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国网甘肃电力:积分购物 爱心充值

  2022-05-09

  “拿盒牙膏,再给孩子带个作业本。”5月5日,甘肃省陇南市西河县大桥镇韩河村村民李文旭来到“电力爱心超市”,用积分“买”到了需要的用品。在这里,购物不花钱,全靠“爱心”来充值。

  2021年9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陇南市西河县大桥镇韩河村试点建成全省首家“电力爱心超市”。“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甘肃电力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和重点项目。

  “电力爱心超市”建设在国网甘肃电力定点帮扶村中,超市用房由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协调利用当地村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委员会闲置的办公室或屋舍,经国家电网乡村振兴办、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批准后正式挂牌运营,同时接受监督检查,确保超市合规运营。超市中兑换物品涵盖生活用品、粮油副食品、学习用品、电动农机具以及捐赠物品等,每件物品都标有相应的兑换分值。

  村民当钱花的积分是如何得来的?国网甘肃电力创新“520”量化积分法,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5个方面,细化制定了20条量化积分评价标准。由国网甘肃电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对全体村民开展思想文化、村规民约、乡风家风、院落卫生、自立自强等综合评价,按照日常表现和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村民依据积分兑换细则,不用花钱就可以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所需要的物品。

  “为了咱村子出力是分内的事,现在供电公司又给了积分奖励,大伙干劲十足!”5月4日,村民杜粉建对韩河村村支书王玉龙说。当天,韩河村“两委”和国网甘肃电力驻村帮扶队利用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机制作用,组织40多名村民成立道路环境整治志愿队,对原址产业路开展清扫清理工作,杜粉建就是其中的一员,按照“520”量化积分法,他可以获得50积分。

  “这条路由于土质疏松的原因,滑坡落石较多,影响车辆通行,大家一起清理完后整条路干净清爽,改善了村容村貌,路过心情都舒畅了!”王玉龙说。

  近年来,通过国网甘肃电力“电力爱心超市”和“520”积分法,引导村民积极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文明之风在帮扶村悄然兴起,村里的巷道干净清洁,门庭院落整齐舒适,随手乱丢垃圾的陋习有效遏制,村容村貌民风整体向好,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更高了。

  “2022年,我们计划在全省范围帮扶村建设20个‘电力爱心超市’,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国网甘肃电力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赵宣安说。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标签:甘肃电力,积分购物,爱心充值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