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助力传统产业发展

螺蛳粉的春天

作者:陆冬琦 梁磊 邹振远  2019-05-27

  走进广西柳州螺蛳粉特色小镇生产集聚区,一股螺蛳粉特有的香味扑面而来。成品库区前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配送车有序穿梭前行,数十家螺蛳粉企业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装货、卸货,仓库里整齐地码放着即将出库的成品螺蛳粉……一碗螺蛳粉,从“小螺蛳”到“大产业”、从“路边摊”到“网红”,柳州螺蛳粉成了“广西味”走出去的代表,火遍大江南北,享誉世界。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广西,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指数不断提升,享受到了“快、省、好”的电力服务,让“网红”螺蛳粉的春天因电而生。


  “一块电表”节约25万元


  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螺蛳粉摊遍布闹市小街小巷,有了最初的“螺蛳粉”文化。


  黄氏真味公司创始人黄祥端女士指着那辆30多年前的三轮车回忆道,一口煮螺蛳粉的大铝锅、一张小方桌与4个小板凳是她当年在柳州映山街卖螺蛳粉时的全部“家当”。而今,从现煮堂食到袋装产销,“黄氏真味”作为最早入驻该园区的袋装螺蛳粉企业之一,已经成为着名螺蛳粉加工企业,黄祥端的经历见证了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沧桑与辉煌。


  “真是春天里的第一个惊喜,没想到‘两会’刚过,我们这么快就享受到了国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广西黄氏真味食品科技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魏刚口中所说的红利指的就是该公司门口由供电部门新安装的电表。


  “一分钱没花!连门都没有出就把业务办好了。”省钱、省时、省事是魏刚办理低压报装最大的感受。魏刚说,如果按照原来政策申请用电报装容量145千伏安,需要自掏腰包25万元安装专用变压器和线路设计、施工及采购费用。在新政策下,相当于为企业省下了25万元的办电成本。


  魏刚说的新政策正是今年2月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布的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40项举措。


  “在螺蛳粉特色小镇上,大多都是像黄氏真味这样的小微企业。为了提高企业获得电力指数,我们将服务送到了企业家门口。”据柳州城南供电分局局长黎荣勋介绍,广西电网公司将螺蛳粉小镇作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试点区域,开展小镇配套项目电力延伸服务,对报装容量160千伏安及以下的企业实施就近接入低压供电线路,这意味着客户延伸服务“再升级”,将电源接入点由企业用地红线外延长到企业用地红线内,小微企业不用自建变压器,节省了设计、施工及采购费用,让他们切实享受到了零成本的办电服务。


  “7条生产线”省下36万元电费


  2015年底,柳州以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发展为理念,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螺蛳粉产业也在“质量强市”的大环境下,快速地发展壮大,企业数量从4家增加到40多家,袋装螺蛳粉日销量突破6万包,年销售额达5亿元。


  同年,原本从事茶叶生意的福建人黄南川来到广西柳州创业,瞄准了螺蛳粉产业发展迅猛的势头,经多方考察后在螺蛳粉小镇里落户安家。从无到有,由小到大,3年间,黄南川创立的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也驶上了快车道,如今日产量8万余包,月产值达220万元,年产值达1亿元。


  “7条生产线都动起来,用电量很大。2018年‘双十一’当天天猫网店售出了180万包,我们日夜赶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生产任务,那个月的电费开支特别大,占总成本的30%!”为了降成本,黄南川没少在生产线改造升级、节能诊断上下功夫。


  3月6日,广西电网公司小镇配套项目电力延伸工程正式送电,也为园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我们食品行业来说,电费便宜了,是最直接的真金白银。”黄南川敲着计算器算了一笔账,按照原来小镇专用变压器供电的方式,算上变压器损耗和线路损耗,平均每千瓦时1元左右。按照该企业一个月平均用电量1200千瓦时,以国家工商业电价0.7365元来算,相当于每月可节约电费3万元,一年下来可节省36万元。


  “一天通电”创造72万元经济效益


  与外乡人黄南川的创业经历相比,刚刚落户小镇的柳州成团人熊日进可谓是踌躇满志。


  “柳州米粉市场以小型加工厂居多,上规模的米粉企业较少,加上规模较小的加工厂没有烘干设备,只能看天吃饭,碰上天气不好,产量就会受影响。”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熊日进立志在家乡将米粉产业做大做强。走进广西鑫螺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8000余平方米的车间,一排排现代化生产设备整齐地竖立着。“从设备调试到投产运营,从车间的生产线到天花板上的消毒灯,所有大大小小的设备都得靠电来运转。”用电快不快,办电难不难成为鑫螺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熊日进最担心的事。


  3月20日,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这条国内最长的米粉生产线正在调试中。“时间就是金钱,回家办厂第一件事就是用电报装,手续简单,一天就通电,车间前期筹备工作比预期提前了一个月零三天,相当于省下了一个月租金12万元,实现了提前开工生产创收约60万元,收获了‘第一桶金'72万元左右。”熊日进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账,越算心里越舒坦。


  得益于前期规划走在前想得细,广西电网公司将电缆敷设到小镇每栋楼,为通电提供了基础设备的保障。“目前园区低压接电时间平均在2个工作日,比目前实行的低压用户报装接电平均时限5个工作日提升了60%。”负责该小镇的片区客户经理罗雅敏介绍。


  “现在家乡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的信心更足了。”正如熊日进公司大厅墙上的标语“信誉是质量的体现,质量是信誉的保证”,从业30年,坚守“质量至上”的他将在家乡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启事业第二个春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广西电网,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传统产业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