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开展科普活动 提升能力水平 融合发展大局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专题组织分布式光伏科普讲座

  2023-11-08

微信图片_20231107153550.jpg

  11月3日上午,一场别具特色的“分布式光伏科普讲座”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三楼会议里精彩进行。此次科普活动旨在通过行业交流,进一步增强供电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及专委会人员对分布式光伏原理、运行等技术的了解,融合发展大局,推动清洁能源更好地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此次活动特邀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零碳电力事业部总经理李永恒授课。李永恒结合其公司开展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近年来的行业发展形势和特点,对“偏远农村的清洁用电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1.jpg

分布式光伏为偏远地区清洁用电实现“电从身边来”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应对“双碳”目标已成共识

  李永恒围绕偏远农村清洁用电的背景意义、解决方法、案例介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据介绍,目前我国偏远农村配网现状如下:一是由于人口迁移,部分村落人口逐步减少,配电网进行改造维护成本较大;二是随着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电能依赖也越来越大,导致用电增加的村庄负荷持续走高,居民减少的村落由于原有配电网空置,且增加维护工作量,存在“旱涝”不均;三是偏远山区配电网在整体电网建设中占有较大比重,因以往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诸多问题。

  同时,由于受地域条件所限,位置偏远地区的电网覆盖面有限,且用电需求量不大,利用电网输送电力不够经济合理;且存在电压质量差、运行维护难、用电安全隐患多,以及负荷发展不稳定等突出问题。

  据悉,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的推行,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于电能的依赖也越来越大。然而部分偏远农村,空心化严重,这给农村配电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投资效益下降,进一步导致农村用户电能质量下降。

  如何解决以上突出问题,当前大力发展光伏应对“双碳”目标已成共识。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更靠近用电负荷侧,无需长距离输送,可以就地就近解决电力负荷问题,有效减少对电网供电的依赖,缓解电力紧张。而“电从身边来”与“电从远方来”的最优与次优之争,渐渐变成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

从“能源革命”到“双碳目标”光伏成为焦点

气候问题愈发严峻,清洁能源革命的迫切性更加突出

  自“双碳”目标在中国提出以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国家多部门发文支持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2020年11月,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报告认为新能源发电比重将快速增长。预计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025年、2035年、2050年、2060年分别有望达到约22%、40%、69%、81%,2035年前后非化石能源总规模超过煤炭。

  光伏发电在电力保供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据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数据,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山东、浙江等光伏发电装机大省上午用电早高峰时段,光伏发电出力最高可超过光伏装机容量一半,有力支撑了能源安全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再创新高后,光伏的累计装机规模已超过4.7亿千瓦,已成为我国新增电源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双重主体。

  光伏产业显著受益碳中和目标,终端用能电气化以及发电绿色化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发展方向,推动全球碳中和,中国光伏可有大贡献。

  放眼全球,气候问题愈发严峻,清洁能源革命的迫切性更加突出。占世界GDP三分之二的经济体都在转向零碳经济,全球已有近14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碳中和目标。全球光伏持续发展,依然是未来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最确定的主题之一。

“光储直柔”破解发展困局助力分布式光伏推广应用

光伏装机在今年、以及未来数年都极有可能再超预期

  据悉,目前海量传统分布式能源无序并入电网,将给电网带来电能质量和电网稳定控制问题、电网的扩容压力问题、转换效率低下、损耗大等问题,并最终将造成电网频繁出现稳定事故。

  “光储直柔”分布式发电低压直流技术将破解这一困局,作为分布式光伏推广应用技术“光储直柔”是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主导提出的新型建筑电力系统技术路径,通过光储直柔系统实现光伏发电,所产生的绿色电力将为大楼的照明、空调以及充电桩提供绿色电力。区别于传统光伏技术是以“发电”为主,侧重点是“电源”侧,主要目标是“产能”;“光储直柔”系统则是以“消纳”为主,侧重点是“用户”侧,目标是使建筑用电系统由目前的刚性负载变为柔性可调节负载。在解决建筑部分用电的同时,缓解可再生电力系统的峰谷调节问题,解决电网扩容和负荷冲击问题,实现绿色电力全部本地消纳。

微信图片_20231106105705.jpg

顺义供电公司:“新能源辅助分析系统”实现分布式新能源可观可测可控

顺义已成为北京市光伏报装用户数量最多、报装容量最大区域

  下午,专委会组织相关人员赴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进行参观交流。

  顺义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顺义地区近年来光伏等新能源替代取得快速发展。截至2023年9月,顺义区已接入电网运行的光伏用户达到7092户,装机容量242.34MW,已成为北京市光伏报装用户数量最多、报装容量最大的区域。

  据介绍,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接入配电网,存在难以实时观测、充分消纳、无序接入等问题,对电能质量和安全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传统无源配电网调度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顺义供电公司深入分析当下面临的分布式新能源缺乏监测手段、影响电网安全稳定、数据价值亟待挖潜等实际问题,建立了“新能源辅助分析系统”,通过贯通多源数据、优化调度管理、建设数据示范应用场景,实现新能源可观可测、保障有源配电网安全运行、支撑企业高效运营、助力地区双碳转型的工作目标,服务首都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在顺义公司正式应用,并通过数字化能力开放平台进行了发布。该系统在2023年7月份国调中心自动化处月度会和北京公司自动化月度专业会中作为系统数据应用典型经验与各网省公司进行分享,具备参考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

  此次科普活动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活动同步进行了现场直播。此次科普活动干货满满、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科普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现场人员对分布式光伏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分布式光伏,科普讲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