩说。

  村民李全平说:“以前买新能源汽车,我还担心充电不方便,现在这种担心没有了。”

  郑颖轩介绍,目前衢州各乡镇共有约30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2900多个充电桩。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向军介绍,截至2023年6月底,浙江全省已建成充换电站9691座、充电桩93320个,位居全国第三,提前实现了“十四五”期间的建设目标。

  到2025年,浙江将建成充换电站230万座以上,其中农村地区不少于90万座,满足4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与此同时,在金华市武义县,当地也在推动绿色驾驶,提高空气质量。武义县发改委表示,将加快扩大充电站建设,以创造更绿色的出行环境。

  此外,在丽水市莲都区,国网丽水市莲都区供电公司也在积极推动绿色行动。该公司帮助当地村民建立光伏设施,升级供电线路,扩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并推广全电民宿和全电厨房。

  (本文刊发于《中国日报》2024年3月14日14版)

来源:《中国日报》

标签:国家电网,绿色行动,浙江繁荣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