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云南电网公司154家单位治理运行监测全覆盖

3家子企业董事会观察员制度全覆盖 公司治理常态管控 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作者:汪飞 赵文菁 李瑞雪  2024-02-27

 如何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云南电网公司将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系统推进公司治理建设,以高效的治理推动战略目标实现,交出了一份云南答卷。

  稳扎稳打建体系

  不折不扣抓落实

  云南电网公司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备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打造了一份“多单合一”的权责清单。《云南电网公司本部权责清单》不仅整合了治理主体权责清单、法人层级权责清单、议事协调机构权责清单,而且明确了公司各部门(机构)、领导岗位权责事项,更是在迭代过程中发展出对

  大集体企业的管控事项及向地方政府监督部门、行业监管机构等报告、请示、备案的事项。

  “云南电网公司的权责清单很系统也很全面,后续我会把它推荐给任职的其他公司借鉴学习。”云南电网公司外部董事余文奇说。

  云南电网公司刚性执行公司治理制度,从会议形式到议案的实质审议,不断提升决策会议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按照党组织前置研究聚焦“四个是否”,经理层决策聚焦“四个维度”,董事会决策聚焦“四个研判”和“三个是否”要求,会议议案汇报实现结构化管理,各治理主体功能定位更加凸显。

  以总经理办公会形式严格落实“拟订”职权,重大改革方案、基本制度等议案编制质量有效提升。做实会前沟通与预审,农垦“一张网”电力体制改革等涉及公司战略落地的重大决策,在议题酝酿阶段即向外部董事汇报沟通,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外脑”作用。建立职代会议题“班车制”,民主程序更加规范。

  “云南电网公司董事会支撑服务工作做得比较好,得到任职董事、监事的一致好评,董事会工作计划在我任职的企业中是效率最高的一家。”云南电网公司监事梁欣评价。

  “一本手册”促规范

  创新创效有特色

  云南电网公司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梳理上级管理要求,出台了适用各级单位的行政办公领域治理主体决策会议工作手册。手册系统全面梳理了“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形成了治理主体议事决策会议管理5个方面17项管理任务。

  “手册的出台,为基层单位治理主体决策会议管理及监督检查提供业务清晰、权责明确、流程规范、高效简单的工作指引。”红河供电局办公室副主任肖淞元介绍。按照“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固化了关键环节的10类表单模板,规范了会议通知、记录、纪要、授权委托书等常用文书,根据不同治理主体功能定位,形成了结构化的会议议案通用类模板。

  云南电网公司治理形成常态化管控机制,依托两个“全覆盖”(154家单位实现治理运行监测全覆盖,对3家子企业董事会落实观察员制度全覆盖),建立公司治理典型问题库,动态管理,快速纠错、快速规范。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打造出一批基层典型案例。在南方电网公司范本基础上编制地市供电局权责清单范本,打磨出大集体权责清单样例,进一步实施法规域集约化管理。

  玉溪供电局等6家单位边试边行,摸索出一套可靠、高效的三种前置研究方式落地全流程管控机制。试验研究院(集团)成立董事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子企业董事会建设迈出特色步伐。“我们将一企一策法人层级授权优势转化为市场开拓的新动能,通过授放权和优化行权方式,激发各事业部的内生动力,2022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3.82%。”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集团)总法律顾问王韬介绍。(汪飞 赵文菁 李瑞雪)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云南电网,治理运行监测,全覆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